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4-29 大河網-大河報






記者 吳戰朝 王燦 實習生 耿花 文 記者 杜小偉 圖

   
閱讀提示


“我就是想做老師,普通小學或者特殊教育,都成。”沒有豪言壯語,沒有催人淚下的機緣巧合,1982年出生的陳陽就這麼走進鄭州市金水區利智學校,登上了特殊教育講台。

外人異樣的眼光,學生病症發作時的巴掌和拳腳,患癌母親住院手術時的無奈……都抵不上學生悄悄塞進她兜里的一顆奶糖。十年過去了,她依然毫不猶豫地說:“我喜歡,我願意,我還想繼續教下去!”


19歲的小老師


小時候,每個人心中都做過五彩繽紛的夢:科學家、工程師、軍人……陳陽的夢想是做一名老師。1998年,她如願考入當時的鄭州師範學院時,被分配到學校的特殊教育專業。

“實習時,我們去過聾啞學校,也去過特殊學校。真正接觸了,我們才意識到:經過教育,聾啞孩子是能‘成才’的,能上大學、成為國家棟梁;但因為智力問題,特殊學校的孩子,只能‘成人’。那時候,心里就對這些特殊孩子多了許多同情。我只想教他們學會基本的生活技能、知道基本的社會規則,讓他們少受歧視。”陳陽說,2001年畢業時,雖然有到普通小學教書的機會,她依然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特殊教育行業,來到了金水區利智學校,擔任語文老師。

“那年我只有19歲,班里有個學生22歲了,年齡比我還大。”陳陽說,就這樣,在興奮與忐忑中,她走上了特殊教育之路。


繞不開的世俗眼光


雖然家人都很支持陳陽的選擇,陳陽還是感受到了周圍異樣的目光。

“工作時沒有男朋友還不覺得。後來有人介紹對象時,我會第一時間告訴對方我的職業,不支持我就不必談了。有些人本人不介意,但是他的父母和朋友都會比較反對。2006年,遇到我老公時,他還挺支持我。不過,他第一次來學校接我,我們就大吵了一架。因為當時,他看到一個肢體殘疾的孩子,就笑著說:‘快看,那個孩子走路跟木偶一樣。’我當時就急了,質問他:‘你怎麼能這麼說呢?看到這些孩子,你不覺得很可憐嗎?你應該為你的行為道歉!’後來,他再也沒犯過。”陳陽“較真”地說。


“保姆老師”責任重大


對特教老師們來說,最大的挑戰不是一個字教半天、一首歌教幾個月的“複讀機式教學”,而是來自學生生活。而他們自己,是老師,更像保姆。

“一個班通常只有十來個學生,但每個學生情況可能都不一樣。我要非常清楚地掌握每個孩子的性格特點和發病原因,有針對性地制訂方案展開教學。比如:孤獨症的學生交往能力差,情緒極不穩定,還常常伴有攻擊行為和自殘行為,要時刻關注;多動症的學生控制不住自己的行為和語言,要經常提醒;多重殘疾的孩子看不清黑板或聽不到老師講話,要更多關心……”陳陽說。

有個張姓女孩,常將兩只鞋子穿反、衣服扣子扣錯,鼻涕也不知道怎麼擦,常被同學們嘲笑。一次陳陽在課堂上聽到其他孩子嘲笑這名同學“惡心死了”,陳陽什麼也沒說,掏出兜里的衛生紙,幫女孩擦去臉上的鼻涕,還輕聲教她應該怎麼處理。此後,班里的孩子態度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每次張同學流鼻涕,同學們有的給她送去衛生紙,有的親手幫她擤鼻涕,相處融洽。

事實上,上課時,被學生噴口水、替學生擦鼻涕、換洗學生大小便失禁弄髒的衣褲……這些一般人難以忍受的事情,陳陽早就習以為常了。


母親重病不落一節課


2005年元旦,陳陽的母親被查出子宮內膜樣腺癌,住進了醫院。“真是晴天霹靂!”陳陽說,“醫生說,我媽必須馬上做手術,否則後果堪憂。但是當時我弟弟正在考試,我既擔心我媽媽,又放心不下班里的孩子,真是左右為難。當時就想,要能把自己劈兩半用就好了。”

面臨工作和家庭的雙重壓力,陳陽一咬牙,硬是一肩挑下來。每天早上五六點,她就起床給母親熬粥,送到醫院照顧母親喝下,然後又匆匆趕回學校。其間,因為悲傷過度加上積勞成疾,陳陽得了急性胃炎,幾乎暈倒在回學校的路上。即便如此,陳陽也沒有耽誤過一節課。

“我記得很清楚,我媽做手術那天是個周五,本來安排中午兩點多的手術,後來又推遲到四點。看還有點時間,我又忍著眼淚,去學校給孩子們上課。再回到醫院時,我媽已經被推進手術室了。兩個多小時的手術時間,我一直在自責,總擔心萬一見不到她老人家……師生們看到的是我一如往常的表現,可是誰又知道我內心的煎熬?”說到這里,陽光照進教室,照見陳陽眼角亮晶晶的淚珠,散發著光芒。

所幸,陳陽的母親手術順利,現在身體恢複得很好。


迎著學生的耳光前行


做特殊教育的人,最害怕孩子們發病。

“以前,班里有個患自閉症的孩子,上課時,我走到他面前給他講發音,結果毫無征兆地一巴掌打了過來──孩子下手哪有輕重啊,馬上就是五個手指印!當時覺得特別委屈,但是後來想想,孩子發病時一點意識都沒有,又怎能怪他呢。”陳陽說。

天氣變化時,更是自閉症孩子容易出事的時候。“有次正上課,一個自閉症孩子突然站起來,嘴里發出恐怖的聲音,一頭就往玻璃上撞去。我一把從後邊抱住他,他用腳使勁踢,一腳就把我踢得單腿跪地。我疼得滿眼是淚,也不敢放手,他就一直踢。等到校長帶人趕過來把他情緒穩定住,我兩條小腿都青了。但是孩子平靜下來後,摸著我的傷口說:‘不打陳老師了,揉揉,揉揉。’聽到這話,我就覺得很滿足。”陳陽的語氣里滿是慈愛。


真心是最好的禮物


陳陽的付出沒有白費,孩子們也打心眼里喜歡陳陽。上周,國內一家知名奶企來到該校,為學校的84名學生捐贈學生奶,保証學生“每天都有一杯奶”喝。“當時,孩子們都爭著把自己的奶給我喝。一直到現在,每次領到奶,他們還是爭著給我,怎麼勸都勸不住。”陳陽說著,一臉幸福。

“經常有孩子一臉神秘地走到我面前,說:‘老師,你出來一下,我給你說點事。’出去一看,原來孩子給我畫了一張卡片,或者往我兜里塞了一個大白兔奶糖。我老公經常‘抱怨’我兜里啥時候都沒斷過小東西,我就很驕傲地告訴他,這些都是我學生送的。”陳陽說,“我已經幹了十年,我覺得很好,我還想再做下去。”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