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越開越大聲,講電話也聽不清楚,83歲的王伯伯就是這樣發現自己聽力衰退,而求助於耳鼻喉科。
王以信:打電話時候聽不清楚,發現自己聽力受損,發現了以後就到醫院去檢查,醫生先給我檢查以後叫我先吃藥,看看還可不可以把聽力拉回來,但是經過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聽力沒有拉回來,然後他(醫生)就建議我去裝助聽器。
助聽器配戴1年多,王伯伯都有做定期回診檢查。不只要追蹤聽力狀況,也可以解決助聽器、使用上的問題。像這一次檢查就發現王伯伯助聽器戴得太緊,外耳道有紅腫的現象。
耳鼻喉科醫師 吳承諭:你的左耳、這邊有一點點紅紅的,還好啦,你戴(助聽器)的時候不要太緊可能會壓迫到。
王以信:因為戴助聽器有它不舒服的地方,所以我不跟人家講話的時候我就拿下來,跟人家講話要、出門出去了我就會戴助聽器。
因為助聽器是將環境中的聲音收集起來,放大後傳送到耳膜上,如果音量沒有調整好,不但會變成噪音,還會讓人暈眩、感到不舒服。而回診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要重新檢測聽損程度。這時候聽力師就扮演重要角色,來看看王伯伯的檢測情況。
(王伯伯在聽力室內跟著聽力師複誦)
聽力師 王玉屏:(從這項檢查可以得知)個案對語音的分辨能力是如何?然後接下來如果是我們可以先看看這個個案的聽力,跟上一次的比較是不是有退損的狀況,助聽器我們可能就需要幫他做一個比較細部的調整 。
經過聽力師巧手,王伯伯的助聽器調整到最佳音量。有別於配眼鏡,無法一戴上就可以很清楚。畢竟,助聽器本來就不是身體裡的一部分,需要一段適應期。但只要帶著足夠的耐心,選擇有專業聽力師的聽語機構,找到適合自己的助聽器,老人家的生活還是可以很輕鬆自在。
記者 冉瑞雯 林志堅 台中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