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某電台正播放一齣廣播劇,劇中的女主角是一名啞巴,除了文字,她便需以手語跟別人溝通……

令我想起,我曾經去學過手語。


學手語,不過上完了初班的課程便沒有繼續學下去。為什麼?大概就是雙子座三分鐘熱度的特質吧!


時候,朋友知道我去學手語,無不表示驚訝,因為我不是在以扮演聾啞人士為主角的本地三色台電視劇或日劇熱播的時候學,而是在熱潮過後若干年才學。不是為工作需要,純粹消閒性質,朋友都嘖嘖稱奇。其實,又何需驚訝?那時候如我般報讀手語班的大有人在。


友問我學手語的因由,我笑說是為了辨認街頭以慈善掛帥向途人兜售毛公仔的「聾啞人士」真偽。那是主因嗎?當然不是。另一原因是曾經讀過一篇報導,一名正打算跳樓自殺的聾啞人士因為被一名會一點手語的警務人員打動,取消了自殺念頭。我深受感動。對啊!輔導的對象可不一定是健全的人。即使輔導知識多麼豐富,輔導技巧多麼純熟,若遇上言語障礙人士,可能簡單的一個手語「我關心你」更勝千言萬語。


而,需要學習的知識太多,我的腦袋實在太少。

初的學習動機再偉大,事實卻往往令人嗤之以鼻。現時,仍然記得的手語已經寥寥可數。若一天真的遇上什麼事故,恐怕亦難以大派用場。(是時候回家重溫一遍吧!)

不過,有一句手語我卻牢牢記在心裡。


人說,「我愛你」和「對不起」是世界上最難說出口的說話。也許不了口的說話,文字很多時候都能代勞。Email, ecard, SMS都幫了我們一把。對我來說,「對不起」、「抱歉」“SORRY”都不難說,既有錯便要承認,我都能勇於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歉意。唯獨愛意,始終難於啟齒。更感動的說話,我都可以用文字一一寫出來,可是,就是做不到親口說出。從前彷彿某個他也曾抱怨未曾聽過我親口對他說一聲……

一句手語我牢記在心裡。即使疏於練習,我也不會輕易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