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浪網 (2007-12-03 09:30)

 

  中央電視台《新聞調查》12月1日播出『走近殘奧會』,以下為節目實錄:


  演播室:這是殘疾人朋友親手製作的福牛樂樂,它和福娃一樣帶我們親近著奧林匹克,作為殘奧會的吉祥物,它以樂觀、勤勉、堅韌的形象帶我們一齊走進全世界殘疾人的運動盛會。『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這既是我們熟悉的第29屆奧運會的主題口號,也是隨後將舉行的第13屆殘奧會的主題口號,兩個奧運,同樣精彩,我們同樣期待。我們一天天地走進2008年9月6日殘奧會的開幕時刻,我們心中的倒計時鐘在分分秒秒的跳動,好像在提醒我們自己,為了實現超越、融合、共用的理念,我們準備好了嗎?


  解說:2007 年11月22日,在國家殘疾人體育訓練基地,多次獲得殘奧會游泳金牌的何軍權和隊友們正在進行訓練。國家殘疾人游泳隊備戰的目標是2008年在北京舉行的第13屆殘疾人奧運會。


  記者:我聽到有人這樣評價你,說yA在水里簡直就像一條魚。


  何軍權:沒有,我感覺沒那樣好。


  記者:就覺得你在水里很自如,很自信,超過人們的想像。


  何軍權:更重要的就是增強了自己的自信心,因為喜歡水嘛,水就是我們的一個舞台嘛,所以通過這個舞台,能夠在世人面前展示自己是個強者,所以就對自己更有信心,再苦,再累都覺得是甜的。


  解說:何軍權失去雙臂,他只能用頭去觸摸游泳池的池壁,比賽中何軍權總以衝刺的速度用頭撞向終點,結果他的頭常常被撞腫、撞破。


  何軍權:在雅典的時候訓練的時候,還把頭皮給撞破了,在計時的時候游得太快了,撞到上面,把頭皮給撞破了。


  艾勇:後來我們跟大會提出來,通過翻譯,能不能墊一條毛巾,總裁判說不行,我們想也是不行,規則上規定不行,墊了一塊毛巾不就沒有一百米了嗎?


  解說:何軍權忍著傷痛進入了賽場,可比賽快開始時他的老毛病胃病又犯了。


  何軍權:正準備做準備活動的時候胃酸過多,想吐,然後我就坐在那裡,另外一個教練趙教練就問我吃不吃糖,我說不吃糖,我說y畯G特別難受,然後我包里有一包榨菜,我就拿出來正在吃,然後艾老師就走進來了。


  艾 勇:我看到了,他趴在墊子上面,他拿了一包榨菜,他就在那兒嚼那個榨菜,我說yA怎麼了?他當時說y畯G酸太多,我吃一點榨菜壓下去。


  解說:何軍權克服傷病帶來的痛苦,憑著堅韌毅力完成了比賽。他在雅典殘奧會上一人奪得4枚金牌,打破三項世界紀錄,以自己的努力向世人展示了作為一個殘疾人運動員挑戰自我,超越生命極限的輝煌。


  何軍權:從事體育來說的話,最大的樂趣就是,在比賽的時候能夠讓國旗在賽場上升起的時候,讓祖國的國歌在賽場上奏響,這是最快樂的時候。不管是教練還是作為運動員,在這個時候都是非常快樂的。


  記者:你現在這樣說的時候,是不是腦子里就想到了雅典?


  何軍權:雅典只能成為我的過去,我想到的是明年2008年殘奧會,現在的目標所有的一切都是在準備著,備戰著2008年殘奧會。


  記者:每一次下水都是朝向2008年的?


  何軍權:對。


  記者:現在我們的游泳運動員每天訓練多長時間呢?


  艾 勇:每天要訓練四個小時,上午兩個小時,下午兩個小時。


  記者:恐怕他們每天也在心裡倒計時,您更是每天都在心裡倒計時殘奧會離我們還有多少多少天?


  艾 勇:對。殘奧會離我們還有289天,我們每天都記住的,因為世界上各個國家的殘疾人運動水平都比較高,我們國家的運動人逐漸多,條件逐漸地好,跟健全人是一樣的,四年一屆的全運會。這是從全運會完了以後就開始集中,集中國家隊一直從7月份到現在進行訓練,一直幹到明年的9月份。


  記者:你看他們的總體狀態怎麼樣?


