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新浪網 (2010-12-23 00:12)


一對雙胞胎姐妹


  伴著兩聲清脆的啼哭,一對雙胞胎姐妹出生在這片土地;


  不幸患上先天性耳聾,她們整天都在沒有聲音的世界里跋涉;


  為救孩子全家四處奔走,終得到貧困聾兒免費植入人工耳蝸的機會;


  名額每家卻只能有一個,手心手背都是肉,讓誰擁有聽到聲音的權利,父母難以抉擇。


  傷心的父母


  雙胞胎女兒都患先天耳聾


  “她們應該擁有聽見聲音的權利,可作為父母,我們卻無法給予。”


  12月22日下午,記者第一次走進長春市朝陽區富鋒鎮孫大勇的家,看到他站在牆邊,靜靜地看著在炕上玩耍的一對雙胞胎女兒,眼神里充滿了無限的愧疚和自責。


  2009年4月,雙胞胎女兒──可愛的孫伶和孫俐降臨在了孫大勇的家裡,這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當時看到是雙胞胎,全家人都很高興,可是後來,一個消息晴天霹靂般砸到了我們的身上。”孫大勇說。


  孩子出生兩個月後,孫大勇便帶著孩子去醫院檢查身體,可是醫生卻告訴他兩個孩子都患有先天性耳聾,聽不到任何聲音。“聽到醫生的話,我當時真的不敢相信,怎麼又會這樣呢?”孫大勇回憶說。


  10歲大女兒也先天耳聾


  原來,孫大勇已經有了一個10歲的女兒名叫孫暢,可孫暢出生後便被確診為先天性耳聾,直到現在也沒有治好,孫大勇就和妻子商量再要一個孩子,驚喜的是這次是雙胞胎,但小姐妹竟也患了先天性耳聾。


  “那是我第一次那麼強烈的希望是醫生誤診啊,所以我們就抱著孩子走了好幾家醫院看病,但是所有的醫生都告訴我們同一個結果,那就是先天性耳聾,還是罕見病,因為我和妻子的基因不符,發生了變異。”想起確診時的情景,孫大勇的眼眶禁不住濕潤了。為了治好這對小姐妹,全家人四處奔走去尋找治病的良方。


  “我已經對不起我的大女兒了,所以我不能放棄,這一次絕不能再讓她們永遠陷在無聲的世界里!”孫大勇說。


  可愛的姐妹


  有啥吃的都一人一半


  在孫大勇簡陋的家中,雙胞胎姐妹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生人,起初她們顯得有些害怕,拼命躲在奶奶和姥姥的身後,眼神很懵懂,又帶著一絲好奇,可過了不大一會,她們就來到大家面前,拘謹一掃而光。


  “倆孩子可機靈了,都很聰明,親戚朋友們都很喜歡。”孩子的姥姥說。


  姐姐孫伶穿著一件格子背帶褲,而妹妹孫俐的背帶褲上的圖案是花色的,她們在炕上蹦來蹦去,不時還摟住親人的脖子,輕輕的吻下去。“姐姐和妹妹長得太像了,都很可愛,有時候連我自己都分不清楚。”孫大勇說,兩姐妹總是形影不離地在一起玩,即使簡單的一張紙片也能玩的津津有味。


  “她們倆的感情可好了,別看還不到兩歲,但分開一會都不行,那樣兩人准會又哭又鬧,吃不下睡不著,直到見了面才會好,有啥吃的倆人都一人一半。”孩子的姥姥說。


  這個家庭


  生活窘迫但“不會放棄”


  孫大勇是黑龍江人,平時就靠著打零工來維持家用,妻子席女士帶著大女兒在聾啞學校上學,白天大女兒在學校上學,她就在學校打掃衛生掙一點錢,現在住的不足50平方米的房子都是租的。


  曾有人這樣勸過孫大勇,讓他放棄對兩個孩子的治療,或者將孩子送人,因為那高額的手術費用是他這個貧困的家庭無法承受的。


  “這話是我最好的哥們說的,可我卻罵了他,一點情面都沒留,我知道他是為我好,可她們是我的女兒,不論變成什麼樣我和妻子都不會放棄的。”孫大勇堅定地說。


  孫伶和孫俐也十分懂事,每次奶奶和姥姥脖子酸了腿麻了的時候,她們都會主動趴過去給長輩捶一捶,揉一揉。“她們是我的精神支柱,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們全家人都會在一起。”孫大勇說。


  幸福來臨


  貧困聾兒可獲救助


  2010年,孫大勇得知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有一個對貧困聾兒救助的活動,貧困聾兒可以免費植入人工耳蝸,他便帶著孩子從區殘聯找到市殘聯,再從市殘聯找到省殘聯,希望能得到救助。


  省殘聯聾兒康複中心的趙老師介紹,他們得知孫大勇一家人的情況後十分重視,立即將他們的情況如實上報到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今年全省一共有13個免費救助的名額,我們核實了孫大勇家的實際情況,確定這兩個孩子都符合救助要求,所以我們便報到全國殘聯進行資格審核,初審通過了。”趙老師說。


  聽到這個消息後,孫大勇一家欣喜若狂。“真是救了命了,他們說孩子做手術的最佳年齡就在1歲半左右,我的雙胞胎女兒正好符合。”孫大勇說。


  艱難抉擇


  每家只有一個名額


  孩子的病有了希望,全家人都很高興,可隨之又一個不幸的消息來了,雖然孫伶和孫俐符合了救助的條件,但是每家只能有一個孩子能接受這種免費植入人工耳蝸的手術。


  趙老師說:“這是國家相關文件規定的,一個家庭只能救助一個,我們也了解孫大勇家的實際困難,因為他們家的三個女兒都患上了這種病,但是我們將這些情況上報後申請卻沒有通過,因為需要救助的孩子太多了,我們只能按規章制度來辦事。”


  據了解,人工耳蝸植入術的費用大約在20萬左右,而後期也需要兩到三年的康複培訓。“這種手術的成功率很高,最好的手術年齡是一歲到五歲,手術後經過康複培訓就能恢復到正常孩子的聽力水平。”趙老師說。


  讓誰走進聲音世界?


  從天堂跌到地獄,這是孫大勇最近的心情,雖然擁有了可以手術的名額,但是兩個女兒之間他卻只能選擇一個。


  “這幾天我幾乎沒有睡覺,一閉上眼就是兩個女兒可愛的身影,殘聯讓我快點選擇,可我……”孫大勇難過地說。


  面對這個抉擇,所有人都陷入了沉默,不論選擇誰,對另外一個孩子都將是不公平的。


  “我也想過不要這個名額了,倆孩子都不治了,可是這種機會太難得了,但要是都治,20萬我就算砸鍋賣鐵也湊不出來啊,我真的太沒用了,讓我的孩子們聽聽這個世界的聲音吧,我真的沒有別的要求了。”孫大勇無力地說。


  如果您能幫助這對可憐的雙胞胎姐妹,讓她們聽到這個世界美妙的聲音,請撥打本報愛心熱線:0431-88488911。


  (本版稿件 記者 李秋實 實習生 于佩瑤 張睿/文 助理記者 張鵬飛/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