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我叫陳志和,出生於屏東縣林邊鄉。五歲時因發高燒,當時醫院設備貧乏,治療不當,以致成為聾啞。 至今皆無法聽見聲音,開口說話。


聾啞以後,我不能像其他正常的孩子進學校求學,家父母經過打聽,知道台南有專為聽障者設立的啟聰學校,便將我送到台南啟聰學校求學,由小學、國中、高中在南聰待12年。高中畢業繼續深造,經甄試考進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有幸結識富愛心的妻子,她是一位正常人,卻從不嫌棄我是一位殘障者而下嫁予我。因為聾啞,找工作一直困難重重,但我妻子並不因為我找不到工作而抱怨,反而 鼓勵我創作研究美術技藝,並稍微以繪畫賺取微薄金錢貼補家用 。婚後我們共 生下一女一子 , 後因家庭經濟壓力,我 不得不外出尋找工作,經人介紹進入台北美術館當技工,生活也算安定了。


工作餘暇參加聽障體育活動並協助,以盡綿薄之力為聽障同胞服務。一轉瞬間已在聽障團體間長期義務服務二十多年了。 對於家人則深感抱歉!由於 每日桃園-台北間往返上下班費時,致無暇陪伴妻兒,愛妻抱病照顧家人,我心裏深覺愧疚。當我無法為人父時,則不時以傳真機以傳真信和家人聯絡。週六、日有空檔時就陪兒子打桌球。同時購買一台發球機給兒子,當我不在家時當我的替身陪兒子玩球。現在有了手機的發明,有問題就和太太小孩以手機傳訊聯繫。希望2009年聽障奧運會結束後,我的時間能完全的屬於家人,為家人的快樂盡為人夫、為人父應擔的責任。


(2)
我和太太都是聽障人士,兩人住在一起,沒有與父母同住,生活上都是靠自己去解決,還勉強應付的來。沒有孩子前,家裡一片安靜,自從太太生了可愛的女兒後,家裡變得活潑起來...現在她可是我們的小助手,每次帶她外出買東西,遇到溝通問題時,都是由她當翻譯官,幫我們的意思傳達給店家或售貨員,使我們解決不少問題,所以女兒是我們家的一大功臣。

當然,生活上也有些代溝問題,我們發音不標準,聽人可能聽不懂我們的意思。女兒初期與我們溝通也是困難的,但長期住在一起,漸漸瞭解我們的意思,如果遇到她不懂我們的意思就會用簡單手語來表達或紙上筆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