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19中國聾人網

“一位小學老師,在操場上看到一個瘦瘦的女孩,問她願不願意跳舞。老師帶她去一個教室,一邊彈鋼琴,一邊敲鼓,鼓的振動通過木地板傳到女孩的腳底……”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辦公室,邰麗華優雅地舞動雙手,回憶起第一次體會到“節奏”的感覺。

  女孩不僅成為著名的舞蹈家,還成立了一所學校,把這種內心被點亮的感覺,帶給更多殘疾孩子。

  10年前的春晚上,“千手觀音”及邰麗華的名字在掌聲中被寫進了中國舞蹈藝術的歷史。10年後的今天,我們藉助手語翻譯請她談談這次人生轉機,以及她的舞蹈、青春與生命。

 

  多看人生的圓滿

  記者:失去聽力,有沒有讓你自怨自艾?你經歷了什麼樣的蛻變呢?

  邰麗華:其實我的童年是很快樂的。我是兩歲因注射鏈黴素失去聽力的,當時年齡還小尚不知失去聽力的痛苦,覺得自己跟別人也沒什麼兩樣。只有漸漸長大成長懂事後,有一次在幼兒園跟小朋友玩遊戲,大家輪流蒙著眼睛相互辨別聲音,這個時候我似乎才意識到自己的耳朵有問題,才知道自己跟其他小朋友有不一樣的地方。幸運的是,有父母的愛,還有身邊很多人對我的幫助,都沒有讓我感到失去聽力就好像失去了一切,在這個世界上有愛的溫暖,所以面對失聰仍然對生活充滿信心。

  近幾年,我一直在梳理並思考人生當中的每個階段,覺得人生如同月亮是有圓有缺有滿有空的,這是我不能選擇的;但我們可以選擇看待人生的角度,多看人生的圓滿,然後帶著一顆快樂感恩的心,去面對人生的不圓滿……

 

記者:你總是這般從容、優雅,氣質是怎麼形成的?

 

\

 

  馬國英繪

 

 

 

  “一位小學老師,在操場上看到一個瘦瘦的女孩,問她願不願意跳舞。老師帶她去一個教室,一邊彈鋼琴,一邊敲鼓,鼓的振動通過木地板傳到女孩的腳底……”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辦公室,邰麗華優雅地舞動雙手,回憶起第一次體會到“節奏”的感覺。

 

  女孩不僅成為著名的舞蹈家,還成立了一所學校,把這種內心被點亮的感覺,帶給更多殘疾孩子。

 

  10年前的春晚上,“千手觀音”及邰麗華的名字在掌聲中被寫進了中國舞蹈藝術的歷史。10年後的今天,我們藉助手語翻譯請她談談這次人生轉機,以及她的舞蹈、青春與生命。

 

 

 

  多看人生的圓滿 

 

  記者:失去聽力,有沒有讓你自怨自艾?你經歷了什麼樣的蛻變呢?

 

  邰麗華:其實我的童年是很快樂的。我是兩歲因注射鏈黴素失去聽力的,當時年齡還小尚不知失去聽力的痛苦,覺得自己跟別人也沒什麼兩樣。只有漸漸長大成長懂事後,有一次在幼兒園跟小朋友玩遊戲,大家輪流蒙著眼睛相互辨別聲音,這個時候我似乎才意識到自己的耳朵有問題,才知道自己跟其他小朋友有不一樣的地方。幸運的是,有父母的愛,還有身邊很多人對我的幫助,都沒有讓我感到失去聽力就好像失去了一切,在這個世界上有愛的溫暖,所以面對失聰仍然對生活充滿信心。

 

  近幾年,我一直在梳理並思考人生當中的每個階段,覺得人生如同月亮是有圓有缺有滿有空的,這是我不能選擇的;但我們可以選擇看待人生的角度,多看人生的圓滿,然後帶著一顆快樂感恩的心,去面對人生的不圓滿。

 

 

 

  記者:你總是這般從容、優雅,氣質是怎麼形成的?

 

  邰麗華: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碰到各種各樣的困難與挫折,其實我覺得“困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如何去面對它,然後以什麼樣的心態想辦法去解決。另外,性格開朗、心態陽光是最重要的。

 

 

 

  記者:你最想跟年輕人分享的人生經驗是什麼?

