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聾啞男女“出獅”征豬年
 
updated:2007-02-04 20:15:40 MYT
















■根據組長指出,經過學員們數週的苦練下,鼓樂與舞獅同步進行已不是問題。(放大)
■經過聾啞學員過去兩個月苦練,至今舞步進度至可踏上高達6尺的樁架上“起舞”,楊扺德則在旁作指導和監督。(放大)
■劉添娣用手語鼓勵女兒及男友繼續練習,並表示支持。(放大)

吉隆坡訊)7名聾啞男女青少年因喜歡舞龍舞獅,便加入聾啞舞獅隊,每晚準時聚在簡陋的會所內,用眼睛和手勢向舞獅教練討教。他們憑感覺苦練了兩個月,終於出師,並準備在新年期間為民眾舞獅助興。縱使舞獅時聽不見“咚咚鏘”的樂器聲響,他們也舞得不亦樂乎,盡情融入在無聲而熱鬧的新年氣氛中。

這支號稱全國第一支聾啞舞獅隊原屬吉隆坡精英武術龍團,由於加入舞獅隊的聾啞人士越來越多,教練便在去年12月分班,以集中訓練這7名特殊學員和另3名正常的青少年。這些學員年齡介於11至27歲之間。


因為資金問題,這支聾啞舞獅隊只能暫時租用南強華小對面一間廢棄的吉隆坡市政局會所總會來練習。早前,他們的舞獅器材包括獅頭、鼓、服裝等被偷走,幸獲得馬華蕉賴服務中心熱心贊助獅頭和鈴鼓,他們才得以在去年12月順利投入練習。

傳簡訊報告練習情況

雖然沒有像樣的場地和道具,學員們仍不放棄,每天晚上8點他們必會准時來到會所練舞獅。窄小的會所,半個籃球場不到,而且野草叢生,學員必須穿上長袖衣褲,以避免被蚊蟲叮咬。

學員們除了憑教練的手勢重複練習舞步,其他的就得憑自己的感覺隨鑼鼓聲起舞了。在旁人看來,教練不停向學員們比手劃腳,或許以為他們正在交談,其實這“手勢”可是舞步的“訊號”呢。

吉隆坡精英武術龍團教學組長楊抿德告訴《光明日報》,特殊學員的學習態度認真,即使他沒有到場監督,學員們仍自動自發,且傳送簡訊向他報告練習情況,令他感動不已。

“特殊學員沒有‘雜念’,所以他們不輕言放棄,不像有
的學員學舞獅只為討紅包,舞獅還沒學成就消失了。”

他說, 特殊學員目前的成績絕對不比同期的正常學員遜色,他相信,特殊學員們總有一天能夠舞上國際舞台。

苦練了兩個月,聾啞學員們終於完全掌握了舞獅的技巧, 他們也將準備在農曆新年期間接受民眾邀請前往舞獅,以籌募舞獅隊的操作基金,歡迎公眾撥電03-91331820/016-3157279預約。

比手劃腳寫字畫圖
教練用盡方法授獅藝


曾多次擔任國際武術或舞獅舞龍賽事裁判的楊抿德為了教導這班聾啞學員,用盡各種不同方法,如比手劃腳、親身示範、寫字畫圖等,嘗試向學員們傳達舞獅的動作和腳步。可是,正因為他的要求太高,在學員達不到進度時,他就甚覺氣餒,甚至一度想過要放棄這班學員。

楊抿德受訪時說,他和另一名教練黃朝義(29歲,市場執行主任) 初時成立特殊學員舞獅隊時,並沒有想過與特殊學員溝通的問題。

“我在教授舞獅步伐時, 往往都會忘記這班學員是有聽說障礙的。結果當多次向他們示範步伐,而他們總學不會時,我就很不耐煩,覺得很灰心。”

“可是,每次我想要放棄時,報名入隊的特殊學員越來越多。有年級小小的新學員還因為看過舞獅的影音光碟,興奮地跳上台柱有模有樣地舞起獅來呢。看見他們對舞獅的熱情和努力,我非常感動,所以更加不能輕言放棄。”

“太好了,讓她接觸外界”
媽媽支持惠伩學獅藝



先天性失聰的蕭惠伩(27歲)自小性格內向,很少接觸鄰居或朋友,令母親劉添娣憂慮不已,擔心女兒長久下去,會與世界脫結。直到蕭惠伩跟著同樣患有先天聾啞的男友加入舞獅隊後,劉添娣才放心下來,並覺得只有透過社交活動,女兒才能慢慢融入社會,與人互動。

蕭惠伩是聾啞舞獅隊裡唯一一名女特殊學員。她目前與母親和25歲殘障弟弟住在蕉賴一間組屋。父親3週前因患重病已逝世。

劉添娣(53歲,清潔女工)受訪時說,丈夫在世時因病無法工作,她便出外工作,承擔一家人的開支。

“惠伩中學畢業後就待在家里幫我打理家務或跟我到外替人打掃,很少接觸鄰居或朋友。我一直都很擔心她的前途。沒多久,她遇上中學時期一名聾啞男同學,兩人成了情侶後經常外出遊蕩,更加令我擔心不已。”

所幸擔任舞獅教學組長的鄰居楊抿德邀請了惠伩和其男友加入舞獅隊,終令劉添娣放下心頭大石。

“我受教育不多,而女兒又是學馬來語及英語的,難免和她有溝通問題。難得她在聾啞的情形下也能學舞獅,我當然會支持。我希望她多參與和到處演出,增廣見聞。”

教練:常以笑臉示人
“我都忘了他們是聾啞人士”


舞獅教練楊抿德提到,由於這班特殊學員常以笑臉示人,以致他經常忘了他們是聾啞人士,而把對方當成正常人看待和教導。

他聲稱,早前第一位加入舞獅團的聾啞學員,因為與正常學員們一同練舞獅,加上對方進步神速,沒有犯下嚴重錯誤,他漸漸忘了對方是名聾啞人士。

“直到有一天,舞獅表演結束後,一名貴賓突然要求隊員自我介紹,輪到那個特殊學員時,他只是一直在傻笑。那時候我才想起,原來他不能說,也不能聽。”(光明日報‧2007.0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