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肇祥/南投報導】
  聾啞的事實,讓江婉君一度怕老師家庭訪問,也不太歡迎同學到中作功課,最怕爸爸跟人吵架。這樣的家庭,讓她擁有手語技能,拇指按手機簡訊速度超快,年僅國二的她說,「我家僅是溝通方式不一樣,外人來到我家覺得無聲,但我看得懂手語,偶爾還覺得吵。」
  老師做家庭訪問,是婉君最尷尬的一刻,因為爸媽的手語老師看不懂,老師說的爸媽聽不到,卡在兩者之間,父母說女兒的缺點,她看在眼中,不曉得該不該說給老師聽;老師讚美學生,她害羞得不知是否比畫告知爸媽,但習慣後,她把自己當作中立的翻譯,「來文照登」。
  婉君的父親江大村性格剛烈,知道有人欺負家人,後常找對方理論,雙方不管有理、無理統統說不清,爭到雙方臉紅脖子粗,媽媽、外婆、姊姊也是聾啞,若再介入只會火上澆油。
  小小年紀的江婉君這時化身成和事佬溝通,快要打架時,還要負責把爸爸環腰抱住拉走,他強調,「我練健力力氣不小,但我不喜歡用在為家人勸架。」
  手機是江婉君家人隨身攜帶的必備品,但包括她自己,皆改成來電震動加亮光的模式,她的手機幾乎不接聽或撥打電話,而是用來傳簡訊給家人,長久練習下來,她單靠大拇指,一分鐘輸入速度可達五、六十字,有時候手語難以解釋的罕用字或概念,手機按一按,在家人面前一下,溝通照樣無障礙
  婉君說:「外人刻板印象認為聾啞人的家庭一定很安靜,事實不是這樣。」
  她舉例,吃飯時,家人常放下碗筷,在飯菜上揮動雙手聊天,這時的確沒什麼聲音,「但我看得懂手語,覺得好吵,所以吃飯時常低著頭來個『眼不見為淨』。」、「其實聾啞家庭與一般家庭遇到的問題是一樣的,差別只是溝通方式,成員們都需要彼此被愛與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