  艾 勇:都不錯,都在分析情況爭取自己的排名排前。


  解說:2008年9月,第13屆殘疾人奧運會將在北京舉辦。預計將有150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名運動員、2500多名教練員和裁判員參加殘奧會。


  張秋平,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殘奧會部部長,他向記者介紹了2008年北京殘奧會的籌備情況。


  記者:剛才走進這個大樓的時候看見倒計時牌,好像倒計時牌每一次它變化,好像都在發問我們為殘奧會做了哪些準備?


  張秋平:北京奧組委當時申辦的時候,定的就是我們申辦兩個運動會,一個是奧運會,一個是殘奧會,就是說y畯抾瓛晥e,應該是有兩個任務,一個是籌辦好奧運會,籌辦好殘奧會提出的八個字是:『同時籌辦 同樣精彩』,目前總體上是按計劃在進行,國際殘奧會目前對中國工作還是比較滿意的。


  解說:現代殘疾人體育發起于二戰時期的歐洲戰場,那時的目標是促進身體康複,而非純粹的體育比賽。1960年在羅馬舉行的首次世界殘疾人運動會,後來被認為是第一屆殘奧會。在1984年紐約殘奧會上,我國田徑運動員平亞麗為祖國摘取了第一枚殘奧會金牌。


  記者:你們第一次組團有多少人?


  平亞麗:我們有24名運動員拿了24塊金銀銅牌,24次升起五星紅旗,我印象特深。


  記者:這樣的成績你們運動員原來想到過沒有?領隊想到過沒有?


  平亞麗:去參加那次比賽的時候出乎我們的意料,就是人家的對手和人家的裝備是我們根本就不能跟人家比的,所以我們的這個成績,開始有點不滿意,但是美國人告訴我們說,你這成績非常不錯了,因為在早的時候,有些國家參加過幾屆了,還沒有拿到過金牌。中國第一次參加比賽就有兩個女選手拿了金牌,我想來想去,是不是中國婦女真的解放了?這是一個美國女教練問的。


  解說:從1984年開始,我國運動員在殘奧會上取得的競賽成績逐屆提高,特別是2004年雅典殘奧會,我國派出200名殘疾運動員,參加了11個大項,284個小項的比賽,獲得了金牌總數和獎牌總數雙雙第一的優異成績,我國運動員參加了6屆殘奧會,獲143枚金牌、118枚銀牌、85枚銅牌。


  記者:我覺得舉辦殘奧會不光是一次展示,它可能也是一個促進就是讓很多人,通過這個契機來了解和理解殘疾人,但是其實直到今天還有一些人不是真正地理解,就是殘障人士為什麼要參與體育運動呢?


  張秋平:首先第一個呢,他對他自身是一種康複,康複的需求;第二個呢,實際上是一種殘疾人自強不息,體育是非常好的手段,來挑戰自己的能力;第三個我覺得是一種融入社會的一種途徑,重要途徑。


  記者:他怎麼樣來融入社會?


  張秋平:這是非常重要的途徑來展示自己,他在觀眾面前展示自我,融入社會,這是一個過程,第四個我覺得重要的是殘疾人的運動,頑強、自強不息的精神對社會是種鼓舞是非常寶貴的精神財富,就是對社會、對公眾確實是一種激勵作用。


  記者:您個人可能經常有機會看到殘疾人參與體育運動,體育比賽,有沒有什麼情景就讓你很受觸動?


  張秋平:有,1988年的時候漢城奧運會,然後舉辦了漢城殘奧會,我那時候有幸參加了代表團,跟游泳隊在一起,游泳隊有一個湖南的游泳姑娘,她是下肢高位截癱和上肢高位截癱,就等於一側。她游泳而且她拿了冠軍,當時我見到她的時候是在游泳池見到她的,對我的觸動特別大,這麼漂亮的小姑娘她能夠在公眾面前,能夠展示她自己的殘肢,她肯定有非常痛苦的過程。她就跟我說,她是小時候因為意外事故截肢了,但是她有很痛苦的過程,後來她突然發現在農村她在水裡面時特別自由,她在岸上需要拐杖,她在水裡面時特別自由,而且她水性特別好,這時候她就參加了游泳比賽,從游泳比賽以後,她第一次,她說vo站在觀眾面前的時候,她在更衣室她不敢出來,因為她從來沒有展示過,因為不像田徑,或者其他運動員,有一個運動服裝可以遮蓋一下,她說y琱]是被教練推出來,推出來以後這個障礙一下子消除了,以後她就非常願意在觀眾面前表現她自己,她說y痧遄A我行。當時1988年差不多應該算是20年前的事了,我那時候很年輕,我那時候非常受觸動,所以這個小女孩兒,應該說對我目前來講,如果遇到難處的時候,我想到這個小女孩兒的時候,我就覺得應該說是一種激勵吧,因為沒有什麼比她更難的。


