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歌詞也是凌萍解壓的方法之一。(圖:光明日報)



父母親與凌萍齊翻看報章刊登有關凌萍取得全A佳績的新聞剪報。(圖:光明日報)




張凌萍:“偶像雜誌是我的最愛!”(圖:光明日報)





張奕康時常帶著一家人逛街,享受一家人天倫之樂。(圖:光明日報)





(吉打‧亞羅士打報‧獨家報導:黃秀湘)在聾啞父母的照料下成長的12歲女童張凌萍,不負眾望在小六評估考試考獲佳績後披露,她平日是靠閱讀偶像雜誌和追看偶像劇來減壓。


雖然來自安南武吉愛馬園的張凌萍成長於無聲家庭,但其聾啞父母卻比一般家庭的父母更注重子女的學業,父母多年來施加的沉重壓力,曾讓凌萍透不過氣來,更一度想放棄學業。


所幸性格開朗的她,懂得紓解壓力,每天挪出半小時至一小時閱讀自己喜愛的偶像雜誌和觀看偶像劇。


張凌萍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表示,每天的時間實在不夠用,因為三分之二的時間已用在上課和溫習功課,除了睡覺,只剩下一點點時間給她閱讀娛樂刊物或觀賞偶像劇。


三分二時間溫習功課


“如果一天能多出5個小時就好,我就可盡情的閱讀娛樂刊物,或有更多的時間讓自己放鬆。”


來自小康之家的張凌萍,是南安武吉循然華小生,她在今年小六評估考試中取得7科A,讓大家看到了不平凡的家庭也能培育出優秀女兒。


張凌萍父親張奕康(34歲,建築工人)及母親李玉玲(37歲,在太子路賣漢堡包的小販)皆是先天性聾啞人士,而凌萍與兩名妹妹則是正常人,大妹張慧瑩(10歲)也是循然華小四年級的優秀生,以及幼妹張嫣庭(5歲)就讀幼兒園。


張凌萍指出,由於父母親無法正常督促及替她溫習功課,她就讀小學一年級時,雙親就安排她補習。之後,由於補習時間安排得太匆促,學校功課及課外活動繁忙,她獲得家人允許,在五年級停止補習。


她說,她在六年級重新補習,但學校功課繁忙,並認為學校老師的教導已充足,因此,她僅補習3個月就暫停。


她透露,她曾在準備小六評估考試時,一度因壓力太大而打算放棄,所幸她在短時間內成功整理好思緒,為了家人和她的未來,以及不願就此放棄過去的努力,她重新振作向前邁進。


睡前背作文要點


張凌萍指出,升上六年級後,她自己製作時間表,每天按照時間表溫習功課和每晚10時準時睡覺。由於國文和華文作文較弱,她規定每晚睡覺前必須各背一篇作文的要點。


她形容自己在六年級的生涯加倍壓力,每天過著又驚又喜的學習生涯,倘若她不按照時間表溫習功課,睡眠時間會減少。


“我原本安排1小時觀賞電視節目,一旦我耗費2小時觀看,那麼我必須延遲做學校作業及溫習功課的時間,自然會影響我的睡眠時間。我每天必須耗費最少1時溫習功課。我自我限制力非常強,否則全部辛苦就會前功盡廢。”


活躍課外活動


張凌萍不僅擁有優秀成績,也活躍於課外活動,即24節令鼓及學生警衛團。她每天從早上7時30分上課到下午4時,每週一次進行2小時的24節令鼓練習。


另外,在一些時刻,倘若她覺得自己時間上還有點空檔,她則會到漢堡包檔口協助母親和顧客溝通和寫點單等。


她表示,她在五年級開始定下考獲全科A目標,而她積極和不容易放棄的精神,成了努力的座右銘。


聽教育光碟學唱歌


張凌萍披露,當父親知道她擁有說話能力後,他就想到以光碟教學的方式讓她學習講話。


“我還記得爸爸當時買很多兒童歌唱及教育光碟,每天播放給我學習唱歌和閱讀,進而讓我對唱歌產生興趣。”


