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4 無聲之彩

讀了這兩篇文章,就懂得了聾人的感受。因為我體會過了,的確挺難受,不過跟著多年生活已經習慣了。

我想健全人可能無法能體會,很難走進聾人的內心世界。唉。

《聾是什麼樣》 作者戴安-金依(斜風翻譯)

聾是什麼樣?

  有人問過我。

  聾?噢,我怎麼解釋這個呢?

  簡單地說,我聽不見。

  

  不,聾比這個還多。

  它比魚缸裡的金魚更簡單

  總是觀察周圍發生的事情

  人們總是在談話 ~

  就像一個人在自己的小島

  周圍都是外來人

  

  孤獨對我來說並不陌生 ;

  親戚說“你好”和“再見”

  但我在他們身邊坐著五個小時了

  逗著乖巧有趣的娃娃玩,

  讀書、休息、幫助準備食物

  當看到人們歡笑、哭泣和心煩

  自然的好奇心活躍起來

  詢問後只得到“沒事”

  “噢,那不重要”

  得到一個總結句

  把整個故事一帶而過

  

  強作歡顏表示高興

  他們很少知道我心裡多麼難受

  人們控制語言使用

  我失落了,真不舒服

  

  在聽人中間

  總是覺得像編外人

  雖然他們不是有意的

  總是認為我是他們中的一員

  我身在那裡,卻不明白

  交流的重要

  

  面臨選擇是去聾人露營週末活動

  還是家庭團聚

  面臨選擇是去辦家事

  還是和聾人聚會

 

  我必須經常作出選擇

  奇怪我為什麼選擇聾人朋友?

  我在聾人俱樂部獲得巨大歡愉

  到我看表時,已經凌晨2點了

  相反,我在家庭聚會時

  每過幾分鐘都焦慮地看表

  和聾人在一起,我是正常的

  我們交流互動暢所欲言

  談論我們日常生活瑣事

  

尋求互相理解

  心滿意足的笑容,

悅耳的笑聲

  對我來說不可思議

  彼此的感覺如此相通

  真正的幸福是多麼重要

  我與聾人在一起才有家的感覺

  各種膚色和宗教、有高有矮

  與我健聽的親戚不同

  奇怪這怎麼回事?

  

我們有共同的語言

  我們互相理解。

  控制環境時迷失

  那是,交流

  人們驚慌和撤退去避開

  聾人像是災禍

  但是聾人仍然是人

  擁有夢想、渴望和歸屬需要

  和每個人一樣。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作者:威爾德-馬德森(Willard J. Madsen )寫於1971年,加勞德特大學新聞專業教授。這首詩被翻譯成7種語言,多次重印,包括在美國《聾人歷史》第380頁刊登(斜風翻譯)

“聽”手講話是什麼滋味?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一個小孩心裡是什麼滋味?
在學校教室裡
看到老師不停地說話
卻不知所云
當她來到你身邊
她希望你知道她說的是什麼話?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或許教師認為說話使你聰明
你一定首先學習怎麼開口說話
因此啊喔呃用手摀住臉
一小時又一小時,無奈無盡
直到發出一個模糊相似的聲音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好奇心是什麼樣?
渴望擁有知識
發自內心的渴望,燃燒起來
你問兄弟姐妹或朋友
他們知道答案卻說“沒事”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站在角落是什麼滋味?
你沒有做錯什麼事
你只是使用雙手
與同學悄悄地交流
你頭腦中靈光一現的念頭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被大聲呵斥是什麼滋味?
當別人認為大聲喊叫能讓你聽見
或者誤解一個朋友的詞
他企圖解釋一個笑話
你仍不明白他的意思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被人取笑是什麼滋味?
當你試圖重複地再說一遍
為了確認你已經明白的話
你發現一些詞看錯了
你想哭訴:“朋友,幫幫我吧”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必須依靠別人接聽朋友的電話
是什麼滋味?
給一個公司打電話
發現你的話語沒有傳達清楚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聾和孤獨是什麼滋味?
在聽人云集的公司裡
與人相處,你只能猜測
沒人給你提供幫助
你力圖捕捉每個詞和歌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在生活的道路上
遇到開口的陌生人---說話速度特別快
你不明白就看著對方的臉
因為是初次上場,你就競爭失利
是什麼滋味?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理解一些敏捷的手指描繪的情景
是什麼滋味?
使你展露笑容和感覺安寧
舞動的雙手創造語詞
使你本身成為那語言的一部分
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聽”手講話是什麼滋味?
是的,你必須聾了才能明白

作者:我看見聲音

文摘報導:無聲之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