  解說:2008年北京殘奧會的比賽專案有20個大項。除了人們熟悉的田徑、坐式排球和輪椅擊劍外,還有觀眾不常看到的盲人門球、輪椅橄欖球和硬地滾球等專案。根據殘奧會規則,所有專案將根據運動員的殘疾類別和殘疾程度進行分級,共設置獎牌471枚。


  記者:殘奧會離我們越來越近了,公眾現在對我們國家殘疾人,參與體育運動的情況也有了更多的興趣,這方面的基本情況是什麼樣子的?


  湯小泉:解放初期的時候,因為殘疾人事業還不像今天這樣迅速地發展,被人們所知道,所以那時候只是在福利企業當中開展,開展一些殘疾人的乒乓球、體操、廣播操;還有一些籃球這些活動。


  記者:那時候小型分散的。


  湯小泉:小型分散的一些殘疾人的活動,而且少數人參加的活動,那麼後來逐步發展起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國內已經組織了七次,殘疾人體育運動會,全國殘疾人體育運動會,體育專案從三項發展到二十項。


  解說:近幾年我國群眾性的體育運動蓬勃發展,現在全國殘疾人體育運動員已達200萬。


  記者:您有沒有聽到國際奧林匹克人士對我們國家殘疾人運動員的評價?


  湯小泉:現在國際奧林匹克人士都是認為我們國家殘疾人體育發展得太快了,太快了,而且現在認為我們很強。


  記者:為什麼呢?


  湯小泉:因為我們在悉尼殘奧會上我們才得第六名,一下子到雅典殘奧會上,我們就能拿金牌第一,獎牌第一,時隔四年這個速度是太快了。


  第二部分


  解說:2008年北京奧運會閉幕後,9月6日將舉行殘奧會,在殘奧會的20個比賽專案中18個專案將在北京的體育場館舉行,馬術和帆船兩項比賽將分別在香港和青島進行。


  殘奧會最大特點就是提供一種無障礙的服務,因為殘疾人,有些殘疾人用輪椅來走路,他不能爬樓梯,我們就要給他提供一些無障礙的設施,坡道、電梯。所以我們能夠保証所有的競賽場館能夠達到國際殘奧會的標準,非常高的,這是沒問題,我們可以通過臨時設施可以達到,這是沒有問題,這是有把握的。


  解說:今年 5月,好運北京2007國際盲人門球邀請賽在北京理工大學體育館舉行,這個場館的運行狀況及無障礙設施通過比賽得到了檢驗。


  楊賓:原來這是個教學館,我們進行了改造,符合盲人門球比賽的特點。


  記者:第一件事恐怕就是鋪這個盲道。


  楊賓:可以看到從門口一進來以後,運動員就可以進不同的地方,比如走這條路就進了,運動員休息室、藥檢室等等,走這條路就可以到了運動場館,走這條路可以到熱身館,後面那條路就可以進到更衣室。


  記者:這個地方就相當於一個十字路口,盲人走這樣的一個標誌的時候。


  楊賓:凡是到這樣一個地方說明要拐彎了,圓點的時候就是有拐彎的地方,他就可以判斷了,然後這個直線就往前走,所以我們走到運動場館的話,順著這個方向就走下去了。


  記者:現在我們沿著盲道走進了場館場館有哪些設施?


