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19昔麥這才是歐洲

點擊上面藍色字,一鍵關注我們。

 

七月末的地中海南岸,已經很熱了。每年夏天,三分之一的法國人傾城而出,來到這兒,什麼也不干,從早到晚曬太陽,打發整個漫長又炎熱的夏季。相反,離海岸十公里開外的蒙彼利埃城,卻變得清淨不少,許多店舖貼出休假告示。

 

一位生活規律的殘疾女人

 

每晚七點半,當我結束打工回到家,第一件事便是拿鑰匙開信箱。大多時候裡頭空無一物,偶爾躺著一些印刷品,比如化妝品店折扣券或是銀行賬單。就算只有這些,我都會興高采烈地跑進屋,大聲呼喚“瑪麗,你的信來了!”這時候,正在電腦房玩遊戲的瑪麗會扭頭微笑,等我撕開信封幫她念信。念到寫有數字的銀行帳目時,我會下意識偏過頭去,只是把信紙亮在她眼前,她用很快速度掃完,然後示意我哪些可以撕掉,哪些需要存放在抽屜的第幾個文件夾裡。

 

讀完信後,我會倒在沙發上,發呆十分鐘,以此放鬆那站立了10個小時的雙腳。天知道我是多麼缺錢,別人曬太陽和睡覺的時間,我全天候24小時在打工,白天在一個溫州人開的服裝店當導購,下班回家後照顧一個身體殘疾的法國女人。對,沒錯,瑪麗就是這個女人。

 

這個暑假開始之前,我答應代替一個中國女孩丁丁照顧她的房東,因為她要回國度假兩個月。在此之前,我對“殘障人護工”這一職業一無所知,只從一部法國電影《無法觸碰》裡得知,殘障人也分不同級別,有的是腿腳殘疾,雙手健全;有的卻是全身癱瘓,只有精神尚存。

 

初次交涉的時候,我得到五個信息:

 

1、她是一個先天雙腿不便的獨居女人,十年前一次車禍,導致手部受傷,只有兩個手指頭能活動,可以按遙控器、玩手機遊戲。

 

2、她飯間要吃藥,飯後要喝一杯咖啡,抽一根煙。

 

3、她每天要遛狗一到兩次,要注意按時給狗餵食。

 

4、她每週要換洗一次床單,每天要更換不同顏色內衣褲。

 

5、她有輕微肥胖,不能給她吃肥肉,盡量晚飯餵沙拉。

 

我的護工“初體驗”

 

我是帶著好奇心接受這份工作的,能否勝任它,心裡一直忐忑。在白天,瑪麗有兩個護工和兩個醫生輪天照料,輔助洗澡、穿衣、化妝,準備早午餐。因為法國的護工也是按時下班,所以我的任務就是在她們下班後,給瑪麗準備晚餐,餵她進食吃藥,喝咖啡抽煙,並把她送上床。

 

聽起來,還是蠻輕鬆的工種,但程序有點複雜,畢竟一天當中會有12個小時在她身邊,討好一個人的胃可不容易,何況還要把她抱上床。

 

見習的那個深夜,我很緊張地記下丁丁是怎麼把她抬起來,如何輕鬆地把她一把抱上床的,但第二天輪到我做的時候,卻差點把她甩到了地上,那一刻真是萬念俱灰。

 

因為想當然地以為,只要俯身雙手撐起她的雙臂,一腳頂住她的前足,借力起身,再轉身放倒,她就完好無損地躺倒了。我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緩衝”,必須先讓她坐立在床邊上,接下來才是“推倒”,少了“坐立”這個步驟,導致雙腳失重​​,沒夯住她,兩人都差點滾到地上了。

 

當晚,我沮喪極了,還追問丁丁急救中心的電話是多少,我怕日後一旦失手,深夜時分我該怎麼把瑪麗從地上抱到床上去。丁丁豪爽地安慰我,不用怕,若真出錯,打個電話給救火隊,不管多晚,至少會來兩個救火員把她抬到床上去的。

 

有了這個最壞的打算後,我終於鼓起勇氣,咬緊下唇,屏住呼吸,心裡默數三聲,再次嘗試抱她上床,沒想到很輕鬆就做到了。那一刻,瑪麗也舒心地笑了,我忍不住給自己鼓掌。只要能安全地把她送上床,我覺得其他工作都一定能做好。我的“小保姆”生活就這樣拉開了序幕。

 

一個樂觀的“終極大Boss”

 

有一天的晚霞實在太美,那時已是晚上九點,天空卻是敞亮而金黃的,我興奮地爬上圍牆去拍遠處的天空。她跟著我的步伐,坐在輪椅上,仰頭望著我,叮囑我腳下小心。站在高處的我回頭看她,看到身後泳池水面上她的倒影,一下停了下來,那一刻,我多希望她也可以站起來,跟我一樣爬上那堵矮牆。

 

這種片刻的憂傷真是多餘的。因為很快你就會發現,瑪麗是一個多麼樂觀和快樂的女人,她簡直就是警匪劇裡從不露面卻掌控一切的終極大Boss。

 

每個月中的周六,她會在家里辦一場Party,一般都是露天燒烤。頭一天吩咐我檢查洗碗機裡的餐具是否清理完畢,當天她會自己去超市採購。不用擔心,超市有專門的人員幫她拿取。等到夜幕降臨,她的朋友們紛沓而至,護工負責燒烤,我來負責酒水,餐後甜點精細到每個人是要咖啡、冰淇淋、巧克力還是水果。

 

瑪麗才是真正的“動口不動手”,這一切都被她張羅得有條不紊,來的客人喝得開心,還會脫掉衣服跳到泳池裡泡一泡,而她在池邊,遠遠地、樂呵呵地看著。她才是當晚最低調的Party女王。

 

晚上睡覺前,當我幫她套上厚重的腿部按摩襪時,總會下意識不去看她的身體,她因長年坐立而浮腫的雙腿,她萎縮的雙手,但是這一切都只是表面。

 

( 昔麥,曾任湖南衛視文化評論節目《零點鋒雲》主編,兼任雜誌封面撰稿、人物紀錄片導演。目前在法國南部小城蒙彼利埃遊學。)

 

這是一本用親歷寫就的好書:

 

1、林達、許知遠、劉瑜傾力推薦;
2、一群生活在美國的中國人,用親歷親悟和親記,告訴你一個真實的美國;
3、最真實的美國經歷,道盡美國好與壞,最真切的美國感悟,說盡美國是與非。
4,真實的留學生活、移民生活,真實的求醫經歷、生子經歷……

 

加作者QQ或微信156606435購買,國內包郵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