 

  邰麗華:一路走來,最大的感受就是做人要心懷感恩知足常樂。我經常跟我的伙伴們說,人生在世唯有知足和感恩才能使你的生命永遠充滿激情。在個人成長方面,我覺得除了自身的天賦之外,還應該在自己的領域臥薪嘗膽。投之以桃,報之以李,一個人一定要懂得回饋社會,知恩圖報,善莫大焉。

 

 

 

  用舞蹈膜拜生命

 

  記者:舞蹈夢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們很難想像你開始學舞時的艱難。

 

  邰麗華:當我7歲上第一堂律動課時,老師將木地板上的像腳鼓踏得咚咚地響,一種奇怪而自然的有節奏的振動剎那間傳遍我的全身,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對另一個世界新奇的感知,我趴倒在地板上,用整個身體,去感受這種“聲音”,當時覺得這樣的“聲音”,再加上肢體動作就成了舞蹈,後來還看到“紅舞鞋”的童話故事,從此,我和舞蹈結下了不解之緣。

 

  記得代表省裡參加全國比賽的第一個舞蹈就是《雀之靈》。之前在學校沒接受過專業舞蹈的訓練,剛開始練習的時候,由於基本功很差很差,我也沮喪過,但是從沒想到過放棄,反而把這些化成一種動力,我覺得在跳舞的時候可以找到表達內心世界最美麗的語言。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似乎找到一些感覺,那時,我已堅信自己注定一生要用舞蹈和心中的音樂去膜拜生命。

 

  原版的《雀之靈》大概有3000多個節拍,我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把所有的節拍記下來,音樂也幾乎天天都要“聽”,直到把每個節拍跟音樂的感覺搭上,跳出“不蒼白、有靈魂”的舞蹈。練習過程中最大的困難並不是簡單地記住動作本身,而是怎麼把動作和音樂融為一體。有人說音樂是舞蹈的靈魂,對於一個失去聽力的人來說就是失去了靈魂;聽不清旋律,內心的感受自然會比較蒼白,同時對作品的理解也難以到位,這樣表演出來的就有些枯燥,舞蹈也就失去了靈性。因此,對一個失聰舞者來說,流暢而生動地演繹一個舞蹈,何其艱難!

 

 

 

  記者:很多觀眾記住邰麗華三個字,是因為你在2005年春晚上表演的《千手觀音》,那一次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邰麗華:那次演出以後,我一直在問自己,舞蹈對於我的生命而言究竟意味著什麼?我似乎回到最初的狀態來詮釋,當然,此時的思考已經不像以前只是單純對一個舞蹈的理解,而是對舞蹈豐富的內涵有了更深入的挖掘,我希望自己能夠更富於想像地去展開對舞蹈意蘊的探索。後來,我創編了手語舞蹈《生命密碼》,它主要講述當年我對《千手觀音》的思考以及對生命的理解:因為善,讓生命美麗;因為愛,讓生命延續;因為慈悲,讓生命寬闊;因為感恩,讓生命愉悅。舞蹈是我生命的一種依靠,也展現一種生命的奇蹟。

 

 

 

  活得更有尊嚴

 

  記者:你現在有很多職務,是藝術團團長及總監,又是全國政協委員,怎麼處理好這些身份之間的關係?

 

  邰麗華:幾年政協委員的參政議政經歷,讓我對自己身上社會責任有了更清醒的認識與自覺,也更深切地理解殘疾人的工作需要黨和政府的關注和支持。目前,藝術團的自立自強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迄今我們已經出訪了91個國家,在這些國家代表中國殘疾人的形象跟各個群體進行文化交流,讓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我們,了解中國。同時,我們在國內也多次組織下基層活動,幫助全國各地的殘疾人開展各項文化交流。

 

 

 

  記者:生活中有很多人有這樣那樣的不幸,你會對那些因各種原因致殘的青少年說些什麼?

 

  邰麗華:我是聾人,我不僅能體會到聾人的不便之處,也能體會到其他殘障人的心理感受。我覺得從人性的角度來說,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分子,都是社會的一員,殘疾人也是如此,他們渴望能夠克服自身障礙儘早回歸主流社會,他們也最需要能夠平等地參與社會生活,從中尋找和體現自身的人生價值。目前,國家和政府已經給我們搭建了許多很好的平台,我們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努力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我們還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用心靈的完滿去彌補身體的殘缺,這樣才會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

 

  對於那些年輕的朋友們,我想說,要盡快找到自己的位置,發揮自身的特長,一旦有了目標並為之孜孜以求,你就會覺得整個奮鬥的過程風光無限。

 

 

 

  記者:你還有個身份是老師,現在藝術團開設了一所附屬學校,你對這些孩子有什麼期許?

 

  邰麗華:這些孩子都是從全國各地選拔出來的,他們青春陽光,朝氣蓬勃,不僅舞蹈基礎好,精神風貌、團隊作風、思想品德和文化學習都超乎我們的想像。我希望,他們能夠成為有尊嚴、有品德、有知識、有能力、有藝術修養的殘疾人優秀文化人才。     來源:人民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