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巍(右)工作起來認真專注歷




上海應用技術學院設計系特教班師生對未來充滿信心


  今年本市56名應屆殘疾大學畢業生走上工作崗位至今已有3個月。面對高校擴招、就業競爭激烈的形勢,每一位殘疾大學生的工作崗位都來之不易,其中凝結了學生、家長、老師還有社會相關部門的心血。許多人非常關心:他們干得好嗎?能融入社會嗎?領導和同事對他們又是如何評价的呢?


  于是,我們跟蹤了上海首批聾啞大學生──上海應用技術學院藝術設計系特教班的3位同學。因為沒辦法和他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我們的采訪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進行:先通過手机短信和他們“接上頭”,再和他們在网上“相約”。



  和正常學生競聘



  徐萌在MSN聊天室的頭像是英文縮陔住uG”。當記者對這個另類的詞表示好奇時,徐萌解釋道:“CG就是數碼設計,范圍蠻大,像動漫畫設計、游戲設計、3D等,我希望做個CG藝術家。”徐萌敲出了他的理想。


  徐萌是家里的獨生子,2歲的時候因為發高燒導致耳聾,他從上海市聾啞青年技術學校畢業后,考入上海應用技術學院藝術設計系特教班,成為該校首批17名特教生中的一個。


  徐萌現在在上海金仕達多媒体有限公司擔任多媒体課件工程師。說來真是不易,這份工作是徐萌和學校里正常學生一起參加競聘得來的,而且在這一批應聘學生中,金仕達公司只錄取了他一個。金仕達公司總經理助理金淑琴說,公司招收徐萌也是一次嘗試,看看企業能否給殘疾大學生提供一個合适的崗位。當然徐萌也明白,這背后,學校老師為他做了很多工作。


  該系老師告訴記者,這些特教生雖和正常學生共同參加畢業招聘,但畢竟因為身体上的缺陷,一些用人單位有顧慮,不知道他們能不能像正常人一樣地工作,能否很好地融入社會。學校老師每次都力荐這些特殊學生,列舉他們敬業、能吃苦耐勞、有團隊精神等优勢。到7月底,經市、區殘聯的支持,特教班的學生全部找到了工作。



  溝通沒有大障礙



  “第一天去上班,部門里的同事很善良,知道我耳朵听不見,耐心地与我筆談交流。上次我找總經理助理談事情,她寫了很長很長的句子,我有點感動。”徐萌總是忍不住夸贊他的同事們,“他們總愛稱呼我‘小孩’,因為我年紀最小,中午吃飯他們總會拉我一起去吃……”


  徐萌的同事付蓉告訴記者,她是頭一回和殘疾人做同事,她認為徐萌非常聰明,上手挺快。“我們和他之間的溝通障礙不大,有時候我們說話,他好像能看懂呢。我們也從他這里學了一些簡單的手語,比如每個人的名字用手語該怎么拼。”


  徐萌的工作主要是做教學課件設計,最初是輔助,慢慢的有了經驗就開始獨自設計場景以及動作。“上次小學教學課件項目剛完成,已開發生產,有80多所學校預訂了,雖是部門同事共同完成的,但我還是覺得有一點成就感。目前我們正在設計新項目,我還在學FLASH,補充一些技能。”



  頂頭上司頗贊許



  魏巍是這個特殊班級的班長,也是第一個和單位簽約的幸運儿。


  走進魏巍所在中德合資公司辦公室,他正和同事商量一個廣告設計的修改方案,他們的交流是通過一本厚厚的本子和筆完成的。他所在的推廣部經理黃之洋告訴記者,這本本子是公司特地為魏巍准備的,方便他与別人的溝通。魏巍是這家專業美容公司唯一的廣告設計師,經手几乎所有的設計項目,包括為公司設計會員卡、設計時尚雜志上的廣告,整天忙得團團轉。


  黃經理告訴記者,“當初我們去他學校招收宣傳形象平面設計師,拿回了30多份設計稿。那時我們根本不知道其中還有一部分是他們聾啞學生的作品。經過層層篩選,我們最后留下了最优秀的3份,小魏的就是其中之一。一直到面試時,我們才知道他原來是殘疾學生。我們之所以最后錄用他還是因為他是聾啞學生。”


  “其實設計是個獨立性很強的工作,并不需要太多的言語交流,因此他听說方面的障礙對工作影響不是很大。相反的,工作人員的穩定性才是我們重視的。魏巍是殘疾學生,他會比正常學生更加珍惜工作,更加努力工作,所以我們最后錄用了他。”黃經理說。


  雖然只工作了几個月,但魏巍已經為公司做了不少事,黃經理對他贊許有加,“通過這半年的相處,我們彼此之間已經建立了很好的默契,很多時候只要一個眼神或者手勢他就馬上會明白我們的意圖。我們都沒有感覺到他是個殘疾人,已把他當作一名正常的員工和朋友了。”而此時,一旁的魏巍似乎也明白了我們在說什么,用力地拍了拍黃之洋的肩,一种無法言語的親昵和信任在他們之間傳遞著。



  夢想是最大動力



  3個月來,并不是每位殘疾大學生的就業之路都是一帆風順的。据了解,目前上海應用技術學院藝術設計系特教班就業的占90%左右,少數同學辭去了原有工作。


  看著桑健龍的家居設計圖,記者著實有些惊訝,這張精美的設計居然出自一名殘疾大學生之手。然而,他的求職之路走得并不平坦。畢業前,他曾經在一家台資廣告公司實習了很久,但最終卻擦肩而過。后來,通過徐匯區殘聯牽線搭橋,他又在好又多大賣場實習了三個月,但結果還是不了了之。


  本以為求職也許是個比較難以深入的話題,沒想到,當記者含蓄地提及時,他卻豁達地告訴我,“其實大賣場的工作是我自己不想做的。我覺得和自己的專業不是很對口,而且沒有創意,因此想尋找一份更适合我的工作。”記者提出了疑惑:放棄這個工作机會也許很難找到相同的了,不覺得可惜么?网絡那端沉默了很久才閃現出:“有些可惜,但不后悔。我父母也是聾啞人,他們把我培養成大學生不容易。我將來工作就是為了報答我的父母,所以我更不想讓我3年的學習成果浪費了!雖然現在我的求職路程很不順利,但我不會放棄的!就像歌里唱的那樣‘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网絡上的桑健龍給人感覺熱情開朗,笑臉符號是他最常用的“表情”。看著那些笑臉,我們仿佛看到了他對未來對夢想那种執著而樂觀的精神,此刻,也許只有祝福才是最适合送給他的了。



  記者手記



  雙方都得換种眼光


  自1995年起,全國高等院校開始減少對報考人員的身体要求限制,上海各高校開始招收殘疾人大學生。今年上海共有56名殘疾大學生畢業,畢業人數創歷史之最。今后,殘疾大學生的畢業人數也會逐年增加,他們的就業問題應當引起全社會的關注。


  有關人士指出,殘疾大學生就業難原因來自兩方面。一方面,一些用人單位仍對殘疾人有偏見。上海應用技術學院藝術設計系曾做過調查,結果出人意料,愿意接受殘疾大學生的以非公有制企業居多,其中又以外資企業為主;而一些公有制企業卻擔心殘疾學生依賴性強,給單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顧慮頗多。此外,殘疾大學生本身也需要調整求職心態,有的學生期望值比較高,專業要對口、收入又不能低,使就業面更為狹窄。


  如果雙方都能換种眼光,更多的殘疾大學生就會有不錯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