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宣亦(左)與吳紫瑄(右)夢想合開陶藝工作室。(記者楊孟立/攝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你是我的眼 我做你的耳 



「你是我的眼,我做你的耳!」患有視障的陳宣亦與聽障的吳紫瑄在就讀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為室友,因為各有身體上的缺陷,兩人當起對方的「眼」與「耳」,彼此扶持,好交情也延伸到兩家父母互相認對方做義女。


25歲的陳宣亦國二時因顱咽管瘤,導致嚴重複視,眼睛無法清楚對焦,另外還有骨質疏鬆、甲狀腺等老化毛病,但她依舊對未來保持樂觀。


23歲的吳紫瑄則是天生重度聽障,因為聽、說上的障礙,在溝通上容易產生誤會,久而久之變得不敢跟陌生人說話,封閉自己的內心。


「同學您好,我是你的新室友,以後多多照顧。」兩人搬進宿舍的第一天,陳宣亦熱情打招呼,怕生的吳紫瑄不敢答話,母親代她回「我女兒以後就要跟你相依為命了。」牽起這段相互扶持的姊妹情。


陳宣亦因為視力不好,出門在外都是由吳紫瑄走在前面為她開路,而要與陌生人溝通時,就是陳宣亦出力的時候;兩個人雖然各有障礙,但靠著「借」用對方正常的感官,將生活上困擾降到最低,甚至學業上的成就也不輸一般生。


「陳宣亦的毛病就是太囉嗦,像個老太婆,聽久了還挺煩人。」「吳紫瑄的脾氣不太好,都是我在容忍她,希望她能改一下。」共同生活了六年,如膠似漆的兩人偶爾還是會抱怨對方,不過這些小缺點絲毫不影響感情,因為這對「眼」與「耳」現在可是少了誰都不行,兩家人也互認對方女兒為義女。


吳紫瑄的爸爸吳朝欽擔心兩個女兒畢業後的出路,拜師陶藝大師徐興隆,再引薦兩個女兒參加職訓局的陶藝技能班,兩個人最近與職訓班同學在龍潭鄉圖書館辦成果展,往開設陶藝工作室的夢想邁出一大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你是我的眼 我做你的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