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紅春正攙扶老大爺找座位


青島早報7月14日報導“110路公交車一名姓劉的女售票員,像翻譯、像導游,還像空姐。”“她會6種語言,是最敬業、最友好的售票員。”……連日來,公交熱線收到了許多市民和游客對110路公交車女售票員劉紅春的表揚,大家都稱讚她擦亮了島城的迎奧窗口,是“最閃亮女售票員”。昨日,記者“偷偷”坐上了劉紅春售票服務的110路公交車,體驗了她閃亮的公交服務。


  乘客贊她最閃亮


  隨著奧運會臨近,市民的迎奧激情不斷高漲,公交車作為迎奧窗口,成了市民最關注的對象。連日來,記者從公交服務熱線部門打探到,宏達巴士公司汽車四隊110路線售票員劉紅春的名字一次次出現在表揚榜單中。“這是我第一次坐公交車不用在紙上和售票員交流,劉紅春能打這麼好的手語,我太感動了。”3天前,一名聾啞人給劉紅春所在車隊送來了表揚信。而在車隊表揚電話的記錄里,記者還看到了島城市民和韓國、日本等外地游客的贊嘆和感動,其中一位市民稱讚劉紅春是“最閃亮”的女售票員。


  說韓語閃愣乘客


  昨日上午8時,記者在台東首發站悄悄地坐上了劉紅春服務的110路公交車。“你好,請上110路公交車。”34歲的劉紅春滿臉笑容地站在車門口,熱情地向每一位上車的乘客問好。公交車行駛到香港中路車站,兩名用韓語交流的韓國女孩走上車。“你好,請問你到哪一站?”韓國女孩剛坐下,劉紅春就熟練地上前用韓語和她們交流。兩名韓國女孩一愣,接著很興奮地和劉紅春用韓語交流起來。一路上,劉紅春不斷用韓語向韓國女孩介紹沿途風景,臨下車前,還拿出隨身攜帶的便條本,將110公交車發車的時間表抄給她們,告訴她們不要誤了回市裡的公交車。


  為工作苦學外語


  “我每天大部分時間就是在公交車上售票、服務,韓語、日語、英語、俄語和啞語都會一些,這讓我和乘客的交流更順暢,工作也變得輕鬆而愉快。”劉紅春介紹說,只有中專學歷的她學起外語難度特別大。中國申奧成功後,車隊要求常跑104、110路旅遊線路的售票員學習雙語服務,於是劉紅春買了英語教材,每天下班後跟著複讀機一遍遍練習。劉紅春說,剛開始和外國乘客交流比學習外語更難,有一次,她微笑面對一名黃發碧眼的外國游客時,卻只說得出“hello”,結果友好的外國游客馬上熱情回應,而且反覆地用英語鼓勵她。原本就善于與乘客交流的劉紅春得到鼓勵後,大膽地與每一位乘客交流溝通。


  溝通中交到朋友


  後來,劉紅春又開始著手學習韓語和啞語。“學語言最重要就是練習,在這條旅遊公交線路上,我結識了許多韓國、日本、俄羅斯的游客,他們非常熱情,當我們成為朋友後,他們又教給我更多的日常用語。”劉紅春說,她用微笑和語言在公交車上交到了朋友,而這些朋友又教給她更多的語言去服務別人,3年過去後,她學到了很多種語言,也交到了很多朋友,“王哥莊種蔬菜的大叔每次坐車總要送我幾根黃瓜、幾個土豆;剛移居青島的韓國母女時常送泡菜讓我品嘗;在島城高校教書的美國教師一家還邀請我和家人去打高爾夫。”


  劉紅春的閃亮不僅體現在她會6種語言的溝通能力上。明天,記者將繼續跟蹤採訪,去挖掘她身上更多值得青島人自豪的閃光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