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政(左)當起媽媽的眼睛,照顧她的生活起居。


國中畢業無專長 唯一支柱姊姊已出走2010年11月28日蘋果日報



時序入冬,冷風襲入小房,17歲的小政幫失明的媽媽鄭秀珠(阿珠)整好衣服,便當放她面前,讓她吃著熱菜飯。小政感謝地說:「之前沒半塊錢,房租出問題,幸好蘋果基金會幫忙,我和媽媽才有地方住。」報導.攝影╱向高彬




小政雖個兒高大、近180公分,但說話聲音和模樣仍未脫少年稚氣,小政說,48歲的媽媽因糖尿病致視網膜病變,已失明兩年,因家計短絀,他國中畢後未再升學,平常照料媽媽起居,原本租屋家用靠26歲姊姊阿惠做美髮苦撐,但先前她已曾多次抱怨肩上擔子太沉重,很想拋棄一切,有男友的姊姊竟真於8月時突然離家。



姊留3千元就走


小政接著說,之前報警協尋,「警察在9月時找到她,當時我求她回家,但她堅決說,『我太累了,不會再回來了,以後你們自己想辦法。』,她最後交給我3千元就走了,之後手機都打不通。」記者也多次撥打阿惠手機,始終無回應。當時協尋的林姓巡佐說,有勸阿惠回家,她也沒理會;又知小政家困難,當時他曾與同仁籌措濟助當月生活房租及一輛單車,讓小政方便代步外出



糖尿病無力工作


今年10月,小政面臨當時租屋房東要收回自住,但母子倆手邊根本沒有搬遷費,經國泰醫院社工告知小政向蘋果基金會求助,經基金會訪視後,先以急難金協助母子搬遷,並與當地慈善會協力往後關懷,慈善會總幹事鄭建居表示:「將有社工協辦相關社福救助,讓小政媽媽穩定就醫,並輔導小政重返校園和學習一技之長, 以後扛起家計責任。」小政的媽媽阿珠慚愧地回述從前,她說,早年與夫個性不合,又因婆婆反對離婚,28年前她逃離夫家,後來她再交往男友,非婚生下阿惠與小政姊弟,9年前與男友分手,她帶小政姊弟再離開,「不過我糖尿病已嚴重到沒力工作,那時先靠弟弟接濟,但弟弟4年前中風過世,後來便靠女兒阿惠做洗頭小妹撐持,這幾年她養家苦了她,但也沒辦法。」小政的表哥說,家族長輩多已離散,這1年才知有小政母子這親戚,「但我媽是聾啞殘障,我們只能偶爾幫點忙。」醫院社工表示,阿珠雖盲兩年,但一直未做鑑定,目前已協助通過重度視障鑑定,後續協助就醫。當地公所社會課表示,已撥「馬上關懷」急難金1萬元,並提供阿珠送餐服務。



基金會編號:A2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