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 09:01:45來源:看看新聞

  

蕾歐娜——“永遠18歲”的直播平台女主播,笑容可愛,能唱能跳,擁有10萬多微博粉絲,QQ粉絲群就有鐵粉700多人;然而真實生活中的她是後天聽力障礙者,她幾乎聽不到聲音,只能靠助聽器聽到非常模糊的單音。

“大家好,我是蕾歐娜,永遠十八歲!十八歲哦!”從2016年12月開始,在斗魚的直播平台上,每天都會出現一個梳著日式對稱丸子頭,笑容甜美的可愛女主播蕾歐娜。她擅長跳熱辣的舞蹈,也會時下最流行的“喊麥”。開直播間僅短短三個月,她每次的直播瀏覽量就暴增到十萬人次,網友都親切地叫她“娜娜”。

如果不是娜娜的鬥魚直播公告裡寫著:“主播後天聾啞人,是聽障,努力在學習說話”,很難相信這個元氣十足的姑娘居然是一個連正常溝通都很困難的人。她的直播彈幕幾乎每分鐘都會有網友提出疑問:“主播真的聽不見嗎?”“聽不見為什麼能說話呢?”“聽不見怎麼學習跳舞,怎麼把握節奏呢?”

“我快要斷奶的時候發高燒,打針,後來就慢慢聽不見了。媽媽叫我'囡囡'我沒有反應,對著我拍手我也沒有反應。”娜娜說話的聲音有點奇怪,她是真的重度聽障,右耳完全喪失了聽力,左耳長期帶著的助聽器。

靠著這個助聽器,她能夠聽到一點點聲音。正是靠著這一點點殘存的聽力,娜娜開始學習說話。

“其他孩子看我女兒只會'啊啊啊'地叫,就說我女兒是'啞巴',我聽了也很難受,所以我就讓娜娜摸著我的脖子,感受聲帶的震動,一點一點地學習。”娜娜的母親從最基本的“āáǎà”開始教起。

“她第一次能說'媽媽,爸爸,吃吃' 我和她爸爸激動得不行,但那時候她已經有七、八歲那麼大了。”

發聲只是一個開始,學習的過程遠比想像中艱難,娜娜到了15歲才能說出完整的句子,距離她學會發聲有足足8年的時間。

儘管學會了說話,也掌握了基本的唇語,但對娜娜來說,離開無聲的學校走向社會,像一個普通人一樣順暢的交流依然需要莫大的勇氣。聽力障礙者能夠從事的工作非常有限,畢業後娜娜嘗試了一份在日企的財務工作。但上班沒多長時間她就感受到了壓抑:“我和同事們一起開會,但老闆說了什麼我聽不到。散會的時候我問同事,能不能給我概括一下老闆講的內容,哪怕一句話都可以。同事說,你不需要知道。”

工作上的遭遇讓娜娜沉寂了很長一段時間,她甚至陷入了抑鬱,“我後來慢慢想通了,應該振作起來,不能因為缺陷就活在別人的評價裡。”她開始嘗試學習跳舞。除了每天練習讀書說話外,娜娜把剩下的時間都交給了練舞。她把音響拿在左手上,靠近有模糊聽力的左耳感受節奏的律動,跟著視頻裡的舞蹈演員一起跳舞。普通人練習兩三天就能學會的舞步,娜娜需要花兩三個月。也許上帝關上了一扇門,但給她打開了另一扇窗——娜娜的節奏感和律動感非常好。

跳舞給娜娜的人生帶來了新的希望,她又報名參加了聾人小姐比賽和世界旅遊形像小姐大賽,兩次比賽都獲得了非常好的名次。“我聽不到主持人對我的介紹,也聽不到評委給我的點評。但我能看到台下的觀眾一直在對我比大拇指。我覺得我又重新找回了自信。”

娜娜參加比賽

在朋友的推薦下,原本打算做一名舞蹈老師的娜娜決定試一試和網友互動直播,成為一名網絡主播。不過,剛開始她甚至不敢開口說話,只能靠寫字和網友交流。“後來網友們鼓勵我,讓我嘗試開口講。我講得不好,網友們也不嘲笑我,都說我講得不錯,我就漸漸放開膽子說了。雖然說話是我的短板,但我希望可以一​​直挑戰自己,從事能鍛煉自己表達能力的工作。”

除了直播舞蹈外,娜娜還將自己擅長的手語結合她喜愛的歌曲做成手語歌展示給網友看。她的手語歌都經過自己的重新編排,把歌詞的意境結合手語做得像舞蹈一樣美。網友“松子”告訴記者,每天上網看到娜娜的手語歌,感覺自己充滿了正能量:“這樣一個有聽力障礙的姑娘都這麼熱愛生活,笑容燦爛,我們這些人還有什麼可以抱怨的呢?”

 

在娜娜編排過的手語歌裡,她最喜歡的一首就是《蝸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娜娜告訴記者,她覺得這段歌詞就像給自己量身打造的:“做好自己,心態要好,堅持不懈,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我覺得我就像蝸牛一樣,一步一步往上爬,希望能有一天實現自己的演員夢想。”

責任編輯:王程央(EN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