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先發/台中報導】
  眼盲耳聾領有極重度殘障手冊的卓岳霖,在台中郵局賣彩券已有1 年多,他賣彩券都靠客人寫在他手掌上的字來辨識,以「跟著感覺走」來自食其力,卑微又堅忍的過每一天,展現強勁的生命力。
  今年47歲的卓岳霖小時候很正常,國小六年級時因發燒先耳聾、3 6歲那年又因視網膜病變造成視力減弱、只剩左眼零點零一的視力和只能分辨黑白的色譜,目前卓領有極重度殘障手冊,只剩說話的機能正常。
  帶著墨鏡,靠著枴杖,卓岳霖沒有被命運打敗,每天都自行搭車到台中郵局賣彩券,雖然眼盲耳聾,他還是靠客人寫在他手掌來感應,如果中獎或是要買多少金額彩券,只要寫在他手上他就知道了。
  他的身上掛著一幅木牌,上面寫著「一、我重度視障和聽障,不能工作。二、錢請放在我手上,這樣我才知道。三、有事請用黑大筆寫,謝謝哪!」,卓的手也敏銳到可分辨多少金額的鈔票與真鈔偽鈔。
  卓岳霖老家在彰化鹿港,母親也曾多次要他返家就近照顧,但卓岳霖還是不願回家,也不願領低收入戶,他要靠自己能力來養活自己。除了在台中郵局賣彩券,去年大甲媽出巡時,卓岳霖還靠著問路獨自搭車到大甲去賣彩券。
  不忍心拖累父母 自力更生
  最讓他感到心痛的是,以前買來整疊彩券,有人欺負他看不見,將彩券全部偷走,所以現在他每天只放少許的彩券在身上,靠著微薄的收入來養活自己。「我寧願自己養活自己,因為父母年紀已大,不忍心再拖累父母,而且能夠靠父母一輩子嗎?何況我手腳健全,賣彩券加上殘障津貼已夠生活支出,難道要賴在家裡嗎。」卓岳霖樂觀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