  楊賓:這個場館原來全是觀眾的正常座椅,為了滿z炭搵e人觀眾的要求,我們就對原來的(部分)座椅進行了改造,把原來的(部分)座椅全部拆掉,然後變成一個平台,然後觀眾從外邊坐電梯上來走到觀看區,每一個觀眾的觀看區,可以放十到十五個輪椅方便殘疾觀眾的觀看比賽。


  記者:方便殘疾觀眾的觀看比賽。


  楊賓:這是原來我們場館沒有的設施,這是沒有的,專門為殘疾人設計的觀看區。


  解說:2007年11月16日,好運北京2007國際柔道公開賽在北京科技大學體育館舉行,我們發現不少殘疾人朋友前來觀看比賽。


  記者:平時你們有沒有這種機會出來看一些體育比賽?


  殘疾人觀眾:也有,前一陣我們在奧運村,那邊觀看網球,還有在理工大有盲人門球。


  記者:你們去了這幾個場館?你們覺得無障礙設施的建設情況怎麼樣?


  殘疾人觀眾:總體來說是不錯的。


  殘疾人觀眾:過去就是說zS有實行無障礙設施的時候,有的時候是不方便,但是我覺得現在很方便,比如說剛才我去買這個卡就是無障礙的,自己不用人家幫助,自己就可以買到。


  記者:場館都有無障礙設施?


  殘疾人觀眾:對,無障礙設施很好了,挺方便殘疾人。


  志願者:您好,歡迎前來觀賽。


  殘疾人觀眾:謝謝。


  志願者:您好,這邊走,這邊是無障礙坐席。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即將進行的是女子63公斤級男子81公斤級的預賽。


  金萍:因為我們這個場館的話,在第13屆殘奧會的時候承擔著輪椅籃球和輪椅橄欖專案,輪椅籃球和輪椅橄欖,這兩個競賽專案。這兩個專案沒有測試賽但是我們希望通過柔道測試賽的時候,來測試一下我們的場館無障礙設施,還有無障礙的服務,這是一個目的;還有一個目的我們是希望通過這個機會,能夠為我們的殘疾朋友提供一個參與到社會活動的一個機會。


  解說:2008年北京殘奧會所有競賽場館的無障礙設施能夠滿z洶魌阞獄搢D,那麼作為殘奧會舉辦地的北京的城市運行環境有沒有實現無障礙呢?


  記者:當運動員走出場館的時候,對他就成了一個普通旅遊的他會遇到什麼樣的障礙?


  張利平:城市運行無障礙。這時候北京怎麼提供無障礙?就非常重要,剛才講到標準問題,因為我們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所以在北京,你們在北京生活很多年應該知道,無障礙標準跟國際上發達國家城市來比還是有差距的。但是我們在這種情況下要舉辦殘奧會怎麼辦?應該說這幾年,這前六年或者前七年,北京市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


  解說:近幾年,北京公交集團公司在多處公交換乘站一直進行著無障礙改造。


  馬秋生:這個站在改造的過程當中,我們從規劃到方案到設計到施工當中,重點體現其中一個元素就是無障礙設施。這個無障礙設施體現那麼幾個方面?一個是在站檯上,我們設有盲道和坡道,同時我們把社會步道引入了站台地鐵和我們公交換乘相聯繫。


  解說:目前,北京市已經投放2000多輛無障礙車輛,以方便殘障人士日常出行。


  孟令軍:公交配備的這個低地板車有它一定的特點,當殘障人士乘車時,他那個車輛首先能夠傾斜15度,當車輛放下擺渡板之後呢,輪椅車可以借助擺渡板,直接送到咱們車上,車上又配備有咱們輪椅車的固定設施以保証殘疾人乘車的乘車安全。


  解說:北京地鐵5號線在換乘站設有殘疾人專門使用的電梯,全線23個車站都設置了盲道。地鐵1號線、2號線、城鐵13號線和八通線的車站正在按照要求改造或設置無障礙設施。首都機場和市區超市等重點公共場所服務設施的無障礙改造也在進行。


  港澳中心瑞士酒店是亞洲第一座無障礙五星級酒店,北京殘奧會期間,這個酒店將作為國際殘奧會總部所在地和指揮中心,目前該酒店對原有的部分無障礙設施進行了改造。


  記者:酒店裡邊如果有緊急情況的話怎麼告訴各類的殘疾人?


  徐錦祉:我們殘疾人除了坐輪椅之外,他還有盲人、聾啞人,所以你可以看到包括消防報警系統,我們都有聲光報警,消防報警系統這是方便聾啞人,因為他聽不見報警的聲音,但是他可以看到這個燈在閃,而且非常刺眼。


  記者:我們現在整個港澳中心有多少房間,是專門為殘疾朋友準備的?


