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10日16:16:06 來源: 新華網江蘇頻道

 

新華網南京7月10日電(魏薇陸裕順楊青雲顧晨)7月9日早上,江蘇省泰興市公安局濱江派出所的民警,根據“110”指令,經過90分鐘的“筆談”,成功攔截了一起針對聾啞人的電信詐騙案,避免損失10萬多元。

 

    裝著2萬元定期存摺去上班,親屬無奈選擇報警。10日上午7時30分左右,泰興市公安局指揮中心接到一市民報警,稱盧某,聾啞人,在泰興開發區某公司上班,早上帶走了家中的存摺,準備去銀行向境外匯款。

 

    接到報警後,指揮中心立即指令濱江派出所出警。由於公司和銀行的作息時間一致,都是8點上班,所以民警接到指令後,隨即與公司安保負責人取得了聯係,要求一上班就把盧某請到會議室。

 

    接著民警致電報警人,報警人告訴民警,盧某是她的親屬,8號晚上盧某回家後,把家中的2萬元定期存摺翻了出來,問其幹什麼用,他說要匯款,朋友陶某告訴他,有一家自稱來自臺灣的公司,為關心、資助殘障人士,舉行匯款返現活動,家人知道是騙局,但盧某不信,勸了很長時間都沒有用。早晨上班時,他把存摺裝在口袋裏出了門,實在想不出辦法了,才向警方報警求助。

 

    馬路朋友的偶遇,“好消息”傳遞給朋友

 

    了解大致的情況後,民警在公司的會議室裏見到了盧某。問其信息的來源,盧某比劃著告訴民警,是同事陶某說的。公司安保負責人介紹說,和陶某一個班組的,包括盧某一共三個聾啞人,還有一個姓凡。

 

    時間不長,陶某、凡某也被叫到了會議室,盧某、凡某告訴民警,匯款返現的信息是陶某說的,而陶某說,他的信息來源是一個叫“老潘”的聾啞朋友,幾天前在馬路上偶遇後,“老潘”告訴他,一家臺灣的公司,參加匯款返現活動,每人只要匯35000元後,每月就可以得到6000元的返還,為期一年,可獲72000元,只在大陸地區抽取360名殘障人士,他匯款10天後,這家公司已經往他的帳號上打了2000元。

 

    陶某覺得應該“有福同享”,所以7月8日將“好消息”告訴了同班組的盧某和凡某。

 

    聽不見,看不懂,民警“筆談”90分鐘化“危機” “我很太困(難),有兩個孩子,工作的工資很好(高),如果我送孩子去上學,要學費,我想錢好(多)。” “掙錢是真的,就(如)不信看(問)我的朋友一下,(你們)告訴(讓)我(覺得)奇怪。” “全名,老潘,江蘇人,我下班後(回)去(路上)碰見他啊。” “國慶路十(一)個(十)字路口西邊。”

 

    以上內容摘自民警與三名聾啞人的筆談記錄。“第一次與聾啞人交談,我說的他們聽不見,他們比劃的手語我又看不懂,他們堅信是真的,我們說是假的,騙他們的,他們根本聽不進去。我只能把想問的問題寫在紙上,再讓他把回答寫下來,一來一去,從8點開始,到9點30分左右,一個半小時​​,還好,最後終於勸住了。”當天負責處警民警顧伯軍說。“三個聾啞人中,一個可能受過專業的手語學習,我就通過他把我寫的問題,用手語翻譯給另外兩人,問一個問題,要等幾分鐘才有答案。最後他們三人全都向我直搖手,又做了一個暫停的動作,我知道,他們終於明白我的意思了,不匯款了,幸好有公司安保部門的負責人在場,要不然,我還得多花幾個小時,才能說服他們三個。”

 

    離開公司時,民警再三叮囑安保部門的負責人,上班時間一定要看好這三名聾啞人,不能讓他們離開廠區,並回復報警市民,待盧某回家後一定要收好家中存摺還有現金。

 

    民警提示,關注弱勢群體,謹防上當

 

    民警告訴記者,這種以聾啞人為侵害對象的電信、網絡詐騙案件以前根本沒有聽說過,成功攔截的在全省乃至全國可能都是首例。

 

    殘障人士屬弱勢群體,較普通人而言,他們的文化程度不高,生活圈、朋友圈小,獲取信息的方式方法和數量有限,對事物真假辨識、認知的能力不是特別強,還或多或少地存在著自卑心理,一旦遇到對自己有利的事情,就會堅信不移,如果遇到阻力,特別來自家庭、親屬的阻力,會變得很固執。聾啞人,較普通人最大的區別是“無聲”,受騙上當後,去銀行匯款轉帳,不像普通人那樣不停地接聽電話,一般很難引起工作人員的警覺。

 

    同時,他們的交流多為手語或短信,一般人看不懂也不易察覺,給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機。公安機關在加大對弱勢群體防騙宣傳的同時,也希望金融部門的工作人員,平時多注意觀察和留意,發現可疑情況,及時勸阻或報警,社會各界也應協手幫助弱勢群體,提高他們識騙、防騙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