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太太去旺角逛街消費,下車到達目的地,即有數名聾啞人士向我們兜售手織的「工藝品 」。
我太太想把手袋拿錢購買之際,被我一手按下。
  她怪責說:「為什麼呢?她們很可憐呵,需要好心人的幫助呀!
  這少少錢為何不捨得呀,哼!真小氣!?你的書檯也有一個呀?」氣憤地。

  這一刻,我的腦袋浮現一些往事,令我有點感慨「啞女孩!?是真的嗎!?」
  我沒有回答,苦笑了一笑,由得她怪我是〈姑寒鬼吧)!

  你們以為我是一個吝惜的人嗎?如果你有我遇過的經歷,或許說我是對的。

  回憶十多年前,我還是個初出矛蘆的中七生,等著大學放榜的日子,閒著無聊,想找一份短期的工作幫補一下,
吸收社會經驗和增值自己。

  由於我讀過會計課程,亂打亂撞便找了一份製衣廠當會計助理。

  坐在我一旁的同事是一位成熟的男仕,我們稱他做「亞梁」。

  我什麼都不懂,幸好有他的指點,總算可企穩下來。

  美其名是工廠會計的,實質是打雜一名吧!點貨和提貨也是我一手包辦....

  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只好自我安慰一番吧!?

  一天,我正埋首處理那堆發票,和亂作一團的提貨單,正當頭昏腦脹的時候,
門鐘響起,清潔呀嬸剛好在門口清潔,便順手開門,突有黑影以訊雷不掩耳的速度闖進來,清潔呀嬸喝也喝不住,
我不禁回頭看一看,究竟是何方大聖!?

  啊!「怎會有個十七、八歲的少女走進辦公室,還拿著一大袋東西!?是信差嗎!?也不用太落力吧?」我說。

  主任指示清潔呀嬸不用管她,那少女從那麻編織成的柳穗袋子,拿出幾包精緻的「工藝品 」,並展示出一張咭紙,
內容是【聾啞中心自製工藝品籌款】,並用手勢表達她是聾啞人士。

  良久也沒有人光顧,啞女孩指手劃腳,非常滑稽,也討人可憐,當她走近我的時候,我沉默了一陣,從錢包拿上二張十元紙幣,
遞上給她,她很開心地把「工藝品 」送了給我便離開了。

  如此漂亮的女孩,啞了真是可惜,我幻想:「其實當我作女朋友也不錯,也不怕她天天像母親囉囉嗦嗦」。
「亞梁」除除地呼出那濃烈的溥荷煙,向我噴道:「你相信她是聾啞人士嗎!?」

  我說:「她很可憐的啊!我們要幫助要幫助的人,助人為快樂之本嘛!」

 「亞梁」說:「你太天真了!我上星期還見她跟一位男士在街上親熱和打親罵俏!」

  驀地,我呆了一刻,自說其圓說:「就當作買了一個教訓吧,反正那「紅布做的工藝品」蠻精緻的,還掛著小叮嚀。」

 「亞梁」搖搖了頭,默不作聲。

  後來我在其它的工藝品店舖找到那「紅布做的工藝品」,市值才二元的東西。

  事情還未完結,請看下文...

  放工時候還剩半小時,我一個人在工廠後巷收貨,推著一箱一箱紙皮,剛才那位「啞女孩」突現出現了。

  我既驚且喜,但回想「亞梁」的一番話,便生氣說道:「妳不是啞的,是嗎?」

  「先生,是!我不是啞的,我騙人是有苦衷的,我知道你是好人,你可否幫我,我們做個朋友吧?」

  我看見她楚楚可憐的表情和清純的外表,以為她暗戀我,自己遇到艷遇了,但想起她跟男朋友在街親熱的鏡頭,理智回復了,
便向她說:「什麼事!?我很忙,要收工了!」我冷漠地說。

  「我跑了一天,腳也累了,今天只做了二十元的生意...『教主』要我每天上繳致少二百元,我迫不得已,所以....」
『啞女孩』細聲喃喃自語。
「教主?」我驚訝地問。

  「我很急需要的,晚上六時要交給他,要不是會執行教規,會沒好下場的。」
「先生,我叫『亞麗』,求你,幫一幫我...」「啞女孩」顯得神色慌張。

  我頓了一頓,還未攪清事情。

  「我會還給你的,你留下電話號碼,我會再找你的。」『亞麗』氣急急的說

  說實在,我對『亞麗』是有一點好感,因為她是我喜歡的類型的女仔,我心動了,神推鬼擁把剛才收到客人的現金,
掏了出來交給她。
  「這裡二百元,剛好的,妳拿去吧!這是我的公司電話,妳找『順仔』便可以了。」

  『亞麗』連聲道謝,便離開了。

  我看見她嬝娜多姿的背影,什麼理智也消失了。我大聲向她說:「以後要帶眼識人呀!」
『亞麗』回頭向我回眸一笑,便消失於後巷中...

  這事情我沒跟其他人提起過,也沒期望她會再打電話給我,但..一個半月之後.....