她說,當她學會基本的國文後,母親就教她一些基本手語,後來妹妹出世後,她就代替父母教導妹妹說話和手語。


3姐妹背負雙親希望


張凌萍透露,由於聾啞人士在教育路途上面對一些侷限,因而只受到中五程度的雙親,把一切希望都寄託在孩子身上。


“他們無法獲得條件更好的工作,因此他們體會到文憑及學業足於影響一個人的前途,而把一切精神寄託在我們三姊妹身上。”


她表示,雖然父母是聾啞人士,但他們比一般家長更注重孩子的學業,無形中給她們壓力,讓她們感覺透不過氣。


“但父母有時候會體恤我們的辛苦,常會帶一家人去逛街和吃大餐,享受天倫之樂。”


她說,儘管父親的工作收入不穩定,卻不吝嗇子女的課業必需品,包括購買電腦、每名女兒擁有一張書桌,以及購買各類字典等。


成績滑落
父用手語痛罵


張凌萍說,父親對她考試分數及班上排名非常敏感,一旦成績滑落,父親會用手語“罵”她。她每年班級排名是在3名之內,除了一年級考獲第4名。


父母盼續報讀華文


“猶記得在我四年級第一學期第一次考試中,科學考取44分,也是我首次考到那麼差成績,當我呈上成績單給爸爸時,爸爸看過後大發雷霆,通過手語把我痛罵一頓,後來爸爸安排我去補習科學。”


張凌萍透露,雙親將一切希望寄託在她身上,讓她曾一度萌起放棄念頭,尤其小六評估考試越迫近,放棄念頭就越來越大。


她表示,每次她有心事或學校發生趣事,都會向妹妹張慧瑩傾訴或分享。


她希望能進入吉華國中或阿斯瑪女中就讀,父母則希望她能升入吉華國中。因為父母認為華裔必須進入國民型中學,繼續報讀華文。


看偶像雜誌學創作


張凌萍從閱讀偶像雜誌中尋找創作靈感,開始時是學習修改歌詞,之後則逐漸學會創作,這也是減壓方法之一。


她像一般少女,沉迷閱讀偶像雜誌及觀看偶像劇,但很多家長把這些視為不良嗜好,但張凌萍的父親卻不阻止女兒,相反的,每次她要求買偶像雜誌及偶像戲劇,父親從來不讓女兒失望。


同時,張凌萍考獲全A成績時,只要求父親贈送偶像雜誌。


她透露,小時候曾夢想當歌星,長大後她自認歌聲不悅耳而放棄夢想,現在則希望當一名皮膚專科。


盼當皮膚科醫生


“我的皮膚敏感,加上本地很少皮膚專科,所以才想當一名皮膚醫生。不過,爸爸要我當醫生,媽媽卻認為醫生是屬於危險職業。”


受訪中,父親張奕康以手語向記者打趣的表示,雖然他希望女兒能當醫生,不過他總覺得女兒將來只能當教師。


3歲進幼兒園學講話


張凌萍三姊妹與父母及公公居住在安南武吉的愛馬園廉價屋,父母和公公是聾啞人士,長輩無法教導女兒說話,因此張凌萍在3歲那年,母親將她送入附近幼兒園接受啟蒙教育,以及接觸人群。


張凌萍的幼兒園老師陳碧心接受訪問說,記得當年,凌萍的母親在鄰居陪同下前來幼兒園報名時,當時凌萍鄰居轉述指凌萍全家都是聾啞,希望老師能教導她說話和讀書。


初入學不肯說話


她說,當時,凌萍非常巧乖和不哭鬧,但不肯開口說話,只會點頭和搖頭,經過老師教導後,她漸漸會說話,並很快與小朋友相處融洽。


她表示,凌萍的學習和吸收能力強,老師沒有特別教導她,她每次的考試成績都是90分以上。


她認為,凌萍和慧瑩從小成績優秀和開朗,除了靠本身的努力,其父母親給女兒充足愛心和溫暖,使她們有今日的成就。



光明日報‧獨家報導:黃秀湘‧2009.12.23


 


 


 


2009-12-23 1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