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 (2009-09-24 09:10)




「聽奧女籃努力不懈 證明自我」(陳楷報導)


聽障運動是冷門中的冷門,如果不是這次台北聽障奧運,許多聽障人士可能一輩子也沒有機會上新聞,沒有機會當國手,沒有機會接受國家級教練的訓練。但是這次台北聽奧讓他們藉著運動找到決心跟信心,35歲的林宜玲是中華聽障女籃隊年紀最大的球員。七月底才加入練球,雖然時間很短,但是卻說自己學到了態度。「我覺得學到最多的是態度。這個態度會讓你忘記你的限制在哪裡,只要投入,就會忘記你的害怕。只要做好你的本分,雖然會失誤,但只要你在球場上,就會忘記你原本人生恐懼的那部份。我覺得這是一個突破。」


前中華女籃教練鄧碧珍帶著沒有底子的選手練了三個月,「她們沒有接受過正規的訓練,之前教練帶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只有禮拜六練習,因為她們是北中南選手聚在一起,平常要上班上課,所以都沒有辦法(集訓),只有禮拜六。」


但是選手們自動自發要求提早開始集訓,於是鄧碧珍從六月開始在亞東技術學院集訓,一天練球三次,早上六點就要開始。「她們真是肯練!一開始是好玩,球員也是因為我接得慢,她們一接觸我的時候主動要求我們教練,說學得太慢,可不可以提早集訓?我說不要吧?她們說沒關係,我問那你們工作怎麼辦?沒有公假?她們說我們願意留職停薪。我聽到馬上哭出來,非常感動。你們期末考如果考不過怎麼辦?她們說她們會努力,光聽這個我就覺得她們真的很棒,她們不是為了這個,不是為了錢,像我們一般人都是為了錢在努力,光是這點我們就很開心。」


最後女籃雖然只贏了一場對香港的比賽,但是選手尤姿璇還是很開心,「好像,都不太看好我們,我們想要發揮自己的實力,打敗中國,讓大家肯定我們,看好我們。不過打到第九名也ok啦,打敗香港!至少不是最後一名。」教練鄧碧珍提醒,「輸給香港我們兩個(教練)要去跳河哩!。」「好啦,我們救了你們!」


教練蔣憶德說,這次聽奧無論練球或者比賽,都是這群弱勢團體一輩子珍貴的回憶,「一直以來她們都是弱勢團體,很少受到別人關注,只有被打壓,難得有這樣的空間讓她們發揮,雖然她們不是表現得非常非常好,但是她們盡所有力量發揮該有的水準。」聽障運動協會秘書長趙玉平表示國內聽障的青壯年人口只有四萬多人,團隊運動要找到十幾個選手成隊並不容易,這次聽奧20種比賽項目,足球跟水球都找不到足夠的選手,排球隊開放報名,只有15個人來測試,教練沒有什麼選擇的空間。籃球則因為是國內熱門運動,男女籃都順利成軍,但也免不了要選手兼項,女籃隊的郭嘉秘除了要比定向越野還去丟鐵餅,還有兩位沙灘排球選手。


所以談到未來,鄧碧珍則說需要更多聽障人士投入。「我跟協會建議,你一定要有人,一定要有兵,沒有兵,再好的教練都沒有用。要有兵,才能讓她們有競爭能力。」


四年以後的聽障奧運在雅典,體委會也表明下屆的經費一定不如本屆,屬於團隊項目又沒有奪牌可能的女籃隊,想去雅典的機會實在不高。不過助理教練蔣憶德表示,聽障協會有意願維持籃球隊,最好能夠持續短期練球跟比賽。「我相信她們很多人,都會覺得能參加這樣的比賽是非常光榮的事情,在她們的人生寫下非常美妙的一頁,即使我們只有第九名,對她們來說都已經非常不簡單了。有身高限制的比賽,不管是聽障或者聽人,都非常辛苦。雖然是這樣,但不應該因為這樣剝奪了他們發揮的舞台,今年剛好在台北,未來四年後到國外,花的錢比較多,可能協會考量就不一樣。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比完賽可以休息一下,然後真的要繼續的話,我相信她們可以一個星期抽個一兩天碰碰面,而且她們一直都有報李文元盃。」


四年後的事情現在說還太早,至少今年的聽障奧運女籃選手們有了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