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3日 16:47:04  來源:新聞晚報


京滬鐵路線江南地段上有一個四等小站———陸家站,駐站警務室有位線路民警溫忠義。鐵路線上幾十年的風霜雪雨使今年59周歲的他腰背略駝、皮膚黝黑,比常人顯得蒼老。


    1987年4月,溫忠義從上海鐵路公安民警學校來到昆山所後,始終工作線上路民警的崗位上。僅今年,老溫已累計巡線8700余公里,實現了轄區內無路外傷亡和車輛肇事這兩類事故和“五類案件”290天的歷史最好成績。20年來,他安全巡查線路10萬公里。


    “我是線路民警,確保線路安全就是我的人生價值。我這輩子沒白活,沒虛度年華。”


    去年一個有霧的早晨,能見度很低,巡線的老溫比平時更加警惕地觀察著線路四週。突然,他隱約看見遠遠的迷霧中有個人影上了道床,在道心中行走。而這條道上馬上就有一趟貨物列車通過。老溫一邊趕過去,一邊大喊叫那人馬上從道床上下來。然而那個人充耳不聞,繼續在道心中行走。


    這時老溫已經感覺到鋼軌的顫動,“奔六”年齡的老溫幾個箭步竄過去,一把將那個人拉下道床,飛馳的列車從老溫身邊擦過。


    原來這是個外省來的聾啞人,他聽不見汽笛和警告聲。


    “只有這樣幹,我心裏才踏實”


    今年4月18日起實施的全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老溫管轄的區段時速達200公里以上,安全保衛任務空前繁重,壓力空前巨大。溫忠義不顧自己年齡大、身體弱,始終忘我工作在提速安全保衛工作的第一線。


    5月23日是他的六十大壽(實為59歲生日,中國許多地方的風俗是祝壽做九不做十)。老愛人和兩個兒子及親朋好友按照家鄉的習俗,六十大壽一定要搞得紅紅火火。但所有的策劃在被老溫得知後迅速制止了。“現在這個階段,正是大提速的關鍵時刻,滬寧線上開行的動車組多、運行速度高,再加上重大任務、重大事項接連不斷,我能安心在家做壽嗎?”


    23日整整一天,年已花甲的老溫仍然徒步巡查在自己負責的9.5公里線路上。


    “我知道自己工作的時間不多了,所以更加珍惜現在巡線的每一天。”


    有一次,家裏接到所值班室的電話,說老溫線上路上高血壓病發作,現在已被送往醫院搶救。老溫的愛人朱杏華當時就覺得五雷轟頂,腿腳發軟。常識告訴她,嚴重的高血壓病急性發作是十死九殘呢!


  所幸,老溫又挺了過來。


    說起往事,朱杏華淚如雨下:


    “1998年8月的一天,我在家鄉突然胃疼得如刀絞一般,疼得我在床上打滾,滴水不進。這時我想,我就是死在床上老溫也不會知道。我的父母聞訊後請了一位上海來的醫生診治。醫生看後用處方紙寫了四個字:另請高明。父母急得忙打電話告訴老溫,說我的病已耽誤不得,要他立即回來,陪我到昆山市醫院去治療。他只說了六個字‘有任務,回不來’。事後,我在病房裏見到了一臉憔悴、滿臉愧疚的他,才得知他那天為維護在狂風暴雨中可能塌方地段的行車安全,在風雨交加中站了一天一夜。”


    說到傷心處,溫忠義的妻子哽咽了很久,蹦出一句話———“他,只有工作。”


    2007年夏天,昆山地區出現了幾十年未遇的持續高溫天氣。烈日的炙烤,使黝黑的老溫更黑了,他把兩種降壓藥聯合使用,把血壓控制在160/100毫米汞柱上下,然後邁開他那磨練了二十多年的鐵腳板又去巡線了。


    溫氏五多工作法


    夯實基礎工作靠“多記”每次下線路或責任區,老溫從不忘記帶著一本《警務日誌》,隨時記錄管內線路上的彎道、曲線、坡道、橋隧、涵洞、護欄缺口、拾撿人員以及線路施工等情況資訊。


    維護線路安全靠“多巡”


    在日常巡線中,老溫將容易發生影響行車安全的路外傷亡區段列為重點區段,有效提升了線路治安防控能力。


    提高安全意識靠“多講”


    在實踐中,老溫將廢品收購從業人員、殘疾人員、頑劣兒童、高齡老人列為重點宣傳對象,有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工作。


    掌握情報資訊靠“多聊”


    在下線路工作時,老溫每到一戶都要熱情地與村民聊天、拉家常、爭取群眾的支援配合。


    調動聯防積極性靠“多情”


    老溫現在管理帶領32名護路聯防隊員。在管理上他把聯防隊員當成自己的親人,堅持以情感人,在生活上關心照顧,工作上嚴格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