  徐錦祉:這一層樓都是無障礙的樓層,40間房間。


  記者:一層?


  徐錦祉:對。


  記者:一般的酒店有這樣特殊的房間?


  徐錦祉:沒有,也就一兩間,兩三間。


  記者:這些房間都是?


  徐錦祉:有特殊的裝置,從外觀看起來有幾個不一樣,第一個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木質的扶手,這個也是方便他們行走的一個設施,除此之外我們可以看到,所有的窺視鏡都是兩個,包括這間房子的是兩個。


  記者:下邊是為坐輪椅的朋友準備的?


  徐錦祉:對,他可以看起來比較方便一些。


  記者:那麼里邊還有什麼特殊的裝置嗎?


  徐錦祉:我們進來看,在里邊我們可以(看到),這裡邊所有的這些燈開關都是比較矮的,那麼這道門是需要在85公分以上能夠輪椅進來,能夠方便輪椅進來,在這裡邊我們可以這樣看,這個浴盆是比較低的,除了這個浴盆比較低之外,外邊還有另外的一個區域,我們可以看見,這個噴淋裝的也是比較低,他可以在這個地方一樣可以衝或者可以洗,當然這上邊還有另外的一個,同樣的道理,這個恭桶也需要是55公分高的,這個洗臉盆下邊不可以有任何遮擋,方便輪椅可以進去。我們現在可以看到的這個鏡子也是一樣的道理,當我們經過加工以後,它也可以有一個這樣的坡度,對坐輪椅的殘障人士來說,他也會可以感覺到非常的方便。這個桌面下邊要有足夠多的空間,讓坐輪椅的殘障人士可以進去。


  記者:那麼作為一個酒店,它畢竟要經營的有這樣一些特殊的裝置,影不影響你們的正常經營呢?


  徐錦祉:現在呢,第一個必須得這麼解釋,我們現在由於社會的發展,那麼像這種理念,深入到社會各階層,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一般的客人並不介意我們有很多的無障礙設施,反而他會覺得這是一個比較進步的這樣的一個酒店,當然我們也會考慮到一些其他的因素,所以我們剛才在洗手間z翩A在那裡看到的,我們盡量在選用看起來比較中性一點的東西不讓人家感覺到這是一個醫院或者是康複中心這樣子,兼顧人們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感受。


  湯小泉:我們殘奧會的召開,我們就希望推動北京乃至全國的無障礙環境的建設,我記得我在雅典參加殘奧會,當時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雅典殘奧會的主席吉安娜在雅典殘奧會開幕式上說了一句話,她說y琤i以自豪地說當雅典殘奧會結束的時候,我留給雅典人民的是什麼?是一個無障礙的城市,當時我聽了這句話,我簡直印象太深了,我回來以後我就到處說這個,我說雅典殘奧會給雅典人民留下的是無障礙的城市,我希望在北京殘奧會之後能夠給北京留下無障礙的城市。


  第三部分


  解說:2008年9月6日,殘奧會將在北京舉行,而在殘奧會倒計時300天之際,志願者的培訓工作也已全面展開。


  記者:現在有多少人報名做殘奧會的志願者?


  張利平:社會的方面非常踊躍,這是全世界範圍內的,不只是北京,也不是全國,據我們志願者部統計,目前已經有73萬志願者,但實際需求奧運會是七萬,殘奧會是三萬,這個報名的比例大多數是來自北京地區,其中有80%的志願者在73萬中間表示願意同時服務殘奧會,應該是非常好的現象,非常踊躍的現象。


  解說:『用生命影響生命,做快樂的殘奧會志願者』,這是北京奧組委對殘奧會志願者培訓工作提出的口號。趙濟華,原中國殘聯執行理事會理事,目前主要負責志願者的培訓工作。


  記者:我們主要都培訓什麼內容呢?


  趙濟華:應該說y畯怜鰤V總的基調就是要走近殘疾人,感受殘奧會,就是說y畯抭o個群體中,我們對殘疾人了解還是很不夠的,我們走近他們就知道他們的喜怒哀樂,他們所曾經的苦難和坎坷,他們對生命的感悟,我們首先走近他們,熟悉他們,我們才可以幫助他們。


  記者:對志願者進行培訓的過程中有哪些問題?你在做提醒的時候讓志願者們覺得這個我們過去沒怎麼想到?


