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學習心得

王小乖

 

  手語是聾人溝通的語言,也是聽人與聾人相處的橋樑,因為手語讓我的世界有不同的色彩,我喜歡學習手語,學習的過程中,總會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情,而陪伴我手語成長的地方就是〝莉娜手語工作坊〞。

  201406月第一次踏入莉娜手語進階班,那時扣掉專科接觸手語歌的經驗外,我有1年的手語學習經歷,想說連接進階班應該不會有大太的難度,沒想到第一堂課基本手形所延伸的生詞,就讓我頭昏眼花,沒學過的詞多到不行,才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基礎並不紮實,好在有同學的相互練習,及老師一次次的複習,才能把基本的生詞記住,繼續往句子的進度邁進。

學習的過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拿童書當教材,一張張的圖片,是不同的情境,我們剛開始總是照著句子一個字一個字打手語,老師說我們想得很複雜、比得很饒舌、卡卡的,這樣子誰看得懂,而老師總是可以用表情、清楚的位置概念、簡單的動作,把整張圖表達的很生動,經過幾次練習後,我們也學會了看圖說故事,把我們看到的畫面表達給聾人知道,當然還是常常會發生誤會,像是朋友開車載我去玩,會變成朋友把我留在原地,自己開車去玩….等好笑的學習經歷。

  而談起學習過程中最難的部分,則是將所聽到的句子轉化成手語,聽到後要花時間理解、花時間想那些詞的手語,還要把前後文、方位弄清楚,在花時間思考的時候,聲音早已經進入下一段,根本來不及,這時就清楚自己離翻譯還差的遠呢!知道要努力練習,把每個生詞練到不用花時間想,但是有時還是會偷懶沒練習>O<,真的要多用心了。

  12月份開始,和士美一起加入莉娜手語初階班的行列,初階班的同學們常常問我們,你們學很久了嗎?會這麼多字怎麼還來上初階呢?士美總是開玩笑的說我們被降級,其實是為了把基礎打紮實一點,而老師的初階班,一點也不初階,字詞不斷延伸,大家都來不及記,不過就和學英文單字一樣,學100個會忘60個,學20個會忘16個,所以還是要學100個因為這樣至少還記得40個,先以量取勝囉,希望在初階第一課、第二課結束後,老師可以開個一、二課複習班,這樣我們才能把基礎打穩了,字詞都記熟了,再上第三課。

  在初階的學習中,更是體會到聾人文化的不同,像是一二三四五,的意思是數數後開始,所以會比成一二三開始,聽人著重於押韻,手語則重於意思,而非字面,當看到陌路兩個字,聾人首先想到的是陌生的路,聽人則是形同陌路的陌路,文化不同,所以溝通時更要留意,要去詢問清楚,不然誤會可大了。

  我的手語學習之路,目前初階班2個月、進階班8個月,還會持續下去,對我而言手語很重要,像上次8月份和聾人到離島出遊,因為交通上的小意外,陪著聾人一起就醫,由於手語程度不好,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醫護人員與聾朋友的溝通上,但是那時真的很慶幸有學習手語,不然大家溝通起來會更辛苦,而且和聾朋友相處的時光都很開心,所以期望自己能更精進學習,努力讓我們的溝通能邁向無礙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