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有聽語障,視障、肢障、腦性麻痺、精神障等,常常被各種方式,有意無意的藐視。憶起曾聽過一個這樣的故事,是位高中老師說的。



他說,從前有四位某校主管,分別是校長總務主任會計主任訓導主任,這四人平日狐朋狗黨,狼狽為奸。很巧的是,他們皆有一些個人的特徵;例如校長是麻臉,總務主任行動有點不方便,會計主任是深度近視,而訓導主任為牛山濯濯


 


有天,這四人在一起打麻將,突然訓導主任和牌不玩了,惹得其餘三人齊聲指責說,怎能如此賴皮掃興呢!訓導主任回嘴,哼,你們不知道嗎?我是無無天啊!愛玩不玩,隨便我意。


 


會計主任反斥,嘿,你算老幾?我是中無人啊!


 


總務主任聽了之後,立即拍桌怒責,喂,喂,你們才不算什麼咧,我是舉輕重耶!


 


那位校長見他們吵得不可開支,突然大叫一聲:哎呀!你們吵什麼吵,我是不要」哪


 


同學們聽了,很開心,轟然大笑。我偷偷瞄了一位同學一眼,他與同學們一同笑,可是表情有點僵硬,因為他患有小兒麻痺症,行動不太方便。雖然老師在說故事前,聲明過不是針對什麼,只是個玩笑故事。


 


想到聽障的朋友,包括我在內,在聽人談話中的場合,不管有聽沒有懂,只要氣氛熱烈,不是也常要擠出的笑容嗎?這些難過的地方,只有在內心裏的深處隱藏,不知哪一天,心頭的那扇窗戶可以打開透透氣,讓我們痛哭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