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enweipo.com   [2008-01-07]

 人間美好的歷程不過如此:跟一群原來陌生的人們相處,透過交往,讓我們了解痛苦、感受喜樂、看到執著、共同成長、明白人生。香港的回憶,成為我心中永遠美麗的定格。以下是自己在香港工作時的部分日記,記錄了點滴生活片段與思緒。

香港老師實在太辛苦

 香港的老師實在太辛苦了。每個人都要兼任多門科目:中文、普通話、歷史、科學、英語、地理、電腦……反正幾乎個個都是全能選手。每門課累計起來,每周一般都有30節以上的課時。這是內地的老師難以想像的工作量!看著他們每天忙忙碌碌,馬不停蹄,上完課就改作業,改完作業找學生,學生下午3點就下課了,可是老師往往要忙到7點半,甚至更晚才回家。

 在我眼裡,香港老師少了一般人印象中知識分子的優雅從容,更多的是犬馬走卒的辛勞,甚至連談戀愛的時間都沒有。在我聽課的聖若瑟英文中學裡,未婚的老師大有人在。其中,我認識的中文科5位優秀女老師,竟然都還是獨身!

 我現在已經聽了15節課,其中大多是中文課,也有部分以普通話授課。這裡的教材及輔助資料齊全,但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教師的再創造。不過,還是有一些很出色的教師,以滿腔熱忱和高度的責任心培育學生。黃荔芷老師,就是其中很優秀的一個。

 這位年近半百的女教師,幹練果斷,為了讓自己失聰的兒子有更好的成長環境,10年前和丈夫一起到港打拼。她將全部的精力投入教學,現在身兼普通話科科主任、中文科教師及訓導處主任的工作。在沉重的壓力下,她卻始終精力旺盛,並製作了大量的多媒體課件輔助教學,精心設計教學環節;課堂上,她滿懷激情、循循善誘,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激發著孩子們求學的興趣。學生們整齊劃一,字正腔圓的普通話發音,正是對她無私奉獻的最好回報!正因為如此,她也獲得了教育局頒發的傑出教學獎項。

入境處職員和藹高效

 由於我在港居住期限超過半年,因此需要前往牛頭角入境事務處辦理身份證。同事熱情地為我寫下最方便的路線圖,學校的一位工友還為我攔下小巴,關照司機把我送往目的地。在眾人的關心下,儘管那天是在毒辣的日頭下出外,但我依舊心情燦爛。

 在入境事務處,僅花了不到10分鐘便將一切搞定,工作人員態度和藹,處理事務高效。我的申請表格上有缺漏和錯誤的,她都一一幫助填寫,不像內地的機構,常常頤指氣使地扔回來讓事主重新填寫。辦理過程中全程免費,拍攝身份證時,工作人員還連續拍了2張,並讓我選擇1張滿意的作為身份證照片。

讚歎港人修養素質佳

 我常常感歎,為什麼香港能做到的,到了內地就成了天大的難題。最關鍵的還是工作的責任心、市民的修養和素質。以人為本的口號在內地喊了多年,可我感覺至今仍無太大改觀。最主要的原因是內地目前人群戾氣多、急功近利、官本位思想嚴重,使得人性扭曲,欺下媚上不成為恥辱,而是大家都默認接受的人生態度。故中央決策要建設「和諧」社會,出發點極好,最大的和諧應是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啊!

■上海嘉定二中高級教師 顧延萍(小題為編輯所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