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與聾人教師談談成長之路
甘肅慶陽特殊教育學校   趙健全
前言:
俗話說:有心栽花花不發,無意插柳柳成蔭。有時一件事的成功會在你無意之間幸運的降落在你身上!當然讓人手舞足蹈,但你想過沒有,老子常說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依。這對你來說或許是好事或許是壞事,無須刻意去追求。大家都羡慕我能進入本校的領導班子,認為這是光宗耀祖的喜事兒,說明官本位思想還在我們腦中有一定市場。但是只怕你會先笑後哭了,為什麼呢?!你肩上的擔子將更重,你的角色不只是教師還是領導,你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心血,你得勝任你的職位,對上對下都要負責任,你有時間顧家裏的事嗎?當然羅!你的壓力就更大了,怎樣?說到這裏你再能笑得出來嗎?呵!大家忘了古人常說:高處不勝寒那!
我是怎麼成長的呢?大家一定喜歡一步到位、直切主題,這樣省時省力。可是空中閣樓是靠不住的,請充許我先從學生時代侃起,萬丈高樓平地起啊!
一、     學生時代的磨礪讓我得到鍛煉
我八歲失聰,由腦膜炎引起病變導致藥物中毒,雙耳失去了聽力。跟許多聾人教師一樣為治療耳朵我花光了父母的積蓄,也欠了一屁股子債,跑了半個中國。卻被醫生判了死刑:重度藥物中毒!試盡各種秘方土方,苦沒少吃罪沒少受,還是被打入了無聲世界。在家待了兩年,普通學校不收,無奈父母打聽到西峰什社(慶陽特校前身)辦了一所聾啞學校招收聾人,於是我被母親送到這裏上學,我曾翹課,蹺課,折騰了一個月才安靜下來。在聾校上了八年學,那時是八十年代初,學校的條件很差,吃的是粗糧,住的是窯洞,水要學生自己拉,但苦日子卻磨練了我的自理能力。當時學習上沒有壓力,但物質很貧乏,我用父母給的零花錢買了好些小人書,那時小人書一本才幾分、幾角錢,這些書成了我精神的寄託,知識的啟蒙。當時教室宿舍只有一盞15瓦的燈泡,我就躲在被窩看小人書,86年畢業時一查視力,嚇一跳:雙眼600度,母親埋怨我不聽話,把眼睛弄瞎了,將來怎麼辦?!我帶著近視鏡去蘭州上初中,上了一年半有被父母叫回家進縣辦福利廠待業。
90
年甘肅省成立聾人美術中專班,消息被我上初中 時的王 老師及時通知了我,我想上學、父母認為我有工作沒必要去,經不住我軟纏硬磨只好同意我去,我知道自己的專業不行,經過半月強化訓練,我參加考試以文化第二、專業倒數第二的成績被錄取了,我和父母很高興!在藝術學校聾師班和張青一起學習了三年,接受了系統的專業訓練和文化知識學習,在班上一直擔任班長,但充其量只是個和事佬角色。93年畢業分配回原籍,當時慶陽地區只有西峰一所聾校,由西峰市管,我的父母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託人情才被分派到西峰聾校,學生的生涯到此結束了吧!
二、     在工作中不甘平庸,尋找機會繼續上學深造
我重點說說工作後的奮鬥經歷吧!我認為在工作中應該是少埋怨環境,多改變自我。我剛參加工作時,滿腔熱血決心幹點名堂出來,當時很自負,大有舍我其誰的架勢!實習第一年帶美工、自然課教學覺得是大材小用,確不知道帶副課的老師是低人一等的,評級選優靠邊站的。象我這樣剛出校門的小夥子就想出人頭地,好比青蛙坐秤盤——不知自量!我過去的老師看到我張狂的樣子勸我順應習俗,兩年下來,我的銳氣被挫鈍了,面對現實吧!安安分分把自己的工作幹好吧!
可是慢慢我發現自己所學的知識遠遠不夠,為了適應越來越高的教學工作,我萌生了參加函授學習念頭,當初學校也有老師勸我,你已抱上了鐵飯碗,何須自討苦吃去受那個洋罪呢?!可是我認准的事兒誰說也沒用,我報名參加甘肅教育學院辦的美術函授學習,寒暑假跟許多普通學校的老師在一起學習。上課無法聽懂老師的講課,只好厚著臉皮找別人要抄筆記,晚上回家自己再溫習幾遍,把發下的理論教材一般要翻好幾遍,並抄錄一遍。好在我上中專時有一點繪畫基礎,專業尚可以應付,理論則較吃力,我就找人耐心請教。比別人多付出一份汗水,由於消息不靈通,有兩次錯過了考試時間,就找考試辦公室負責人請求允許後進入考場,憑著自己平時的努力,在時間結束時我答完了80%的題目,經過三年努力,966月獲得大專文憑,成為當初學校第一個擁有大專文憑的教師。而當 時學校 老師基本上都是師範畢業。我從這時已開始擔任低年級數學課教學,校委會發現我幹的不錯,就讓我帶中年級的數學、社會常識、同時讓我帶班,其他老師也對我也不敢小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