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群來書|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為聾人身份而驕傲

2015-03-21NGOCN

關注NGOCN,公益視野從此大不同;投稿:editor@ngocn.net

NGOCN 原創·作者:守語者の逗逗君

 

兩會期間,多名人大代表建議阻斷“缺陷嬰兒”出生這麼個議題,一時間眾說紛紜,絕大多數殘障者本身也承認如果自己知道自己的小孩未來是殘障,那麼他們會選擇不生。

 

但不生的理由是他們自己做父母的身為殘障者深知自己在這個社會上生存的痛苦,以及他們作為子女給父母帶來的痛苦,他們不願意集中這痛苦於自己身上。

 

身為聾人的我,看著人大代表的說法,看著殘障者自己的說法,現在的我卻沒有很深刻的觸動感。因為關於殘缺與否?是否值得生存的爭論?幾年前我也曾陷入這泥沼,現在只感覺到自己當時思想太封閉了。

 

因為在08年前,我經受過太多這樣的感覺,我無時無刻都在痛苦著,為什麼我的父母是聾人?為什麼他們這樣的殘疾人還要生下我這樣的聾人?他們自己害人不夠為什麼還要害我?為什麼我要出生於這個世界?為什麼我要被活該歧視?太多的為什麼,讓我極度憎惡這個世界,以及這個世界的所有的人。我深深地厭惡自己,還有所有的殘疾人,那個時候的我,只知道自己是個不應該生存的殘缺的人,有著一個完整而殘缺的家庭(上次聽到”他們全家都是殘疾人”這句話時,心頭還縮了一下),極端痛苦想不開的時候,甚至想要殺掉自己的父母然後自殺,這樣就解脫了。

 

現在想想之前那樣的想法,會覺得自己好幼稚好笨。因為我的父母也是聾人,我也是,然後呢?我們的生活並沒有太多的不如意,只是我們會被有色眼光對待而已。

 

之後,在大學時期,接觸到了“聾人文化”,它改變了我的一生,我才知道聾人有自己的語言——手語(那個我曾經覺得最討厭的啞語,原來它有自己的稱呼,叫手語,它是一門獨立的語言)還有自己的文化,聾人是一個少數群體,聾人除了不能用聲音語言去說話之外,他們可以用手語溝通交流,沒有別的不方便了。這個觀點來自於美國,在知道這個之後,我的人生開始有了色彩,大量查閱有關聾人文化的資料,才發現美國的聾人是那樣好,他們接受好的教育,有著最好的聾人大學,裡面有許多聽力正常的人讀書,他們要進這個學校必須學習手語,他們是被平等對待的,沒有不好。

 

聾人可以是教授、律師、醫生、歌手、鼓手等等……

 

他們的生活與一般人有什麼區別呢?沒有,我看不出有任何的區別,只有,聾人用手語溝通,和會手語的人一起,溝通並不是問題。

 

從那之後,我覺得我聽力不好,我是聾人一點都沒問題,我開始使用手語與父母聊天,開始教手語,我的生活變得朝氣蓬勃,一切那麼有生機。

 

在國外,許多聾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子是聾人,他們是不是瘋了啊!才不是,因為只有自己的孩子是聾人,他們才能去跟自己的孩子直接溝通,孩子才能了解自己的父母,而且在他們的國家,他們的政府對他們的支持讓他們有足夠的信心可以在社會上好好地、平等地生存。

 

還有那麼一群人,因為自己是聾人而感到驕傲,我很羨慕,並且很希望有一天可以像他們一樣可以為自己的身份而感到驕傲,這個驕傲不是我自己努力就可以有的,這個驕傲是一個國家完善的製度以及這個國家的國民學會多元接納不同群體共同建立起來的。

 

最近,我剛剛看完這本書,


法國聾人的小孩,寫下她自己與聾人父母一起生活的事情以及她的聾人父母給她帶來的不一樣的一切。她的爸爸說:他希望他的孩子是聽障,而不是一個正常小孩。

 

這本書的作者跟我有著很相似的經歷,卻又有點不一樣。她的爸爸應該會很開心會有我這樣的女兒吧,因為我是聽障,而非正常人。但,他不是我的爸爸。

 

寫到這裡,我突然很想知道自己的爸爸是怎麼想的?他身為聾人,對於有我這樣的聽障孩子是怎麼樣的感覺?然後,我就與爸爸視頻,問了他。

 

雖然心裡明明知道答案是什麼,但還是想要得到證實,即使答案會讓人心疼。結果不出意料,爸爸說當然不願意自己的小孩是聾人啊,但是如果生下來是聾人也是可以接受啊。因為爸爸說,自己的孩子是聽人的話就可以幫忙翻譯了,這樣就很方便啊!我說:可是不一定所有的小孩都會願意學手語並且幫父母翻譯啊!爸爸說:是的,但是小孩是聽力正常的話,會幫忙翻譯的機率比較大嘛,聾小孩就不可能幫忙翻譯啊,全家都是聾人的話,出門辦事會很麻煩的,因為沒有翻譯啊!

 

然後,沉默了一下。

 

我說:因為小孩可以幫忙翻譯而想要聽力正常的小孩,這裡理由好奇怪。如果是在美國的話,你會願意有聾小孩嗎?

 

我爸說:那就沒問題啊,因為處處都有翻譯啊,我不用擔心沒有翻譯而辦事困難呢。小孩聾也罷,聽力正常也好,在美國無所謂啊。可是我們在中國,聾人沒有那麼方便啦。

 

現在,我還沒有到以聾為傲的地步,因為我所在的國家不足以讓我這樣,但我希望有一天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