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的周末





拜讀星雲法師大作〈飢餓的歲月〉,星雲法師提到在法藏寺被要求留下來幫忙請客,最後從邊門悄悄下山的一幕,實在感同身受,只是場景不同吧。

我十七歲時,因家庭關係,時有中外朋友邀宴,但不喜酬酢的我甚少參加。當時有一父執輩在聾啞學校擔任校長,長期照顧失聰瘖啞的學童。一次,校長太太來電表示,將在周未宴請教會重要人物約十人來校晚餐,校長負責接待,她負責餐點,邀我品嘗她的手藝,但希望我能在當天中午到校幫忙,午餐在校用茶點。為感念校長夫婦對學童的愛心,於是放棄與父親周末夜的餐約。

宴客當天中午,我準時到校,隨即入廚,廚房裡只有校長太太和我兩人。我們開始洗切蔬果、處理魚鮮、做醬料、做沙拉、備茶水。到了用餐時間,我脫下圍裙,洗手踏出廚房,走到餐桌前一看,停住了腳步,原來長餐桌十四個位子早已坐滿,十二位來賓加上校長夫婦恰好十四位。感謝上帝!當時他們正好閉目在作飯前感恩禱告,趁這難得的時刻,我悄然溜出學校大門。

回家途中,在公車上有點虛脫,這才想起從日正當中忙到日落,午餐沒吃,晚餐也沒有我的份。飢腸轆轆中,忽然記起與父親相約晚餐的事,說不定父親正在獨自用餐呢,連忙趕到與父親先前相約的地點,隔一街之遙,便看見父親正好從餐廳走出來。

我連忙奔向他,「吃飯了沒?」父親停下腳步慈愛地問。

「餓壞了!」我答。父親帶我重回餐廳。

坐在父親剛才坐過的位子,享用他為我安排的菜肴,心中充滿了溫暖和滿足。


【2010-01-17/聯合報/D1版/家庭.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