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ㄌㄨㄥˊ老爸 學童巧用雙關語獲獎
(2012/11/18)
 

莊舒仲/屏東報導  國語日報

 屏東市凌雲國小學生淡養德,有個和別人不一樣的爸爸,因為他聽不見。今年暑假,學校教師黃大倫問淡養德,想不想參加主題為「不一樣」的繪本比賽,之後他用兩個月的時間回想和記錄與爸爸相處的點滴,用十五張圖搭配文字,創作出《ㄌㄨㄥˊ老爸》故事繪本,獲得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兒童文學獎第一名。他說,以前一直覺得爸爸很冷漠,現在才明白爸爸跟別人不同。

 「當我看卡通入迷時,爸爸會做出扒飯的動作提醒我該吃飯了。當我該睡覺時,爸爸會指著月亮,做出兔耳朵,提醒我已經晚了,該休息了。」淡養德覺得爸爸最棒的地方在於,與人相處總是很和氣,不會因為別人看不懂他獨特的手語而生氣,平日他和爸爸出門也會幫忙翻譯,把意思傳達給對方知道。

 淡養德從小必須用自創的嘴形或手勢和爸爸溝通,但其實他很希望爸爸有一天能聽見聲音,整個故事繪本也以這個心願為發想。他說:「以前會羨慕同學的爸爸都會說話,但畫完繪本後,我體會到有個不一樣的爸爸不需要難過,因為爸爸還是一樣愛我。」

 淡養德指出,繪本的封面畫了一條龍纏繞著父親,是他最喜歡的一張圖。由於「龍」和「聾」同音,他以注音「ㄌㄨㄥˊ」當作雙關語來詮釋,想要告訴爸爸,在他心目中爸爸就像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