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X.xinhuanet.com   2007年09月14日 09:35:55  來源:南寧晚報


 韋宇燕老師用手語給學生講解數學題


    在馬山縣城東面的白山鎮四達社區,順著一條狹窄的小巷,有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衚同,小衚同的盡頭是一所很不起眼的學校———馬山縣特殊教育學校。在這裡,殘疾兒童綻放出陽光般的笑容,似乎身體的缺陷並沒有給他們的生活帶來太多的陰霾,因為學校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老師像父母一樣,用心去關愛他們,讓這些從什麼都不會做的孩子,成長為生活能自理、有一定社會適應能力和勞動本領的人。

    學生有著陽光般笑容 “長大了我要考大學”

    馬山縣特殊教育學校創建於2002年9月,是縣裏唯一一所特殊教育學校。5年來,學校以“一切為了殘疾孩子的生存和發展”為宗旨,以培養學生的發展能力為辦學理念,樹立學生的自尊、自強、自信、自立意識,使殘疾兒童成為社會有用人才。

    9月10日,記者來到這所學校看到,孩子活潑可愛,看上去與普通的孩子沒什麼兩樣。在課間,聾啞班一名打手語的小女孩吸引了記者的眼光。這名叫韋雨薇的女孩用手語興奮地“告訴”記者:“以前在家裏時,沒有夥伴一起玩耍,到學校後學會了手語,有老師關心,還有很多夥伴,很開心。”

    得知記者來訪,盲童班的同學特別興奮,他們禮貌地向記者問好。“以前別人上學了,我卻悶在家裏,很煩。自從來到學校以後,我學會了盲文、唱歌、吹口琴,最高興的是,認識的盲文數都數不過來,生活也能自理了。”五年級的藍予梅摸著盲文讀物說,“我很喜歡聽老師講課,只有學到更多知識,我們才能實現心中的願望。”說到理想,她很自豪地說:“長大了我要考大學,當一名教師,教和我一樣身體有缺陷的學生。”

    老師有著溫暖的愛心 “孩子快樂我就開心”

    聾啞班的數學老師韋宇燕原是白沙鎮中心小學的教師,去年3月帶自己的學生到學校慰問時,殘疾兒童的生活和學習讓她內心受到了震撼,並產生了要幫助他們的念頭。得知該校緊缺老師後,她就調到該校任教。雖然家人反對,韋宇燕認為自己“付出這份愛心值得”,經過反覆溝通,得到了家人的支援。

    來到這所學校後,由於手語知識不足,韋宇燕跟孩子交流有困難,很多事情看起來容易明白,讓孩子理解起來卻非常吃力。遇到不懂表達的,她就得去翻手語書。

    上個學期,班上一名學生的舉動引起了韋宇燕的注意。這名學生平時很淘氣,不太聽話,有一段時間他卻一反常態,經常站在窗前往外望,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韋宇燕家訪後得知,孩子的父母鬧矛盾,母親到廣東打工了,孩子非常想念媽媽。於是,韋宇燕和孩子的父親長談,讓其勸妻子回來看看兒子。後來,孩子母親從廣東趕回來看兒子,給孩子解開了心結,從此孩子變得聽話懂事多了。

    “我快40歲了,以後的十幾年也要和他們在一起,他們快樂,我就開心。”韋宇燕的話平淡中流露出許多的感人之處。

    貧困生期待社會資助 老師為孩子找生活費

    2002年,現任馬山縣特殊學校校長的陸小喜到農村調研發現,很多殘疾的兒童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樣上學,這讓她感到很著急。陸小喜通過走村串戶對殘疾兒童進行統計,給家長做思想工作,越來越多的殘疾兒童得以上學。

    在今年元旦文藝匯演中,學生表演的節目獲得了特別獎。“通過技能競賽、登臺表演等豐富活動,讓孩子體驗到成功、幸福、平等的感覺。”說起學生參加活動獲得的滿足感,陸小喜很自豪。

    陸小喜也有為難的時候:“最大的困難,來自學生的困難。”她說,這些學生家庭貧困,生活費開支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其實,每名學生每月生活費只需130元,一個學期650元就能解決,希望愛心人士能給予幫助,圓他們的讀書夢。”(記者 周麗群 實習生 李明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