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偉大的音樂家貝多芬誕辰180周年,中央電視臺音樂頻道《經典》將從10月30日起每晚8時10分,推出24期係列節目《尋找貝多芬》,將在24小時的內容裏,展現一代“樂聖”不平凡的瑣碎生活、日常百態、人情糾葛,剖析、探索貝多芬坎坷一生背後的愛恨變遷和生活謎團。同時,重點賞析貝多芬各時期的經典代表作品。欄目還以“做命運的主人”為主題,遍訪音樂、體育、學術、教育、傳媒、心理等各領域,與貝多芬擁有相似經歷和信念的十余位社會精英人士。係列節目《尋找貝多芬》將分為十三部分:“童年陰影”、“少年煩惱”、“蓄勢待發”、“艱辛維也納”、“失聰之痛”、“重獲的新生”、“心靈的帝國”、“時代的英雄”、“內心的歌唱”、“不朽的戀人”、“遙遠的親人”、“最後的歲月”和“偉大的傳承”。


  揭秘貝多芬人生

    1796年3月2日,拿破侖一舉挫敗了以奧地利為首的反法同盟,而同樣出身並不高貴的貝多芬,早把拿破侖奉為了人民大眾的代言人。但1804年5月的一天,貝多芬竟將獻給拿破侖的交響樂總譜重重地摔在地上。這究竟是為什麼?

    “我希望我們的愛能持久,它不是通過犧牲自我,不為物欲所左右,現在你不能完全屬于我,我不能完全屬于你,這種事實難道你就不想改變嗎?”這段激情燃燒的文字,源于終身未娶的貝多芬寫給“不朽戀人”的情書。那麼,貝多芬究竟是對哪位神秘的戀人,表達出對情感不朽的渴望呢?

    面對著耳聾夢魘的冥頑不化,面對著音樂中缺乏甜美溫情的批評指責,貝多芬一下沉默了,他寫下了一封生前不為人知,死後流傳百年的《海利根遺書》。在最絕望的時刻,貝多芬將如何面對朋友、對手、自我、死亡和未來呢?所有答案,都將在《經典》24期係列節目《尋找貝多芬》中,一一揭曉。

    賞析貝多芬名作

    在係列節目《尋找貝多芬》中,不僅展現樂聖坎坷傳奇的一生,更將貝多芬耗費畢生心血的傳世之作,奉獻給廣大觀眾,其中包括膾炙人口的交響曲:《第三交響曲》(英雄),《第五交響曲》(命運),《第六交響曲》(田園),《第九交響曲》(合唱)等,無數樂迷鐘愛的鋼琴作品:《月光奏鳴曲》,《悲愴奏鳴曲》和《熱情奏鳴曲》等,還有貝多芬創作最為出色的歌劇《費岱裏奧》以及小提琴曲中的經典曲目:《克魯採奏鳴曲》和《春天奏鳴曲》等。值得一提的是,演繹這些作品的音樂家都是世界樂壇一流的音樂家,如指揮家、鋼琴家丹尼爾·巴倫伯依姆,指揮大師洛林·馬澤爾,克勞迪奧·阿巴多,小提琴演奏家穆特,以扎克·帕爾曼等,而與他們合作的樂團是柏林愛樂樂團,維也納愛樂樂團等。

    名人眼中的貝多芬

    中央音樂學院院長王次火召認為貝多芬是全世界的財富。前後八年親歷了兩次申奧的喜悅與淚水的中國奧委會名譽主席何振梁不僅熱愛音樂,貝多芬的作品也是何老的精神食量。著名小提琴家李傳韻,發表了對“樂聖”的感觸:“你看他聾了,卻沒有向現實低頭,永不言敗,在貝多芬面前,我的意志還不如他的一億分之一,所以非常崇拜貝多芬。”

    職業規劃專家徐小平希望每個中國人都能通過貝多芬,體驗幸福美好的生活,“能夠在家裏買一套不錯的音響,和所愛的人依偎著聽聽《致艾麗斯》,我覺得這是我們這個社會應該提倡的東西。”“跳水皇後”高敏透露,《命運交響曲》讓她找回自信,“我從十米臺摔下來吐血。當時正在想,是練還是不練,是放棄還是不放棄的時候,恰好有隊友在放《命運交響曲》。聽過後,覺得特別奮進。命運,還是自己走下來的。”



2007年10月26日 09:42:14  來源:北京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