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走進這間咖啡館,發現這裡的員工都以手語交談,或為你點餐的員工是聾啞人士時,請勿訝異,因為你已進入一間由聾啞人士打理的咖啡館。
聾啞員工以手語向顧客說謝謝。(圖:星洲日報)

當你走進這間咖啡館,發現這裡的員工都以手語交談,或為你點餐的員工是聾啞人士時,請勿訝異,因為你已進入一間由聾啞人士打理的咖啡館。

廣告
 

很多時候,我們或因先入為主的觀念而低估甚至輕視了聾啞人士的能力、可承受及掌握的工作範圍。

位於孟沙的星巴克,就因為聾啞員工一句“我想當值班經理”的心聲,決定為聾啞員工打造一個提升自信與站在前線的平台,讓他們也有機會憑藉自己的能力活出五​​彩斑斕的人生,同時也希望能鼓勵更多人自強不息!

手語透露想當值班經理
阿扎心願成真

“我想當值班經理”,是一名聾啞員工阿扎的心聲。

有一次,他在該公司的廣告中,以手語透露出自己小小的願望。這個對許多人來說或許看似微不足道的願望,卻深深烙印在該公司管理層的心中,並在反复思量長達1年半後,決定為該公司的聾啞員工“發聲”。阿扎(右)與羅妤文以手語交談。(圖:星洲日報)

廣告
 


公司也提供手語培訓課程予聾啞及非聾啞員工學習,以增加員工之間的互動及溝通。(圖:星洲日報)

星巴克聘8聾啞員工

星巴克馬來西亞與汶萊區執行董事悉尼指出,全馬約有3500名員工,而聾啞員工則佔8人,其中40%為巫裔、30%為華裔、30%為印裔。

“除了聾啞員工需接受兩個月的培訓外,非聾啞的員工同樣需接受手語訓練,以進一步與聾啞員工溝通。”

他透露,該計劃也獲得雪州聾啞中心(SID)支持,並推薦中心的聾啞學生到該公司進行兩個月的培訓課程,旨在讓他們掌握沖泡及製作咖啡等的技巧。

“首間以聾啞人士為主打的星巴克每天平均會有3至4人值班,而其中一人則是非聾啞人士。這主要是在遇到任何緊急事故或出現溝通不到的情況下,至少還有一名會聽及會說的店經理可以出面解決問題。”

聾啞員工自立更生
職業與人生更精彩

悉尼強調,星巴克不僅要為聾啞人士提供一個自立更生的能力,同時也為他們建立職業生涯,以讓他們的人生走得更遠更精彩,如確保聾啞人士在結婚生子後,仍有工作、賺錢及領導的能力。

“其實我們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很多人都會戴著有色眼鏡去看聾啞人士,甚至畏懼他們。因此要讓他們更自立及有信心去面對人生並不是一件易事,我們必須為他們提供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

他補充,公司也不排除再度打造第二間以聾啞人士打點的分行,為弱勢群體提供更多就業機會。阿茲莎(前排中)在主持推介禮後與眾人合影,後排左起為悉尼、陳永欽、阿扎及陳志遠。(圖:星洲日報)

副部長:盼更多公司聘障友

另一方面,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督阿茲莎今早主持推介禮後指出,星巴克與雪隆聾啞中心合作培訓及聘請聾啞員工的舉動是值得讚揚的。

“我希望有更多的企業公司跟隨該公司的步伐,聘請聾啞人士。”

成功集團創辦人丹斯里陳志遠則說,希望該公司接下來可以挑戰及培訓失明人士,為他們製造就業機會。

出席嘉賓包括成功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員拿督陳永欽等。



收銀櫃檯的雙面屏幕,方便員工和顧客確認訂單。(圖:星洲日報)​ 

公司設計自助服務(Selfservice)的餐單,方便顧客點餐。(圖:星洲日報)

廣告牌上設有顧客的點餐編號,讓顧客憑號碼後領取餐點。(圖:星洲日報)​

羅妤文(店長):聾啞同事工作態度好

“和聾啞同事們溝通並沒有出現任何磨擦,因他們的工作態度非常正面。

若遇到溝通不來的顧客時,我才會出面協調。不過營業至今,我們暫時都未面太大的問題。

阿扎(28歲,值班經理):成為首個聾啞值班經理

“我在這里工作約3年了,在此之前我曾從事餐飲業,惟當時只是負責一些清潔及瑣碎的工作。因此我現階段非常開心及享受和一群聾啞人士一同工作。

我也如願成為公司首個聾啞的值班經理,而且我會繼續努力學習,接受調製飲料的升學培訓及掌握好管理技巧。

邢福義(顧客,47歲):希望有更多類似餐廳

“此概念為聾啞人士提供一個自力更生的平台,我也很樂意支持,同時也希望將來有更多類似的餐廳。

相較於一些聘請外勞的公司,星巴克為大馬弱勢社群提供了一個就業機會,我希望這計劃能繼續下去,並成為其他公司與企業的楷模。



以手語比劃的星巴克,別具意義。(圖:星洲日報)

 
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