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好偉大,小時候我不會說話,她抱著我四處求醫,最後帶我去蔣奶奶創立的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才會有現在的我!」臺北縣埔墘國小資優班二年級學生廖信評,上個月在臺北市國父紀念館「世紀蔣宋美齡—走過三個世紀的傳奇」蔣夫人文物特展開幕時,用流暢幽默的童言童語,表達對蔣夫人的感謝,獲得熱烈掌聲。
 重度聽障的廖信評,兩歲時連爸爸媽媽都不會叫,和許多聽障的孩子一樣,因為聽不見,被誤認是自閉或是智障。媽媽帶他四處求醫,才確定是聽力障礙造成語言遲緩,不是「笨孩子」。耳朵裝了助聽器後讓廖信評茅塞頓開,打開學習之門,婦聯聽障班則為他奠定成為資優生的基礎。廖媽媽說:「婦聯聽障班的教學方式是把孩子當資優生來教育,而不是放棄孩子的學習機會。」
 信評在婦聯聽障班接受四年半早期療育,從拼音、詞句到成語,讓他在說話發音上進步很多,還成為榮譽校友,為學弟妹主持募款活動。廖媽媽深信,要培養聽障兒「自學能力」,所以積極培養信評閱讀的習慣,讓書本變成他最好的朋友,暑假裡還創下在圖書館借閱六十本書的紀錄。
 信評雖然兩歲才牙牙學語,但是他有積極主動的學習個性,和對數學的天分,四歲就得到北區中華杯幼兒數學比賽冠軍,一年級入學時智能測驗達到一百三十二,超過二年級資優班一百二十的入學標準;參加中小學數學精英杯比賽,甚至勝過三年級的資優生,得到冠軍。今年廖信評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埔墘國小資優班,他不是天才,而是媽媽一路陪著他,用許多的淚水和努力換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