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 22:37:29 來源:中央電視台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這裡是聲活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的辦公室,和其他的創業團隊不同,這裡沒有熱鬧喧天的討論場景,團隊之間的溝通大部分是通過文字來完成。公司的創始人是邱浩海和韋創軍,除了愛好動漫,兩個人還有另外一個共同之處,他們都患有耳聾。

  深圳聲活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創始人邱浩海:在我4歲的時候發燒然後打針導致的,導致現在變成聽障人。

  4歲時,邱浩海因為打針喪失了聽力,從此便生活在一個無聲的世界裡。在接受記者的採訪時,旁邊需要有一個人通過手語將問題翻譯給他,再將他的手語翻譯成語音。邱浩海通過特殊學校的教育一直讀完了大學,在上學期間,畫畫成為了他最大的愛好。

  邱浩海:從小就喜歡畫畫,然後大學時就堅持自己的理想,選擇畫畫這門專業。

  大學畢業後,邱浩海成為了一名網頁設計師。但是作為一名聾人,想要融入正常人的團隊卻困難重重。

  邱浩海:遇到的最大的困難是無法與正常人的一個交流溝通。在私下的時候也沒有人跟我聊天,然後只能偷看著那些健聽人,就正常人在那邊說說笑笑,而我只能看著他們在那說笑。

  從此,邱浩海的心里便埋下了一粒種子,他希望能夠找到一種方式,讓和他一樣的聾人群體能夠獲得更多的自信心,去和外界溝通。多年的繪畫經歷讓他萌生了一個想法,是否能夠創造出一個動漫形象,來傳達聾人群體的訴求。

  邱浩海萌生了一個想法創造出一個動漫形象來傳達聾人群體的訴求

  邱浩海:因為自己小時候的夢想就是在看西遊記的時候,孫悟空那個形象讓我有創作設計金剛猴這個想法。

  2007年,邱浩海開始利用業餘時間學習製作CG動畫,金剛猴的形像也逐漸浮出了水面。邱浩海先後設計了40多張金剛猴的草稿,2010年,金剛猴的形象誕生了。對於這個剛出生的孩子,邱浩海還是有一絲擔憂。

  2010年金剛猴的形象誕生了

  邱浩海:在一開始的時候對自己沒有太大的信心,就是金剛猴這個形象能廣受大家喜歡。所以我在一開始的時候,還研究了一個豬八戒的這個形象的這個公仔做成實體,先進行一個實驗。

  動漫形象推廣屢次被拒首次義賣僅賣出16只

  所謂的試驗,就是2011年舉辦的一次義賣活動。售賣的產品為一款小豬公仔。

  邱浩海:當時我在義賣的時候,那個豬八戒的形像是60塊錢一個,最後賣出所有加起來的金額是達到1000元。

  記者:當時自己的目標?

  邱浩海:當時的目標是賣3萬隻。

  這是邱浩海創業路上遭遇的第一次失敗。經歷了最初的打擊之後,邱浩海立刻將精力投入到完善金剛猴的形像上。2012年,邱浩海帶著自己創作的金剛猴找到了好朋友韋創軍。

  邱浩海:因為我們兩個都是學,就是學動漫設計的。我們的想法很多時候都能一起達成一致,就是我喜歡的,他都認同。

  當時韋創軍在環球數碼公司擔任一名動畫渲染師。兩位好朋友一拍即合,決定共同創業。

  深圳聲活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動漫製作總監韋創軍:邱浩海就是一個人,覺得創業能力不夠,所以就找我一起,兩個人一起創業。

  通過朋友的介紹,邱浩海開始嘗試聯繫一些投資人,希望能夠製作一部有關金剛猴的動畫,但是卻沒有拿到一分錢的投資。在這部2012年由邱浩海自己製作的動畫短片中,可以看到他當時的沮喪和失望。

  在由邱浩海自己製作的動畫短片中可以看到他當時的沮喪和失望

  不僅如此,當家里人聽說邱浩海想要辭職創業時,也是一致反對。

  邱浩海:爸媽他們所有人都反對我,反對我去創業,因為他們覺得聽障人不可能,不可能創業。

  殘障人創業團隊走出創業第一步3D打印社交平台齊助陣

  2013年事情出現了轉機。邱浩海和韋創軍帶著金剛猴這一動漫形象參加了深圳市創業之星比賽,最終闖入決賽獲得了自強不息獎。作為當時比賽的評委,陳維偉一眼便看中了這個項目。

