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頌茹與李佩嬋師傅

趙頌茹與李佩嬋師傅

【文、圖:手語隨想曲 5 @ 香港電台】

一雙巧手,加上對縫紉的熱愛,令聽不見聲音的李佩嬋屹立裁縫行業接近五十年。

十五歲那年,李佩嬋開始在澳門拜師學藝,至一九七六年移居香港後,曾經在製衣廠工作過一段時間。她鍾意縫紉,更喜歡將這門手藝與身邊至愛分享,因此平日不時為家人朋友裁製衣服,大家每次都很滿意。得到肯定,李佩嬋於是開展了上門為客人度身訂造衣服的事業,直至今天。

聾人嘉賓李佩嬋是一位資深的裁縫師傅,她與朋友正在揀選合適的布料製作服飾。

聾人嘉賓李佩嬋是一位資深的裁縫師傅,她與朋友正在揀選合適的布料製作服飾。

李佩嬋雖然是聾人,但這個身分對她做好裁縫工作沒有絲毫影響。以買布為例,幾十年來,她都在佐敦、深水埗一帶為客人搜羅適合布料。選好了布,她可以用手語、表情向老闆講價,甚至央求對方「畀多少少布」,亦不成問題。平日她會遇上不少健聽的客人,他們不懂手語,但彼此仍然可以好好溝通。「有些客人知道我是聾的,有什麼要求就會寫低,睇完我會記得。」熟客們對李師傅的個性以及手藝,早已知得一清二楚。

能夠屹立裁縫行業半個世紀,李佩嬋倒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個人之處。「沒什麼特別,只是堅持……我不會不記得嘢,只是一直好努力,繼續做自己喜歡做的裁剪。」2007 年起,李師傅參加香港展能節服裝比賽,獲獎後再代表香港,前赴世界各地參賽,2015 年在法國更取得了第四名的佳績。「要再努力囉,2019 年再加油,我不怕年紀大,繼續去比賽。」她仍然期望在未來再創佳績。

雖然已入行五十年,但李佩嬋未有絲毫退意,只因縫紉是她的一生興趣。「老是將來的事,我還年輕,現在記憶力還不錯,就繼續。我仍覺得好玩,仍然好靈活。」驅使她繼續留在這行業的,是她對縫紉的熱愛。「有時書入面有些(衣服)款式,就跟住來參考、畫圖……跟住用來車,整完出來,呀,一樣喎。」她滿足地用手語表達。

在港台節目《手語隨想曲5》的「無聲協作」環節,李佩嬋師傅將會指導藝人趙頌茹(阿Yu),用舊衣裳、舊布料,每人縫一頂有型的闊邊帽子。事前趙頌茹上過一堂手語課,但始終學得不算好,連李師傅也笑說,阿Yu的手語只是「麻麻」。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磨合,兩人開始從表情等明白對方的意思,亦慢慢建立起默契。趙頌茹特別欣賞李師傅對縫紉一絲不苛的態度。「她精益求精,我覺得在她身上學到好多嘢。」

忙碌過後,兩人究竟最終會縫製出怎樣的帽子?

推廣手語的電視節目系列《手語隨想曲》來到第五輯,節目長度由原來的五分鐘增至半小時,内容更為豐富。《手語隨想曲5》節目(本集4月2日播放)逢 星期日晚9時30分,在港台電視31及31A播放;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視像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李佩嬋師傅也愛為自己製作衣服。

李佩嬋師傅也愛為自己製作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