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者學拍片 用鏡頭說故事


客家電視 更新日期:2010/07/30 20:27



【徐慧玲 林敬祐 台北】



近年來,身心障礙者的生活經歷常被拍攝成影片,獲得廣大迴響,中華民國聾人協會,舉辦身障者紀錄片訓練班,培養身障者自己當導演,角色由被動變成主動,從腳本撰寫、拍攝剪輯到美術特效,全都一手包辦,透過鏡頭把自己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這是心禾的第一部紀錄片-「和我一起過生活」,帶大家參與她的日常生活,分享她聽不到的世界。



聽不到的心禾,在開刀植入電子耳後,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也激發她旺盛的學習心,學習咬字講話,甚至是參加紀錄片訓練班,因為聽障的關係,要比別人花好幾倍的心力及時間學習製作。



聽障生 陳心禾:「我在製作時遇到很多困難,但是我一一把它解決掉,解決後我自己學到很多東西,這個是別人偷不走的。」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舉辦身心障礙者紀錄片訓練班,教身障者選寫腳本,拍攝剪輯動畫美術等,讓他們自己當導演,透過紀錄片製作更肯定自我。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祕書長 高鳳鳴:「平常一般社會看到的,永遠是第三人稱,去描述身心障礙朋友生活的過程,我們相信這個製作出來的影片,會更有震撼力。」



身障者紀錄片訓練班講師 林仲亮:「剛才你有看到心禾的故事,就是我們上一期的學生作品,她拍出來的作品,你們應該覺得很OK,她還有得獎,所以對於這樣的程度証明說,不管是聽障或肢障,只要你有心學習,一定可以讓你人生完全不一樣。」



紀錄片訓練班全程免費,鼓勵所有身障者來參加,不要自我設限、勇於嘗試,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能,讓自己未來的路更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