  趙濟華:比如說1996年,我就有這麼一個經歷,1996年在亞特蘭大殘奧會上,我在亞特蘭大理工大學選手村裡頭它的地勢是起伏的,有一個美國的殘疾運動員,推著輪椅很艱難地跋涉,我當時看著心裡很過意不去,我想我應該去幫他,我是一個健全人中國代表團來的工作人員,我應該去幫他,我趕快跑上去推他,結果他回過頭來很憤怒地對我說NO,我很尷尬。他自己就搖上去了但是到了山坡下去的時候,他回過頭來朝我招招手,後來我就明白了,其實呢,我們很多幫助殘疾人,我們不可以去替代他,我們可以能夠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出現在他的面前,但是我們不能去替代他,而且我們在幫助他之前,我們要問一下:我可以幫助你嗎?這樣一句話,就把我們之間的關係就平等了,他就感覺到你不是居高臨下去憐憫他,而是作為一個朋友來幫助他,他可以拒絕你的幫助,你也不會覺得很尷尬,他接受你的幫助也覺得就像我們普通人一樣,兄弟姐妹之間的幫助一樣,但是溝通和交流,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學會尊重,尊重他們。


  記者:你當初去參加這個殘奧會的時候,在你的身邊也有志願者吧?


  平亞麗:也有,也有志願者。


  記者:他們具體是怎麼幫助你呢?


  平亞麗:他們總是在我需要的時候就出現了,在我不需要他的時候,他會躲在我一邊,甚至我會不知道這周邊還有志願者,也就是說uL的服務讓我不會感到難受。


  記者:那什麼樣的服務會讓你感到難受呢?


  平亞麗:比如在我吃飯的時候很多人都來幫助我,這一頓飯我得說vn幾十個謝謝,當他可以的時候,他自己獨立的時候是很幸福的事情,這樣的話你會擾亂了他。


  記者:我們很多年輕學生做志願者,他們很單純也很熱情,但是他不是很有經驗。你覺得志願者什麼時候伸出手是合適的呢?


  平亞麗:這要培訓,這要培訓。


  解說:做一名合格的殘奧會志願者必須接受專門的培訓,此外奧運會之前舉行的好運北京測試賽,為志願者提供了一些實踐的機會。


  記者:好運北京的測試你們都參加了?


  志願者:我們都參加了。


  記者:有沒有想到當殘奧會的志願者,它會有什麼特殊的呢?


  沈 忱:我們是第一次接觸到那麼那麼多的殘疾人朋友,然後心理上還是會有一點就是不太適應那種感覺,可能表現得也會表現出來,比如有盲人朋友,讓我們扶他們上樓梯的時候,我們可能做得有點不好,過于攙扶他們這樣子,所以我們就是跟殘疾人朋友打交道的時候,還需要注意他們,關注他們的心理的東西。


  劉悅誠:實際上這種交流過程,不是靠一兩天的培訓就可以做到的,必須有很多次的經歷,才能從感覺上,我從心裡感覺上就知道怎麼去幫助。咱們殘疾人朋友而不是依靠,那些死板的規則去做是從心理上發出來的。


  解說:很多首都高校大學生踊躍報名申請做殘奧會的志願者,他們準備著也在期待著殘奧會的到來。


  記者:當確定下來你真的成為一個志願者的時候,你要為走近殘奧會做什麼準備?


  張 琳:第一點是態度上的準備,就是能擺好自己的心態,然後以一個志願者的身份站在一個平等的位置上去,真的好好去服務殘疾人,然後第二個是方法上的準備,比如說y畯怮雃h志願者都是一開始就那種滿懷熱情uh服務運動員們,比如說看見一個運動員扶著雙拐走過來了,我們很多志願者本能地就要去扶,但其實我們好多時候就是沒有想到,他們其實已經自己這樣行走了很久,他們完全可以掌握自己的平衡,可能我們真的一扶了他們反而沒站住,反而會對他們造成不好的這種幫助,所以就是在具體的方法上我們也需要做大量的準備工作。


  解說:在殘奧會志願者的招募中,有不少殘疾朋友也申請做志願者。楊傑在一家酒店做迎賓已經14年,他希望在殘奧會上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務工作。


  記者:外國的客人,外地的客人到北京以後一見著您就會覺得老北京。


  楊傑:對。


  記者:他就覺得挺地道的京腔,京派的接待,他就可能會被您吸引。


  楊傑:對,他們都說yA就跟那個,大碗茶那人似了,哎,來了,您啊。請進什麼這個那個,就是非常特別熱情,感覺特別熱情。


  記者:這是不是在北京當志願者的一個優勢呢?


