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6課後心得:

 

一種語言是一個世界,我所知的世界僅僅是我所知的文字組成。在台灣,除了原住民和客家話外,就是"自然手語"擁有構築出文化的力量,而後來我才知道,也更開放於國際交流上。我很幸運,第一位手語啟蒙良師就是聾人-張雅智老師,她用她的母語-自然手語,帶領我們進入她的文化-聾人的世界,這不是學習語言最棒的方式嗎? 把你自己丟在那個環境

 

可是,這畢竟不是第一語言,還是需要點指引。張老師除了自然手語外,精通中文和文字手語,所以在溝通上的筆談,和學習上的教導都很清楚明瞭,不過,當手語字詞達一定量時,會發現我們同學有越來越多的期待在自然手語,這可以理解,因為能真正生成文化的語言才有令人著迷之處。另一方面,出乎意料地是張老師的認真,課堂上歡笑欣喜之餘,仍時時刻刻提醒我們練習, 進步, 再練習,幫我們調整手勢, 身體, 甚至於是表情,製造機會與聾人朋友交流,鼓勵我們參與聾文化相關活動,這些都在在能感受到張老師的用心。更重要的是,我覺得張老師是有智慧,漸漸式地加入挑戰性課程,總讓人覺得收穫滿滿!

 

其實,要學自然手語的理由可以有很多,包括和聾友溝通方便, 增加工作技能, 或是根據研究: 一般人的溝通,口語表達只佔了7%,剩下93%都是接收者從表達者的肢體語言和表情來解讀,所以也許有人會覺得,如果想漂亮表達, 完美溝通,就要加強對自己肢體和表情的意識...等等。但也可以原因很單純的,只是喜歡而已! 我很開心當初鼓起勇氣踏出這一步,打開心胸,增廣視野。希望未來順順利利,對聾世界有更多的認識。

學生劉育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