  投資人陳維偉:可能很多的評委,他們不太認可這個項目,他們覺得他們首先團隊就有一個先天不足,就是聾人。我從我自己一個文化創意的角度去看這個產品,看它這個金剛猴的形象,我覺得那個形像不錯,做的很可愛。

  作為當時比賽的評委陳維偉一眼便看中了這個項目

  2014年2月,邱浩海和韋創軍一起成立了聲活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公司員工只有他們兩個人。5月份,陳維偉再次嘗試著幫助他們尋找投資人,但是依然沒有拿到一筆投資。

  陳維偉:他們都只能給予精神上的鼓勵,他們覺得這個項目不錯,挺勵志的,但是從商業的角度來講,不一定有市場,所以當場沒有投資人表示有興趣投資。我當時就覺得也可以說是有一個情懷,當場我在現場表示說這個項目我投了,不管他賺不賺錢我投了。

  拿到第一筆投資後,邱浩海的團隊終於從2人擴展到8個人。但是剛開始合作時,溝通卻並不順利。陳維偉的意見和兩位創始人的想法存在著許多矛盾,這些矛盾又只能通過文字來溝通。

  陳維偉:我都是急性子,講話很快,語速很快,希望長話短說的那種人,結果跟這個團隊溝通的時候你得耐著性子來,一句一句話去打,去溝通。

  邱浩海:我最開始的想法是想先生產一批產品拿出去賣,然後我的投資人的想法覺得是不要先生產一批產品,因為他沒有一定的知名度,賣不出去,然後再幾翻爭執之下、溝通之下,然後同意了他的想法。

  在投資人的建議下,邱浩海決定先開發一個社交平台,積累一定的用戶量以後再去推廣金剛猴形象。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團隊推出了微信公眾號。由於推廣資金有限,團隊成員不放過每一個能夠宣傳這個平台的機會。眼前的這個手語教學班是由深圳市的一個公益組織舉辦的活動,每週一次,學生中大部分為耳聾患者。過去邱浩海等人曾經在這裡教過手語,不過今天他們來到這裡,是要推薦自己開發的耳聾群體社交平台。

  深圳聲活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公益活動執行總監陳明星:大家可以關註一下。同時,也希望就是大家在身邊,向身邊的朋友們,宣傳我們,然後在每週三,我們也會在這邊一起和大家做活動,和大家一起學手語。

  邱浩海等人正在推薦自己開發的耳聾群體社交平台

  除了搭建社交平台,陳維偉還將自己投資的3D打印團隊介紹給了邱浩海。由邱浩海提供金剛猴的3D動畫,利用3D打印技術製作出金剛猴的模型。

  邱浩海:樣子的話還是挺可以的,就希望還可以再光滑一點。

  文進希:表面細膩一點。

  邱浩海:沒錯。

  文進希:這個我們會在技術上面和工藝上面加以改進。

  離開3D打印公司,陳維偉又帶著邱浩海和韋創軍來到了一個藝術工作室,這裡匯聚了幾名年輕的塗鴉畫家。陳維偉希望能夠通過他們來給目前的金剛猴模型注入一些年輕時尚的元素。

  這些白色的金剛猴模型,每一個的手勢都對應著一句手語。兩位畫家各自挑選了一個代表正能量和讚的手語模型,開始創作。邱浩海和韋創軍也在一旁觀察著他們如何繪製。十幾分鐘以後,塗鴉作品已經完成了一大半。

  塗鴉畫家:這一個蜘蛛俠的形象,因為首先代表很讚的意思,我平時個人也很喜歡這個手勢,覺得蜘蛛俠他平時在我們形像中或者是在大家心中都是一個很讚的一個英雄角色。

  看到自己設計的金剛猴被這些年輕的塗鴉畫家賦予了新的角色,邱浩海和他的團隊也十分興奮。

  塗鴉畫家:這是我畫的正能量超人,不知道你們喜不喜歡,看一下吧。

  陳明星:他很喜歡。他說你的藝術設計很好,很漂亮。

  邱浩海:很喜​​歡,它的藝術性很強。上色之後那些小朋友應該會很喜歡,這樣的玩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