  楊傑:我覺得應該是。


  記者:您在這個地方工作了十幾年,您積累下來的接人待物的經驗。


  楊傑:對。


  記者:這也算是您的一個優勢。


  楊傑:我的優勢,我的口語啊,是吧,熱情啊,對事都那麼有觀察,我這人有點觀察能力,有點觀察能力的感覺,換位思考。你想做什麼?我一般能看出來,就是不能說100%。


  記者:就是有眼力見兒。


  楊傑:對,有眼力見兒,很對。


  記者:有眼力見兒。那現在有沒有為殘奧會做點準備?


  楊傑:準備有啊,多學幾句外語,請進 please。您吃飯嗎? 我一般就是連比畫帶說ya,您吃不吃飯?這樣,吃什麼?fish 吃不吃魚呢?我們這兒有海鮮fish,魚的單詞,fish。


  解說:王家驥,北京市盲人按摩指導中心按摩師,他已經申請做殘奧會的志願者。


  記者:將來如果你成為殘奧會的志願者,你希望給別人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印象呢?


  王家驥:我最希望給人留下的印象,就是應該讓人對盲人這個群體有一個更好的印象,因為現在有很多人並不太了解盲人,比如說u]括我們出去坐公共汽車,就有好多人說這個是盲人嗎?盲人好像似乎應該是那個,表情淡漠、呆板,然後走路都拿著盲杖,其實我覺得現在


  在改革開放以後,隨著殘疾人事業的發展,同時盲人的教育水平,生活水平也有很大的改觀和提高,所以說應該說過去的那種傳統的盲人的形象,在人們的心目中應該也隨之改變了,那通過殘奧會和奧運會的服務應該說也是很好的一個展示我們形象,讓大家更多了解我們的機會。


  記者:現在想當志願者的年輕人特別多。


  王家驥:對,特別多。


  記者:那你覺得你當志願者和其他人當志願者比起來,你有什麼樣的優勢呢?比如說yA和盲人運動員和盲人的朋友。


  王家驥:應該說跟來自世界各地的盲人交流,可能會彼此心有靈犀,有一次殘聯曾經帶了幾個外國朋友,也是盲人來這裡參觀,但是最開始我不知道他們是盲人,但是當我為他們做完了按摩之後,其中有一個人就說,非常希望能夠擁抱一下,通過這種方式z茠磳傮P謝,當然他肚子特別大,我剛往前一湊就給我頂到一邊去了,但是確實是體會到了這種熱情,應該說盲人之間的這種熱情除了語言之外,還有很多交流的方式。


  第四部分


  解說:2008年奧運會和殘奧會都將在北京舉行,中國人民大學為此成立了人文奧運研究中心和殘疾人事業研究院。殘疾人事業研究院專門設置了殘奧會對北京乃至中國殘疾人事業影響的課題研究。


  記者:要說奧運會和殘奧會,會給我們留下什麼,我們比較容易看到的是有形的,比如說給我們留下了那麼多場館,給我們留下了一個更理想的環境,其實從文化意義上說,它給我們留下的東西更多。


  馮惠玲:是這樣的,比如說殘奧會總體影響這個課題,它的七個指標當中,第一個指標就是觀念,就是說殘奧會會給這個主辦城市的觀念有哪些改變,人們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待殘疾人,可能這是最重要的,如果說yA給他一個漠視的眼光、歧視的眼光或者是一個憐憫的眼光,殘疾人的心裡就非常不舒服,事實上他們需要更多的是平等,那麼這次殘奧會我們提出了一個非常好的理念六個字,叫做超越、融合和共用。那麼這個理念,我想將是留給我們社會的非常好的一份遺產,它既是屬於殘疾人的也是屬於全社會的,這個理念既是殘奧會的也是長遠的。


