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2-06 07:50 來源:  
大江網-江南都市報

何慧蓉擺攤賣編珠品

  下崗聾啞女工自學編珠技術

  何慧蓉以前在南昌造紙廠工作,後來造紙廠倒閉了,何慧蓉也就下崗了。下崗後的何慧蓉想要找一份工作不容易。直到兩年前,何慧蓉開始自學編珠。“我這都是自學的,學編珠也不容易。”雖然學編珠不簡單,但是兩年下來,編個金魚手機掛架、抽紙盒、小豬存錢罐、花瓶等物品,對她而言,已不在話下。

  技術學好了,何慧蓉就出來擺攤。她在自己的攤位旁邊豎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聽障人士,自學編珠”,一些路過的行人看見這句話也會駐足看一下。“她真是不容易,耳朵聽不見還出來做生意,她人很好,對我們總是笑嘻嘻的。”何慧蓉隔壁的攤主對她也是稱讚有加,“有時候她丈夫也會來和他一起收攤。”

  何慧蓉雖然是聾啞人,但是小時候也念過書,所以她可以用紙和筆與人交流。在何慧蓉的攤位旁邊,她放了本子和筆。平時何慧榮都是安靜地坐在攤位上做編珠,有人來買東西,她就朝人比劃一下價格,如果顧客還有別的需要,她就會用紙筆和別人進行交流。

  “我一天可以賺20~40元,一個月也能賺1000多塊。”何慧蓉用筆“說”,只要是天氣好,她都會出攤,雖然每個月賺得併不是很多,但是她心裡還是很高興,因為可以補貼家用,讓家里人能生活得寬裕一些。

  最大心願是讓家人過上好日子

  何慧蓉告訴記者,她的母親很早就過世了,母親去世後父親就再婚了。“父親再婚以後就沒有再管過我,我是跟著奶奶一起生活的。”何慧蓉“說”,她一直和奶奶相依為命,所以和奶奶的感情特別好,如今奶奶已經90歲高齡了,身體也不是很好,所以她平時都是一邊擺攤一邊編東西,因為晚上沒有時間,她要回去照顧奶奶。“我希望奶奶能過得開心,能長命百歲。”

  在何慧蓉的生命中,除了奶奶,還有一個重要的人,那就是她的丈夫。何慧蓉“說”,她的丈夫也是一名聾啞人,兩人不像普通夫妻一樣可以說些甜言蜜語,但是兩人的生活依舊很甜蜜。丈夫平時靠打臨工養家,收入很微薄。為了補貼家用,何慧蓉才自學了編珠,“兩人一起努力,日子總會越過越好的。”

  如今,何慧蓉還沒有小孩。她和丈夫、奶奶三個人生活在一起。“你有什麼心願嗎?”面對記者提出的這個問題,何慧蓉笑了笑,“我只想我們一家三口開開心心的,一家人不愁吃不愁喝就是我最大的心願。”何慧蓉在“說”到自己心願的時候,臉上又露出了淡定又幸福的笑容。

  文/圖記者劉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