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所認識的聾啞人當中,我發現有些聾人較普遍存在著不健康的心理,如自卑,疑心,固執等。這些問題使得一些聾人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常給自己和他人帶來不必要的煩惱和痛苦。長此以往,就不利於人際關係的融治,也不利於聾人自己的身心健康和進步,原因是文化素質低而導致的。所以,我想藉聾人在線的朋友們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我認為,克服聾人的心理障礙要多多看書看報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質修養。但要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心理弱點,主動地在思想上加以克服。比如要克服自卑,就必須正確對待自己的殘疾,坦然接受這個既成事實,並且要自信“聽不見”給自己帶來只是不方便,但其他方面不比別人差,健全人能做到的,我經過加倍努力也能做得到。其實,這也是有不少聾人朋友已經用自己的頑強努力向世人證明了的,也是被很多健全人所承認的。再比如“懷疑”,由於聾人聽不見或聽不清楚,還由於有些聾人喜歡用眼睛來“看”問題,即所謂的“察言觀色”,以此來推想,猜測別人的意思,暗裡調嘴學舌,加之他們對別人抱著戒備和不信任的心理,在了解事情不全面的情況下,往往產生一些主觀的,片面的看法,甚至誤解,無端給自己和他人帶來煩惱和不安。為此,聾人朋友應該把心胸放寬些,應以豁達,坦然的態度來對待。這樣才能有較地克服心理障礙,樹立良好的心態,融入主流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