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時間:2016-01-11 20:34:31   |   來源:中國搜索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徐忠彪
在我解釋的時候,孩子的奶奶突然大哭起來,對兒子說:“孩子,咱不要了,不要了,加上這個,家裡面四個聾啞人,以後的日子可怎麼過呀!我和你爸都老了,你們怎麼辦?”,說著癱坐在地
核心提示: 在我解釋的時候,孩子的奶奶突然大哭起來,對兒子說:“孩子,咱不要了,不要了,加上這個,家裡面四個聾啞人,以後的日子可怎麼過呀!我和你爸都老了,你們怎麼辦?”,說著癱坐在地上,我趕緊上前扶,安慰老人。
她叫王妤,是一位聾啞人,同時也是高齡產婦,無聲世界讓她吃盡了苦頭,好在她聰慧勤勞,加上聾啞學校的幫助和自己的勤奮,她掌握了啞語,能夠自食其力。2011年她產下第一個孩子,但很不幸,那是一個聾啞女嬰,前夫也以此為藉口跟她離婚,她極度失望,離婚後一心想找同病相憐的人,起碼他們有共同的語言,不會有歧視。
三年後,王妤帶著孩子改嫁,雖然現在的丈夫也是聾啞人,但兩個人感情特別好,兩個人婚檢的時候,醫生建議他們不要結婚,就算結婚也不宜生育,但是王妤夫妻堅信自己的缺陷不是爸媽遺傳的,所以也不會遺傳給下一代,結婚半年,王妤就懷孕了。
由於家庭條件困難等原因,王妤懷孕以來,一直未到醫院做過產前檢查,直到臨產才急匆匆的趕往醫院,進產房前,兩人用手語交流的很愉快,老公摸了摸她的肚子,然後他們相視一笑,那樣的場面真讓人感動,即使生活在無聲的世界,愛也聽得見。
到了產房,醫護人員為她做了一次“產前培訓”,告訴她怎麼用力、呼吸,不舒服的時候怎麼告訴我們。王妤很堅強,很配合,35分鐘後,一個女嬰呱呱墜地,重6斤。
聾啞產婦再生聾啞女兒,奶奶的一句話讓醫生既憤怒又心酸!
可是,很不幸,孩子後續的一系列檢查卻表明,她是一名先天性聾啞兒,當我忍痛通知他們的時候,這對夫妻馬上就表現出驚愕、緊張的表情來,兩個人眼睛瞬間噙滿淚水,我趕緊寫紙條向她們解釋,告訴他們早期干預對孩子建立語言能力有很大幫助,顯然,此時的他們什麼都已聽不進去......
奶奶的一句話讓在場醫生既憤怒又心酸
聾啞產婦再生聾啞女兒,奶奶的一句話讓醫生既憤怒又心酸!
在我解釋的時候,孩子的奶奶突然大哭起來,對兒子說:“孩子,咱不要了,不要了,加上這個,家裡面四個聾啞人,以後的日子可怎麼過呀!我和你爸都老了,你們怎麼辦?”,說著癱坐在地上,我趕緊上前扶,安慰老人。
我能感受到這個家庭的痛苦和無奈,他們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沒有什麼收入,不敢想像他們以後的生活會有多困難......
夫妻聾啞,孩子也會聾啞嗎?
在遺傳性耳聾中,大多數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特點就是,父母雙方雖都攜帶致病基因,但不發病,他們把致病基因同時傳給子女時,後代的兩個等位基因都是病理性的,才會發病,所以這樣父母所生的子女中,四分之一有發病風險,二分之一是病理基因攜帶者,只有四分之一可能是正常的。
王妤夫妻就屬於這種遺傳方式,他們的父母都正常,可都攜帶致病基因,父母把病理基因同時傳給了他們,他們就發生了耳聾,他們兩個人的兩個等位基因都是病理的,無論怎樣搭配下傳,孩子幾乎會100%的發生耳聾。
悲劇已經發生,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儘早挽救孩子的聽力,學齡前期是語言發育的關鍵時期,如果能利用聾兒的殘餘聽力,選配合適的助聽裝置,進行特殊的語言訓練,可以使聾兒學會語言,避免聾啞殘疾。
先天性(遺傳性)聾應以預防為主,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嚴格執行婚姻法,絕對禁止近親結婚。
2、兩名先天性聾人之間不提倡結婚。
3、先天遺傳性聾人可與非遺傳後天聾人或健全人結婚。
4、如果先天遺傳性聾人與非遺傳後天聾人或健全人結婚,第一胎為先天性聾兒,若仍想生第二胎,則應採取相應的干預措施。
5、耳聾青年男女,通過耳聾遺傳諮詢,判定其是否具有家族遺傳性。
6、注意妊娠特別是妊娠2—4個月時的圍產保健,避免疾病,避免耳毒性藥物的使用,還應注意避免接觸耳毒性化學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