雖然聽不見,創作路上又兩度遭遇不平,林良材卻愈挫愈勇,誓言創作到100歲。 (姚志平攝)

藝術家林良材的作品《抽菸斗》。(姚志平攝)
聽障藝術家林良材(左)在台大外籍教授畢安生(右)的協助下,排除萬難學會法語,於1984年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深造。(林良材提供)

現年70歲,曾獲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獎、吳三連藝術獎的聽障藝術家林良材,今年6月舉辦回顧大展後,受合約所限,作品被經紀人「留置」,並遭求償7000萬元,藝術圈為他抱不平,他亦感到無奈。

 

林良材的人生多舛,年輕時在比利時求學階段,就曾遭到同樣困難,200多件油畫作品被畫商侵占,他轉而從事雕塑,闖出一片天。這次再遇波折,等於數十年心血再度付諸流水。

然而熱愛藝術的林良材,依舊持續創作,不因這起事件而灰心。透過手語翻譯師丁立芬以及家人的協助,他吐露心聲,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並以自己的慘痛遭遇為例,提醒藝術家們注意自身的權益。

心血結晶 屢遭侵占

問:談談您的學習過程。

答:我出生於彰化二林,雖然天生聽不見,但從小活潑好動,我很早就知道自己喜歡畫畫,但從沒想過未來會做什麼。

我一直到國小四年級才轉到台南啟聰學校,剛去的時候不會比手語,老師寫板書和我溝通,但台南畢竟離家太遠,幾個月後又轉到台中豐原分校。那時發生一件有趣的事,學校因為要擴建,竟然要我們幫忙整地,我認為這是不對的事,就帶頭反抗,我在學校是個令人頭痛的人物,但這就是我的個性。

不過我是到了高中才開始正式學畫畫,那時打下良好基礎,才有後來的藝術創作之路。

問:有沒有令你印象深刻的老師或貴人?

答:畢安生對我的藝術之路幫助很大。我還記得那個難忘的下午,在台北農安街的咖啡店,我和幾個聾人朋友聚會,老師很熱心的過來和我們聊天,知道我們雖然聽不見,卻對未來充滿熱情,此後他就一直和大家保持聯繫,希望能幫我們一些忙。

老師鼓勵我到法國留學,在藝術路上更上層樓,為了教我法語,他自己還先跑去學手語,和我溝通,實在用心良苦,接著又協助我申請學校。可以說,如果沒有畢老師的協助,我也不會到國外念書,就沒有今天的我。

去年老師離開人世,我很難過,到現在還是很想念他。

維持健康 繼續努力

問:您不是第一次遇上作品遺失,您怎麼看待這些事?

答:當然會對人性有點失望。我已經70歲了,很難有體力再敲打那麼大型的作品,這次的事件打亂我的人生步調,但我不能一直沉浸在絕望、悲傷狀態裡,得快點振作起來,看能不能再作點新作,還好我一直都很堅強。

我這陣子瘦了,我想在剩下的時間裡,保持我健康的身體,維持騎馬的運動習慣,才能夠多留下一點作品;如果可以,我想活到100歲,而且持續創作。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