  解說:2006年4月我國進行了第二次殘疾人抽樣調查,目前殘疾人有8296萬,占全國總人口的6.34%,殘疾人已經成為我們這個社會重要的組成部分。


  記者:你希望在中國舉辦的這次殘奧會能對我們殘障人士的日常生活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平亞麗:就是我身邊有殘疾的兄弟姐妹,當我在街上或在哪裡,遇到他們的時候,我搭一把手幫助他們,當沒有輪椅的時候我抬他們一下,沒有坡道的時候幫助他們一下,就可以了。再一個就是,在設計無障礙的時候一定要標準化。


  記者:不光是運動員出入的場館標準化,我們日常經常用的馬路 、樓梯。


  平亞麗:也得是標準化。


  記者:那些設施也要標準化。


  平亞麗:對。


  記者:現在很多殘疾人朋友更關心的是殘奧會的舉辦,比如說硬體建設、軟件的建設就將來對殘疾人的日常生活會產生哪些有益的影響?


  湯小泉:對,我們是希望殘奧會的舉辦能推動殘疾人事業的發展,而殘疾人事業的發展需要建立一種長效機制,長效機制我們覺得最根本的是需要法律法規的建設。所以我們這兩年也在跟民政部v@同來推進《殘疾人保障法》的修正工作,我們把殘疾人的康複權利、教育權利、就業權利享受無障礙的權利都寫在這個法的修訂案中,這個法也得到國務院法制辦的大力支援,已經比較成熟了,也向全國人大內司委進行了報告,人大內司委也非常重視,要力促這個法盡快出台。我們也準備最近報國務院常務會審議爭取這個法盡早出台。


  解說:這是由健全人和殘疾人組成的殘健共融合唱團,每周三的晚上他們都會聚在一起唱響對和諧社會的期盼,為迎接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召開,他們還專門創作了一首《世界是個家庭》的英文歌曲。


  記者:你們喜歡這歌嗎?


  合唱團團員:很喜歡。


  記者:你們能說說yA們喜歡的理由嗎?


  合唱團團員:We are brothers and sisters,我們都是兄弟姐妹,所以這麼說u@界是一個家庭是大家所渴望的,希望的,這種。


  合唱團團員:大家的這種感覺,給我們很震撼的感受。


  合唱團團員:其實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大家,那麼所有的人都是兄弟姐妹。不管是奧運會,不管是殘奧會,它都體現了一種世界的和平進步友愛的這種精神在里邊。


  記者:你們最想在什麼樣的舞檯上唱這支歌?


  合唱團團員:奧運會,殘奧會。


  合唱團團員:2008年9月6日殘奧會開幕式z漱@天。


  同期:


  The sky is blue after rain


  煙雨過後天空湛藍


  The sky is gray after it's fine


  天晴過後煙雨濛濛


  I know you work like me


  你我都在辛勤勞動


  We hope for a golden harvest


  就像一家人共創好年景


  The world is big so big


  世界很大很大


  (The world) is small so small


  世界很小很小


  We are brothers and sisters


  我們都是姐妹和弟兄


  The world is big so big


  世界很大很大


  (The world) is small so small


  世界很小很小


  We are brothers and sisters


  我們都是姐妹和弟兄


  The world is a big big family


  世界就是一個大家庭


  總製片人:梁建增 陳 虻


  製片人:張 潔


  編導:陳新紅


  攝像:王忠新


  錄音:沈 鵬


  解說:林 賀


  合成:呂 鋼


  責編:董方永


  策劃主管:鄭 剛


  播出主管:楊明澤


  製作主管:張步兵


  監制:梁曉濤 莊殿君


  總監制:孫冰川


  被採訪人:


  湯小泉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副主席 中國殘奧會執行主席


  張秋平 第29屆奧運會組委會殘奧會部部長


  馮惠玲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


  楊 賓 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


  何軍權 國家殘疾人游泳隊運動員


  艾 勇 國家殘疾人游泳隊教練


  平亞麗 中國首枚殘奧會金牌獲得者


  金 萍 北京科技大學體育館運行團隊殘奧會經理


  馬秋生 北京公交集團公司基建部副部長


  孟令軍 北京公交集團公司121車隊隊長


  徐錦祉 港澳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


  趙濟華 原中國殘聯執行理事會理事


  沈 忱 北京理工大學學生


  劉悅誠 北京理工大學學生


  張 琳 首都經貿大學學生


  楊 傑 酒店服務員


  王家驥 盲人按摩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