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學生的種類很多元,參差不齊,沒有所謂的最好的教法,只要能適合學生的都是最好的方法
之前有一次是教聽障生,挫折感也就是從那一次的經歷而開始的,我完全沒有想到第一次的教學是和學生屬於不同世界的人,他們好像有他們自己的語言,也就是手語.在上課中,任意的放任學生的手到處的在身體的附近飛舞著,不知道學生間彼此傳著什麼樣的訊息,感覺好像是在背後說著老師的不是,而且老師的存在似乎對他們不是那麼的重要了,底下的竊竊私手語,好像也訴說著他們覺得他們對於實習老師的厭煩,讓我頓時無所是從.因為就是要發號命令,學生的一個不知的手勢,讓一個有威權的號令頓時消失的無影無蹤,缺少了對於學生的著眼點,教起學來,格外的費心.
可是就在我的某一個手勢中,我發現了學生的注意了,就是在我遮住嘴唇,比了個學生都聽不懂我所說的話的意思時,學生的眼神突然銳利起來,專注的眼神中充滿了殺氣,他們想挑戰我的聽覺.
在他們想挑戰我的聽覺前,當然是我先考驗他們的聽力囉,因為想挑戰我,一定要通過我所設定的考驗.考驗的內容不外忽是對於交通工具聲音的辨識,事先我對於車種的聲音的錄製,讓學生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去了解車子的聲音,像垃圾車的聲音....等.後來的他們漸漸的認真起來,除了能夠想聽的懂我所說的話外,他們梗想讓我在學生面前聽不懂出糗,想當然爾,正常人的聽覺當然比的過些微異常的聽覺囉,結果雖然是我佔上風,如果我猜不重他們所說的話,應該都是他們說話的口與不清 ,不過聽障應該常常有伴隨著口語表達的困難吧.好顯學生後來的反應都應該算是有知覺了.
這次的教學,在沒有以食物為誘因的情況下 ,應該算是教學上的冒險了,因為學生會對於學習有興趣,食物有著功不可沒的魅力,對於一個沒有增強物的教學,效果理應當會大打折扣,如果學生肯理老師,就是對老師的恩賜了,不要在對學生有任何的奢求了.


出處:有愛無礙網站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