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件字號:
市長信箱[2006]3095
發佈單位:
市長公開信箱
呈批件內容:
首先感謝並希望您能在百忙中對我的關注,我是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藝術設計係2006屆聾啞人本科畢業生(專門培養聾啞人教育師資的重點本科大學)也是重慶市目前為止第一個學藝術設計畢業的聾啞人本科大學畢業生。
我住家和戶口均在重慶市渝中區朝天門陜西路43號,父母均為較困難的國有重慶物質集團機電設備總公司普通職工。家裏還有一個正在讀高中的弟弟,經濟相當困難。但父母為了支援我完成四年的大學生活,耗盡了所有家財與精力,正當我準備回報父母,回報我市聾啞人教育事業時。但現實重慶的聾啞人就業困難,部門之間的推委,踢皮球卻給了我重創。讓我對國家下發的關於殘疾人及殘疾大學畢業生就業政策的規定能否順利在重慶執行產生了懷疑。同時,也讓我陷入了深深的迷茫及走投無路中。現就八個月來聯繫就業工作所遇到的各種不公及挫折向黃伯伯彙報,請求您的幫助。
首先,去年11月份根據我所學的聾啞人教育師範類及專業向對口的重師特教學院遞交了應聘材料,應聘聾啞學生指導老師但最終的回復是該院需要博士碩士畢業生(困惑的是難道教育聾啞人也必須全部是高學歷的老師來授課才行嗎?)
其次又來到了重慶市聾啞學校遞交應聘材料應聘其藝術設計教師,該校的回復是該校所有的任課教師全部由渝中區教委統一招收隨後又向渝中區教委遞交了應聘聾啞學校教師的材料但渝中區教委的回復是聾啞學校不需要藝術設計教師
但現實是重慶市聾啞學校根本沒有藝術設計教師,很適合聾啞人從事的藝術設計知識無教師傳授。
在萬般無奈下自己先後向市殘聯,渝中區殘聯,渝中區民政局,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等遞交了應聘的材料及反映情況希望能求得殘疾人帶言機構的幫助希望他們能根據國家殘疾人,按比例就業的政策及國家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暫行辦法所規定的殘疾人大學生回生源所在地由民政部門安置。由他們出面或協助向有關用人部門安置,甚至自己也提出,如果實在無法安置也願意放棄自己鍾愛的教師職業。從事專業對口的廣告設計,動漫設計,平面設計等有關工作。但是最終等到的回復是他們無權安置,無法解決……真不知道在重慶國家殘疾人就業政策怎麼離現實情況這麼遠。
根據我的所知,長春大學特教學院所畢業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回生源所在地依靠國家的殘疾人就業政策,就任聾啞學校教師或藝術設計工作。比如在成都,南京,武漢等地而且他們都發揮了對聾啞學生的教育特別優勢。由於重慶聾啞人藝術設計教育起步比較晚。還沒體會到利用聾啞人大學生來教育聾啞學生的優勢。連最適合聾啞人就業的工作環境也被剝奪了。
總之8個月的應聘工作奔忙,給我的體會是只要對方聽說是聾啞大學生也不檢驗我的實際能力,水準也不給我一個展示自己的機會就找各種理由來拒絕造成了殘疾人就業機會的不公,更談不上國家給予殘疾人就業的特殊政策。那麼在重慶高談大力發展殘疾人教育事業,又有何種實際意義呢?
畢業在即,還有半月我就將回渝,自己和家庭將面臨巨大的心理壓力。真切希望市長伯伯及各位領導給我一個可以實踐人生夢想的機會,給我一個回報父母,回報社會,回報所有幫助過我人的機會。我一定會用畢生的精力來獻給聾啞人的教育事業!
辦理單位:市民政局
辦理結果:
熊小蕓同學:
  市領導對你的來信非常重視,市政府夏祖相副秘書長作了批示“請市民政局、市殘聯研究、推薦,並做好協調工作,盡力給予幫助。殘疾人上大學不易,應給予實實在在的關心”。市民政局局長佘明哲同志速即派人與市殘聯商量你畢業後就業問題。市殘聯介紹,幫助殘疾人就業是屬地原則,你的工作安置問題應由渝中區殘聯協調推薦。據我們所知,作為殘疾人維權的市、區殘聯,對你的就業問題十分關心,市殘聯副理事長何德元同志為你的就業問題親自到渝中區殘聯研究。並與你願望擇業的重慶市聾啞校、重慶師範學院特教學院進行了溝通,也向你介紹了重慶傳媒公司、重慶報業集團、圓電廣告公司,福利企業譚木匠等單位。你想找個理想穩定的工作,心情可以理解,但目前就業多是雙向選擇,希望你把握機遇,不能錯過。
發佈時間:
2006-10-17 16:0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娜手語工作坊 的頭像
    莉娜手語工作坊

    超有趣手語廣角鏡--莉娜手語工作坊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