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聾啞人,但不懂手語,也不能用文字溝通,几經波折才完成這次特殊的采訪




以往的采訪,多數是与采訪對象面對面交流或電話溝通,昨天采訪劉慶良,卻是我經歷的最特殊的一次采訪。

聾人籃球隊教練張鵬介紹說,隊里有一個打得非常棒的隊員,聯系了球隊的手語翻譯后,才知道這次采訪不容易———手語翻譯王笑芬犯愁地表示,她与劉慶良從來沒有溝通過。看著記者好奇的表情,她無奈地說:“劉慶良根本不懂手語,隊中沒有人与他有‘共同語言’。”

“那他平時怎么和別人交流?”我問。“我也不知道,我們做的手語他看不懂,他有什么想法,我們也不知道。”不過,王笑芬提醒說,有一個叫陳意舉的隊員每次訓練比賽都与劉慶良住一個房間,“也許他們懂得互相之間的表達,可以幫幫你”。于是,王笑芬囑咐陳意舉先与劉慶良溝通,將我要采訪的意圖告知劉慶良。

晚飯后,記者与王笑芬一起來到劉慶良的宿舍。一個“你讀過几年書”的簡單問題,竟然花費了近半個小時,采訪難度遠遠超出預想。王笑芬使盡渾身招數,在場的几位聾啞隊員也參与幫忙,但劉慶良就是不懂,弄得王笑芬哭笑不得,無計可施。看著大家皺眉頭,劉慶良也急了。“寫字吧。”王笑芬說,可劉慶良又看不懂,最后還是陳意舉用了其他聾啞隊員都看不懂的特殊手語,才讓劉慶良明白我的問題。

“他們之間果然有著自己特殊的手語。”在明白了記者的采訪意圖后,聰明的劉慶良跑到自己的床上,拿起手机就按,然后交給王笑芬。王笑芬不明所以,与電話里的人聊了几句才知道,原來劉慶良是想讓記者通過采訪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劉煥林來完成這次任務。与劉煥林通了半個小時的電話,又在王笑芬和几位聾啞隊員的幫助下,我總算完成了這一次特殊的采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