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致中 張志旻) (94/06/06)

  患有聽障的沈溪川,為了照顧視障妻子和智障女兒,到處擺水果攤,接到一堆罰單,沒想到最近為了拒絕取締,誤傷警員,還吃上官司。

  基隆市民沈溪川:「我本來是要嚇他(警察),他伸手擋我,我才戳他一下,說不讓我領補助,有罰單就不能領津貼嗎?警察用這恐嚇我。」

  沈溪川很後悔,不過他更無奈,先前四處打雜被雇主騙、領不到薪水,只好在基隆到處當流動攤販,全家每個月靠他3千塊的收入,加上社會局1萬元的殘障津貼,連吃飯都不夠。


  TVBS記者彭馨儀:「沈溪川一家人就住基隆市區地下室,從他們住家可以看出生活的困苦,不過和他們一樣或比他們還困苦,還有很多家庭很多人都需要社福的補助。」

  全台每年社會福利預算3千億,其中基隆有17億,幫助老人兒童及殘障等約3萬人,其中領最多的低收入戶規定,全家沒有工作能力,每月總收入還得低於8770元,一人可領4到7千元。

  否則就只能像沈溪川一家被列為輕度殘障,1人只能領3千,補助不夠,社會局也無奈。基隆社會局課長何富雄:「他是聽障輕度,不屬於沒有工作能力。」

  社福金發放看收入,還看名下財產,門檻訂的繁複,就算每年社福預算幾千億的編列,弱勢族群還是常鬧自殺、流落街頭,像沈溪川一家,吃發霉的飯菜,睡瓦斯桶旁邊的家庭,還是只能在暗處,獨自承受重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娜手語工作坊 的頭像
    莉娜手語工作坊

    超有趣手語廣角鏡--莉娜手語工作坊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