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的實驗表明:富有影響力的人,都希望得到被影響者的歡心。但是什麼事情都得有個限度,當一個人希望被別人喜歡的慾望大大超過“一般水準”的時候,就往往失去了主見,容易被別人的話所左右。由於現實中對於別人的要求和意見不應該都採取贊同的態度,所以,不會說“不”的人在人際關係上反而會遇到許多難題。

  小A就是被這樣的難題折磨得頭昏腦脹的受害人之一。下班了,小A一邊興致勃勃地說:“今天和小美約好了,在‘老船長’見面,辛苦了一個星期,終於……”,一邊整理著辦公桌。正巧這時,招商部的王科長三步並作兩步進來了,很熱情地邀請道:“小A,今晚一起喝一杯怎麼樣?來了幾個很重要的客戶。”

  王科長硬拉小A去陪酒助興已不是一歡兩次了。小A儘管知道這並非是自己作為企劃人員的工作職責所允許的,但因礙于情面不知如何開口但絕,只好放下眼前個人事情,強打精神去赴宴。一來二去,小A實在頭痛宴間觥籌交錯,自己原來的計劃也攪得一團糟。

  如果這次再以此為理由捨棄與小美的約會,估計她定會給自己一個毫不留情的後背。於是小A含混地說道:“哦……對不起,今天我有點……約會。”王科長的臉色由晴轉陰。一陣沉默過後,談淡地說:“好吧,雖然這是個大好的機會。我原本想介紹幾個朋友給你認識,既然不肯賞光,那就算了吧。”說完轉身就走了。小A心裡沉甸甸的,和小美的約會也就帶了些情緒,自然不歡而散。小A很痛苦,難道拒絕別人的請求真的這麼難?

    無論是誰,拒絕別人的請求都是件很棘手的事。可是,如果什麼都接受很可能會給自己帶來更多麻煩。如果能巧妙地拒絕難以拒絕的請求,就能很好地完成自己的工
作。相反.如果不能巧妙地拒絕別人的請求,比如毫不猶豫地拒絕,或像小A那樣含混不請地拒絕,都會讓對方誤解,從而導致人際關係惡化,而有求必應則會被別人認為你是八方討好的偽君子。

  有時候,我們想拒絕對方.但又缺乏適當的理由,因此,不是傷害了對方的自尊心,就是說不出口。著名喜劇家卓別林曾說過: “學會說‘不’吧!那你的生活會美好得多。”那麼,怎麼拒絕人呢?下面介紹6類不會使人際關係惡化的巧妙的拒絕方法。

  1.如果不能做就要明確拒絕
  如果全部工作都痛痛快快地接受,即使做完了也很可能讓人覺得你沒什麼功勞。因此,一定要巧妙地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巧妙拒絕的要領是不要猶猶豫豫。能完成的時候,即使馬上就要到期,你接受了也沒關係;如果不能完成的,就要早點告訴對方另請高明。

  最尷尬的是把受托的工作擱置,在須定期限內沒有完成,向託付一方交白卷,這樣的話,請求一方就無法交差。在別人請求說“你能幫我嗎”時.你要是不能完成就儘早告訴對方,避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2.具體說明不能做的理由
  在拒絕請求時只是說“我很忙”,很可能會被人說“那個人不愛幫助別人”、 “求他什麼事都是一臉的不高興”,所以拒絕時要具體地說明一下不能接受的原因。

  在緊急制定第二天負責人會議的議程時,上司A科長走過來對你說:“快點列印這份文件。”這時,你要正確地向上司說明第二天負責人會議的資料必須儘快完成,然後讓上司判斷哪個工作更急迫。

  重要的是自己不能隨意決定優先順序,你要巧妙地來維持與上司間的這種信賴關係,這對在公司裡能愉快地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3.說些有效的措辭
  只是具體說明不能接受的原因是不夠的,重要的是首先要說一些表示歉意的話。比如說“實在對不起……”“真是過意不去……”“我很願意為你效勞,可是…。”

  4.說明自己的能力範圍
  拒絕別人時,若只簡單地說“不能做”,很可能會使人際關係產生裂痕。在別人請求你時,彌就表現出只要力所能及就盡力幫忙的姿態。

  可是,同對一定要請楚自己的能力範圍。自己辦不到的事,一走不要硬挺,這會招致很糟糕的結果。如果對方仍然強塞給你,可以把醜話說到前頭。但是,最好的原則
仍然是力所不及就不要答應。

  5.拒絕別人的巧妙方法
  在此之前介紹的都是對公司同僚的拒絕方法.現在稍微談一談對公司以外的人的拒絕方法。

  不管怎麼說,對方都是自己的“客戶”。所以,一定要禮貌對待.要和公司員工一樣。如果應對的方法不當會使雙方的人際關係陷入困境。

  如果是沒有預約而突然闖進門的顧客,繁忙時可以讓他去接待處,可是對於M M部長介紹來的或M x分公司介紹來的客戶,就不能這樣冷淡地將之推開。這時候,要先
聽完客戶的自我介紹後,再決定怎樣處理,至少要注意不能給客戶添麻煩。

  應對的方法不當.可能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所以,一定要與上司商量,聽從上司的指示,不能自己擅自決。

  前面介紹了怎樣巧妙地拒絕難以拒絕的請求的方法,可是,為了建立良好的入際關果,在別人有事託付你時,不能總有“我忙得不可開交,不能幫忙”、“簡直是無理的請求“的想法,而應該有“應盡力幫助他”、“也許他以後會幫助我做些什麼”這樣積極的想法。

  另外.無論如何也無法接受時,在拒絕之前要向他提供一些可參考方案。比如,有好幾件事需要自己來做,所以時間不允許而無法接受,但此時也不能說“我不能做”或“不行”,而應該這樣說: “我正在處理x x急用的文件,等這個結束再幫你,可能要等到x x 以後,行嗎?”

  如果這樣,對方會做出決定。我這個急於完成,這再找別人吧。”“我這個不太急。可以。”

  雖說忙,也不能孩子氣似地拒絕說: “現在我很忙,不能做。”而應該和氣地說:“現在做的工作需要一天,明天早晨行嗎?”“現在的工作還需要一點時間,如果可以的
話……”

  總之,懂得如何聰明地在該說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圈子中遊刃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