  這是我最後一天在這裡工作,拿了二千多元的工資,有不錯的回報。

  收拾了東西,雖然跟各位同事建立很好的關係,大家都依依不捨,但我決心要重返校園,明年再考大學。
所以不得不走...但我始終沒忘記那「啞女孩」。

  電話響起,傳來是『亞麗』聲音,我擅抖地說『是妳...?』
  對於一個很少接觸異性的男生,是顯得手足無措。

  她約我到旺角花園餐廳見面,這是我第一次跟異性單獨的約會。

  『亞麗』說:「對不起,我沒錢還給你。 我跟男朋友反了。『教主』就是他,是神龍教的。」

  我說:「呵呵!錢可以慢慢還,我們當作是朋友吧!」我裝作大方說。

  「她跟男朋友反了,可能想找我去慰藉一番?發達了!」我心想..

  「我想離教,需要五千元作〝離教費〞所以..」『亞麗』一面愁眉苦臉道。

  我想也沒有想,便把今天發的工資全部拿給她,「我還有三千元在銀行,去〈禁)etc給妳..」我說。
我怕她被『教主』賣去砵籣街還債,所以我答應她。

  她很感激我,還向我說如何給男朋友欺騙的過程。

  當晚我請她看電影,再到尖東海旁漫步,分手的的時間,她還在我的面額吻了一吻。

  很浪漫吧?「啞女孩」像人間蒸發似的,還以為『亞麗』被『教主』施行教規?擔心不已。
自此經常留意街上的女孩倩影,希望發現伊人的芳蹤。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傳來電視台的新聞報導,神龍教被偵破,還導出啞女孩騙人的技倆,我當頭捧喝、五雷轟頂、夢如初醒。

  當你們在街上看見「啞女孩」兜售【聾啞中心自製工藝品籌款】,你們會怎樣?
  這「紅布做的工藝品」還一直掛在我的書檯處。完

===============================================================


女孩找了很多份工,可是沒有一間公司肯聘用她,因為大多數的公司都歧視她,歧視她是一個啞巴。
  這天,天陰沈沈的,女孩再次鍥而不捨的找工作,但結果還是一樣的,「小姐,你回家等消息吧!」這句話,她聽了不止百次,彷彿把她推向斷頭台。
  她舉目無親,如果要投靠的話,根本沒有人可依靠。
  天下大雨了,女孩絕望的望著天空,堅強的她都與天空一起哭起來。
  女孩的身都濕透了..
  此時,有一個男孩撐著傘,遮著女孩。
  男孩的出現,尤如明燈,給她一個希望。
  男孩關心的舉動,令女孩淚如泉湧,身體不由自主的擁向男孩。
  其實,男孩由第一次見到女孩時,已深深愛上她,很自然的,兩人當然順理成章的交往起來。
  男孩其實是上市公司的太子爺,因此,男孩爸爸一直反對他與女孩來往。原因是男孩父親認為女孩高攀不起他,家裡貧窮已經不在話下,還是個啞巴。
  可是,男孩父親越是反對,男孩立場便越堅定。女孩的楚楚可憐,令男孩越想保護她,愛多她一些.
  男孩離家出走,和女孩尋找自由的國度....
  可是,為了逃避父親的追尋,男孩因為一次的意外,雙目失明了...
  男孩覺得自己再不能照顧女孩了,暗地裡離開了她。
  女孩傷心不已,四處追尋男孩的下落...
  2年後,女孩在街上遇上了男孩,她拚命的跑,終於女孩追到了,她在後面緊緊的擁抱著男孩,
  「請問你是誰呀?」男孩問。
  可惜...
  女孩用了最大的力仍然哼不出一聲,「是我呀!!」女孩很想講出這一句,她覺得自己很失敗。連一句普通人都說得出的話都講不出口。
  於是,女孩決定為男孩做一件事..
  手術進行了大半天,男孩終於從手術室出來了,「手術很成功,其實你要多謝捐獻眼角膜答涉的人!」醫生唸唸有詞。
  男孩終於重見天日。他感到高興,同時,他想知道誰捐出眼角膜一對。
  「醫生,請問捐獻眼角膜的人在哪兒?」男孩問。
  「就在隔壁的病房。」男孩心想著一定要感謝這個救命恩人,他打開了門...
  看到女孩在病床上,一副憔悴的樣子...女孩現在不止是啞了,還失明了...圍繞她的一切盡是黑暗。
  男孩擁抱著女孩哭著,很內疚..
  女孩執筆,寫了凌亂的一堆字,但卻是十分有意義。
  「你終於知道我是誰了...儘管我現在又盲又啞,只要你認得我,一切都沒有相干!」
  女孩感到高興,她的付出是沒有白費的。
  「嫁給我好嗎?」男孩在女孩耳邊輕聲說。
  女孩含著眼淚不斷點頭,臉上帶著幸福的笑容。
  喜愛這個故事嗎?
  其實大家不應對殘疾人士有歧視的眼光,就算是傷殘的,人生都可以活得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