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鮮日報中文網 (2011.11.01 14:50)

在秋高氣爽的美好季節,在中秋月圓的佳節之際,我和妻子一起到韓國旅遊。在15天的旅行日子裏,我們不僅遊覽了首爾的主要景點,還到過韓國的旅遊勝地濟州島,到過大邱、水原、高興、寶城、高靈等地一遊,還和在韓國務工的親友團聚,共度中秋節。

這次旅遊,韓國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我把自己的見聞和感受寫成《韓國印象》,想從幾個小側面說說韓國。總的感受,這是一次文明之旅,文化之旅。

步入韓國,一眼看到的就是環境。在首爾的各個景點、大街小巷,我發現這座都市太乾淨了!街道上一點灰塵都沒有,一切都那麼乾乾淨淨。我穿了半個月的皮鞋,沒沾灰塵。這清潔的環境,不僅是環衛工人辛勤勞動的結果,更是市民保持的結果,顯示市民素質高,文明風氣好。

提到人的素質,乘地鐵時可見一斑。車上設有老人、殘疾人、孕婦的座位,青年人是不坐的,老年人坐了,也要給殘疾人或孕婦讓座。說到殘疾人,我看到韓國對殘疾人照顧得好,不僅到處有盲人專行路,還有殘疾人車沿樓梯升降的專用電梯,KBS新聞還配有聾啞人手語。首爾又是一座開放的城市,一切都方便不同國家的來客。在首爾觀光巴士上,導遊小姐用韓、中、英三國語言解說,車上還配備韓、英、日、中、法等多國語耳機服務。我覺得韓國也是“禮義之邦”,講文明禮貌,推崇儒家學說,無論是電視主持,還是導遊,都向聽眾、遊客鞠躬敬禮,而遊客對導遊的講解又常常報以熱烈的掌聲,以肯定他(她)的工作。

廁所文化是一個城市文明程度的標誌。韓國的廁所文化充分體現出這裏是一個文明社會。廁所乾淨無味,設施齊全。韓國的廁所,既不叫廁所,也不叫洗手間,而是叫“化粧室”,可見廁所之衛生程度了。在所有地鐵站上,都設有“化粧室”。我在歐洲的一些國家看到,地鐵站裏沒有廁所,乘客“內急”,無處去“方便”,有的竟到豎直電梯間“方便”。所以,一進電梯間,臊味撲鼻,難以喘氣,有時電梯間地面上儘是尿液,沒有站腳的地方。韓國就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了,因為到處有“化粧室”,很方便。

韓國文化,聞名於世。韓民族能歌善舞,韓劇、韓曲風靡一時,“韓流”、“韓潮”席捲亞歐。韓國重視文化傳播,我只說一件小事。在地鐵站臺上等車時,我看到地鐵列車停站處都有封閉玻璃門,防護玻璃上都寫有短詩。大概把國內膾炙人口的詩歌精品都抄寫在這上面了,人們在等車時就會讀到一首好詩。比如,有一首小詩中說,天上燈籠星,一閃一閃眨眼睛,怎麼突然閉上了眼睛?問星星,星星說,因為地球上空灰塵太多,睜不開眼睛了!等車時刻,讀一首好詩,給人以啟迪。

首爾,給我留下特別好的印象,但也覺得還有不足之處,那就是首爾人多車多房子多,樹少綠地少室外活動場地少,首爾太擠了!我又發現首爾蚊子多。我在北歐一個國家的首都曾度過3個夏季,白天,開著窗,沒有蒼蠅飛入;晚上,開窗亮燈,不見蚊蟲襲來。所以,沒有按紗窗的。在首爾,住了幾宿,窗上雖有紗窗,蚊子還是鑽進來,夜裏,蚊子叮咬,難以入睡。有一夜,竟起來打了10多隻蚊子。首爾可能還有蚊子孳生的環境吧?

讀者 崔俊

(文中所述僅代表他個人觀點,不代表朝鮮日報中文網觀點)



朝鮮日報中文網 chn.chosu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