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英國最古老聾啞學校關閉殘疾兒童教育引人擔憂

  【環球網留學綜合報導】據英國《衛報》1月4日報導,近日,英國歷史最悠久的聾啞學校—皇家聾啞兒童學校近日宣布關閉。這所聾啞學校位於英國肯特郡馬蓋特小鎮,歷史可追溯到1792年。這一事件引發了人們對於聾啞兒童教育的關注。

  據悉,該聾啞學校閉校原因為聾啞學生成績不佳,在英國普通中等教育證書(GCSE)考試中成績低於非聾啞學生。英國全國聾啞兒童協會(NDCS)發布的數據表明,按照政府設立的GCSE評分標準,有36%的聾啞兒童取得五門GCSE好成績(A*至C),而普通兒童這一比率可達65%。

  2013年到2014年,聾啞孩子與普通孩子之間的學習成績差距從38%拉大至42%。本月,政府將公佈2014-15年度聾啞兒童成績數據。對於這一情況,NDCS行政長官蘇珊·丹尼爾(Susan Daniels)認為“完全不可容忍”。她說:“如果世界上近三分之二的學生畢業時都拿不到GCSE好成績,家長們一定會群情激憤,認為自己的孩子在學校裡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可在聾啞孩子的世界中,這就是現實。雖然失聰對學習能力影響不大,但聾啞學生在考試中確實難以取得好成績。”

  丹尼爾表示:“即便聾啞兒童成績有提高,似乎大多數聾啞兒童仍然無法取得五門GCSE好成績,這是完全不能容忍的。成績差距如此大的原因之一,就是沒人考慮到聾啞兒童的身體狀況。地方特殊教育服務機構對於聾啞兒童和他們的家庭非常重要。聾啞學校如此重要,卻沒有任何關於不同地區聾啞學校教學質量的相關數據。聾啞兒童的父母可以得到的教學質量信息十分有限。”

  1982年,英國有75家聾啞學校,而如今僅剩21家,最近五年,聾啞學生數量下降15%。根據NDCS,近78%聾啞兒童與普通兒童一樣接受主流教育,7%的學生在提供特殊教育的主流學校學習。對此,丹尼爾表示:“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的聾啞兒童在主流學校上學,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對某些聾啞兒童來說,聾啞學校才更適合他們。我們希望針對聾啞兒童的教育體系更加完善。”

  馬蓋特皇家聾啞兒童學校的學生家長和支持者們聯名發表了一封請願書,以期挽回即將關閉的學校。這所學校有150名聾啞兒童和青少年學生,其中有些學生需要接受較為複雜的特殊教育。英國聾啞協會主席,馬蓋特皇家聾啞兒童學校前校長特里·賴利表示:“這些聾啞孩子已經被社會邊緣化,人們認為他們無法接受教育。然而,通過教師、父母和家庭的不懈努力,他們是有希望的。但如今,希望卻在漸漸破碎,這種情況非常令人擔憂。”

  位於伯克郡紐伯里的瑪麗哈爾學校,是英國現的21所聾啞學校之一。有230名學生在這裡接受小學和中學教育,這些學生來自全國各地,還有一小部分來自其他國家。校長彼得·蓋勒(Peter Gale)表示:“家長告訴我們,一些聾啞兒童在主流學校就讀存在很大障礙,他們無法適應那裡的學習生活。”聾啞兒童在主流學校很難融入班級,將會孤獨無助。

  不過,蓋勒也表示,地方政府對於資金匱乏的地方機構來說,他們確實需要考慮特殊教育學校的經營開銷。瑪麗·哈爾學校每年住宿費用為4萬英鎊,家長們常常不得不向法庭求助,以求資金援助。


  瑪德琳·莫利(Madeleine Molly)是瑪麗哈爾學校的一名學生,三歲時她喪失聽力。她不知道當時發生了什麼,但自那之後,她就必須生活在無聲的世界裡。莫利現在15歲,植入了人工耳蝸。她是個聰明,自信,善於表達的女孩,現在正在努力學習,希望在GCSE考試中取得好成績,拿到A。她希望可以學大學學習法律或者時尚設計。但她並不是一直這樣活潑自信。

  “以前我在普通的主流學校讀書。對我來說主流學校並不好,那時我是一個非常不擅長社交的人。我沒有任何朋友,非常內向。在那裡上學,我聽不見,也無法解他們的教學方式。沒有人向我解釋,也沒人關心我。我從未參加過小組討論。那時我覺得自己就是個活死人,也不想通過考試。” 她的父母發現她沒有活力,一位聽力學家向他們建議送莫利去聾啞學校就讀。“到這裡來一個星期,我就深深地愛上了這所學校。我感覺自己終於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地方,不用再做到座位上一言不發。”

  丹尼爾表示,主流學校有必要向聾啞兒童提供有效的社交和情感支持,以及同伴們的關愛。她說:“許多聾啞兒童因為種種原因不適合在主流學校讀書,對此,特殊教育學校在他們的教育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聾啞學校越來越少,聾啞兒童得不到他們需要的幫助。我們強烈要求教育部和地方政府聯手確保所有的聾啞兒童都可以接受適合他們的教育,讓他們能夠茁壯成長,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實習編譯:魏靜薇審稿:劉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