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8日 10:58


    9月18日,在中央媒體報道團關愛農村留守流動兒童系列報道活動發佈會上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農村留守兒童專題工作組組長張世平提出了幾點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把握好宣傳的導向。剛才已經講到了,希望同志們還是要堅持正面的宣傳,加強政策的宣傳,經驗的宣傳,典型的宣傳。對於問題方面要進行揭示,但問題報道很多了,社會採取了很多舉措,把有限的筆最好地用在這些宣傳上,希望大家強化正面宣傳,這很重要,因為是積極的引導。說現在不重視,我認為社會上上下下,中央重視、國家重視,整體是非常重視的,問題在於怎樣解決?解決起來很困難,有很多的瓶頸,有很多實際的困難和問題。因此,把我們工作的重點放在怎樣解決這個問題上,各地創造了很多好的豐富的經驗,有局部的先進典型,我們加大對他們的宣傳力度無疑是積極的引導。我想這點不要太多說,大家都很明確,做好選題,努力進行正面的宣傳,宣傳黨和國家,宣傳各界對工作的推動,宣傳留守流動兒童先進典型以及各地豐富的經驗,這是我想說的一點。

    二是把握好宣傳的重點。這方面的工作很多,剛才也談到了,把宣傳報道工作放在哪兒?大家抓住兩個層面,一個是輸入地和輸出地政策的推動,從輸出地來講,有很好的政策,完全把留守流動兒童的工作情況掌握得很好,因為本身就有戶口薄,父母進城以後把他們作為特殊困難的群體,專門做了登記統計,非常清楚,又有監護網路。還有推進寄宿學校的建設,可以多做這方面的報道。中央組織部的文件當中像教育管理工作,第二頁當中談到很多點,這都是政策,也談到了降低入學門檻、減化入門手續、不得收受進城費等。這基本上是公辦學校,民辦學校費用比較高。建立農民義務工經費教育保障,按照實際情況來解決,這就是我剛才說的這樣納入公共經費的話,就可以有理由解決經費的問題。輸出地要配合當地政府建立有關協調教育分戶管理的工作,結合工程改造實施,優先滿足留守兒童學習的問題,還包括核實教育經費,對接受留守兒童給予傾斜,建立監測機制等等。

    第四頁當中也有,公安部門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積極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建立落戶政策,完善登記政策,就是我剛才說的一人一證,而不是附在父母卡上寫一個攜帶3歲孩子,不是這樣的概念。逐步實現居住證持有人與當地居民享有同等的待遇。我們做這種登記並不難,難的是一旦進入這個系列後給予怎樣的待遇和保證,它的教育、醫療等各個方面,沒有配套的支援,登記也白登。現在也提到這點要積極推進,要開展義務教育衛生保健救助方面提供依據,加大整治力度,還包括第四條救助保障,這是民政部門的事,把留守流動兒童納入低保,包括流浪兒,很多也是留守兒童,沒有父母管去流浪。第五條是醫療方面也提到很多對兒童基本的防疫、衛生保健方面。第八條,加強黨做好農村留守流動兒童工作當中,組織部要求基層黨組織幹什麼呢?要求他們了解相關法律,建立健全監督機制,開展行動,加大宣傳行動,發揮基層組織廣大黨員的作用,把做好農村留守流動兒童工作作為鞏固先進性教育成果,把幫助解決留守流動兒童作為黨組織幫助流動黨員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措施,作為黨員承諾以黨定責的內容。後面還談到一條,要把農村留守流動兒童作為考核基層黨組織的重要內容,加強督查,落實工作,這有很多政策層面的東西,怎麼樣去實施,我想這應該成為重點。我們從政策的角度,能夠實施的東西作為重點,還應該把關愛的形式作為典型。

    第三,要把握好宣傳的原則。還是要實事求是、客觀準確,積極的進行正面宣傳。但是對於一些經驗也好、問題也好各方面的報道一定要實事求是,不要誇大,不要以偏概全,反映的東西儘量是客觀的,對它的分析認識是科學的、客觀的,這一點很重要。我今天下午去四川,你們明天過去,已經跟省裏報告了,說對四川省深度採訪,他們非常高興,一定把最好的成果展示出來給你們看。但是一些問題的分析認識也要了解,同時對很多經驗的了解也不要以偏概全,這很重要,這是長期的、循序漸進的過程,這個原則大家都清楚,我就不多說了。

    最後希望同志們把握好宣傳的路徑,採取多種宣傳報道的形式。大家都要有一個好的宣傳工作報道計劃,“十一”之後還要接著走,歡迎大家加盟,也歡迎大家對農村留守流動兒童有一個很好的宣傳報道計劃。這個報道不光是短平快的報道,還應該有持續長期的報道。一方面做經驗的報道,將來可以給留守兒童的家長建立一個新的平臺,提供相關的支援,喚起他們的責任意識,有的是光掙錢對孩子不負責任。我到聾啞學校,都是基層黨組織辦的,有網路,一下子可以看到父親在北京,這個孩子是聾啞人,在鄭州聾啞學校。這個留守流動聾啞兒童學校,專門收聾啞兒童在這裡就讀,父親在電視裏滿眼是淚,我跟他父親說有空多回家看看孩子,因為跟孩子沒法溝通,這個孩子雖然是聾啞人但非常聰明,跳國標拉丁舞。這個父親非常的想念孩子,進城的目的就是為孩子治療聾啞,看了以後非常動情。

    我到深圳調研,在一個工廠見到一個女技術員,掙錢很多,一個月掙二三千塊錢,談到工作業績的時候,談到做技術員這麼多年的時候,她眉飛色舞。我當時帶一個勞動執法檢查組,說孩子在哪?一說到孩子,她的眼淚就下來了,我說你得回家了,她說已經好幾年沒有回家了,為什麼不回家呢?說想多掙點錢。我說你把孩子耽誤了,實際上她也沒有辦法,這些家長都有具體困難,我們得具體分析。剛才談到持續的報道,還要有多種形式的報道。另外就是深度報道,就是更貼近群眾,貼近留守流動兒童家長的心理,做實地採訪。

    昨天晚上聽到電視裏的一則報道,也是從婦女留守談的,關於監視留守兒童家長的報道。我想更深入的報道能起到更震撼的作用,對家長有更好的引導服務,我們既有高端的政策方面的典型宣傳,對政策有積極的引導。同時,能夠貼近家庭、貼近基層、貼近百姓,給他們積極的引導,當然形式上可以有很多種。最近我接到《中國網》專訪的一個報道計劃,專門給我們制訂了一個完整計劃,我覺得非常的好,網路是一種快速的方式,媒體發揮自己的優勢,儘快把這方面的工作籌劃好,共同形成整體的合力。
 

出處:中國經濟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