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繁忙的人行步道,停駐一輛摩托車,車頭藍白鮮明的BMW標誌;車身貼滿各國國旗、兩側掛滿背包,一邊還覆著世界地圖,車尾箱上標示:環遊62國。


一位微笑歐里桑站在車旁,藍色漁夫帽、California大字鮮明的上衣,垮垮的迷彩長褲,背心上方貼著各式徽章,他的憨厚比BMW標誌更吸引人靠近。


不只是人的憨厚,吸引我屈身靠近的是世界地圖上斗大的中華民國國旗。


人在異鄉,看到與台灣有關的符號,總是格外興奮。


「請問你騎摩托車去過台灣了嗎?」我仰頭問他。


他搖搖頭,指指耳朵,雙手交叉; 再指指嘴巴,雙手交叉。


我趕忙從背包遞出紙筆,他寫了一些字:不是英文。


我站在地圖前面,指著台灣與國旗。


他伸出手指,從俄羅斯開始,再到歐洲、北非的摩洛哥,跨越大西洋來到拉丁美洲,到達美國各州與加拿大各省,再來到澳洲。下一步,他要到紐西蘭與日本。至於台灣,他還沒去過。


比劃完地圖,他又連忙從懷中拿出筆記本與照片,一一翻開。


 


原來,從2000527日開始,他從出生地俄羅斯的貝拉如斯(Belarus)騎著摩托車出發,至今已經環遊37個國家,里程超過一百萬哩。


他拿出一張寫著英文的大紙片:「目標:第一個金氏世界紀錄的騎摩托車環遊世界聾啞人士。」


 


又嚨又啞,不懂英文,看不懂各國交通標示,這位65歲的歐里桑怎麼辦到的?


他的名字叫做維拉狄米‧亞瑞斯(Vladimir Yarets),194155日出生於前蘇聯的貝拉如斯。


55日是個特殊的日子,因為,改變全世界歷史的馬克思就是這一天出生,碰巧,我也是這一天出生。


我想,這天出生的人,注定有著頑強的性格與堅決的意志。


亞瑞斯就是。


還在嬰兒時期,戰爭的砲彈聲炸燬了他的聽說能力。


儘管失去聽說能力,他仍然有夢想。求學的時候,他對地理特別感興趣,高分每每得到老師的讚賞與鼓勵。於是,他希望有一天,自己能環遊世界。


24歲那年,他擁有第一部摩托車,環遊世界的夢想再度點燃。


但是,申請駕駛執照時,夢想卻硬生生被澆熄。


官員說,聽障使得他無法聽到路上的交通狀況,因此不發給他駕照。


亞瑞斯的頑強因子發動了引擎,他一氣之下,自己騎著摩托車踏上環遊前蘇聯各省的旅程。


 


這趟旅程既不浪漫,而且險阻重重。


他曾經一個人騎到一個沼澤,沼澤的那一邊的橋樑已然榻陷。村莊裡的居民怕他騎上絕路,努力阻止他通行。後來,他必須在荒野中拖著整輛車與工具,三十五哩路竟然花了十個小時才走完。夜晚,為了避免熊或狼的襲擊,他甚至還攜帶斧頭防身。


 


一個人的頑強與堅決,連官僚機構也莫可奈何。


當亞瑞斯結束旅程,回到貝拉如斯,官方終於發給他一紙駕駛執照。


 


一旦夢想找到路,它會帶著人往前走。


20005月,亞瑞斯過完59歲生日之後的三個星期,他騎著他老舊的捷克Jawa 350摩托車再度出發,這一回,他的雄心壯志是摩托車環遊世界。


 


當你真心發願想做一件事,全宇宙的力量都會來幫助你。


 


6年,37個國家,一百萬哩的旅程,許多人被他的傻勁感動而挺身相助。


他曾經在美國伊利諾州發生車禍,結果全身上下幾十處骨折,他不僅被送去醫院,摩托車也成了廢銅爛鐵,回天乏術。


住在醫院的時候,亞瑞斯常常大喊大叫,連護士都搞不清楚他是要喝水,還是因為傷口疼痛。後來,這位也騎摩托車的護士上網查詢俄羅斯的手語系統,學會用手語與亞瑞斯溝通,才慢慢能照顧亞瑞斯。


許多摩托車同好聽說亞瑞斯的故事,有人提供住處讓他休養,有人甚至發動募款籌集醫藥費、旅費與購置新摩托車的費用;最後,一位摩托車商聽到消息,慨然捐贈了一輛BMW F650GS新摩托車給他。


 


友誼,是旅行者所能得到的最珍貴禮物。


對於亞瑞斯亦然。


當我在雪梨見到亞瑞斯,他的臉上除了65歲的歐里桑會有的皺紋之外,溫和的表情絲毫未顯過去六年間曾體驗過的風霜。


也許是因為謙虛,也許是因為聾啞,他沒有一絲驕氣,儘管背心上面掛滿徽章與勳章,那些都代表著他曾造訪過的國家,當地人士感佩其精神而頒發給他的。


這是我與摩托車歐里桑的珍貴相遇,回來紐西蘭之後,我一直期待能在紐西蘭見到他,但是,卻一直沒有他的消息。我不確定他現在會不會是在澳洲中部的大沙漠奔馳,或是正在等待飛機前往紐西蘭;但我唯一確定的是,他還在夢想的上。


 


也許有一天,我們在台灣東部的海岸再度偶遇。


 


(囿於訪談困難,本文故事主角的相關資料,大多取自:www.yaret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